回應 : 0
方略品評
關品方知行合一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3日
2019年6月我在日本。 其時香港特區泛黃黑暴動亂初起,妖霧襲來,由於身在異國,隔洋回望故園,尋思本人五十年來的心路歷程和人生歷練,感慨萬千。境內外敵對勢力囂張一時,香港已经在破壞中,更大的破壞還要到來。心所謂危,發而為文示警 : 香港正滑向懸崖邊緣,若處理不當,有傾城之虞。從那時起,心頭塊壘難平,開始筆耕不輟。
 
直後,有朋友鼓勵我應多寫時事評論,及時供各方參考,并為本人分別在內地及香港互聯網平台上,建立公眾號實時發表。更由於新冠疫情爆發,去年已在酒店隔離多次,長達56天,而國際時局遽起巨變,目不暇给,每日一篇,幾成常態,至今已成稿約共400篇。
 
私以為,若能在過渡期三年的香港特區 (2019-2022),文字上留下雪泥鴻爪,日後或可為有志研究香港現階段加速轉變中的歷史一頁的人,提供參考資料,何樂而不為?只此一念,堅持至今。
 
文章大約分類如下。除了自詡為理論性較強的,在點新聞的公眾號上用本名以 "品評四方" 發表外,另有四個筆名,"方軍" 用於軍事分析,"郎如鐵" 談民族大義,"馬秋風" 論香港政局;另有"大散關" ,欲效漁樵耕讀,回望歷史,摭拾史跡,鑑古知今。文章散見於公眾號 "香港雜記鐵馬秋風大散關" 。
 
现階段計劃,是寫到明年7月底,前後38個月,合共約1000篇,遂將告一段落,以總結一国两制五十年的上半場。
 
由於網上信息泛濫,水平參差,可讀性迥異,今後我的文章,不擬再在群組上轉發。讀者朋友們若有心追看,很容易可在平台上找到。
 
不讀詩,無以言,不識史,無以知。從今年起,百年前後,對照以悟,最能啟發民心。除了建黨百年的2021外,今後還有不少歷史性的年份,2027,2037,2047,然后迎來建國百年的2049和韓戰百年的2053。
 
世間成敗,非關工拙,男兒濟否,只繫遭逢。我少時聽先慈講薛平貴和王寶釧的故事,京劇<紅鬃烈馬 . 武家坡>有名句 : 少年子弟江湖老,紅粉佳人兩鬢斑,三姐不信菱花照,容顏不似彩樓前。我們這輩人正逐漸老去,為了傳承,要给後起之秀一些誠心忠告,責無旁貸。故知家國情懷豈輕易,大愛天下尚濟慈,那是知易行難,重在知行合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