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李柱銘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是福還是禍?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4日

福字原本的意思來自古代祭祀的形象寫照,兩手捧酒澆於祭台之上,向上天祈求降福。禍,是災難,災害的意思。「史記」提到 : 禍兮福所倚。《荀子》一書提到,逆其類者謂之禍。《論衡》一書解釋 : 來不由我,謂之禍。福與禍的意思,明顯不過。福是自己努力求來的,禍是人家找上門來的。

據說李柱銘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消息傳來,令人啼笑皆非。對於他來說,究竟這是福是禍,很難說。

諾貝爾和平獎的由來,是因為發明炸藥的瑞典人諾貝爾,擔心自己的發明被用於戰爭,破壞人類文明,殘害人類生命因而造成極大的傷痛,因此在他63歲逝世前留下遺囑,提出以遺產設基金,以其利息分設5個獎項 (於1901年創立),授予全世界在不同領域對人類做出重大貢獻的人,其中包括和平獎。諾貝爾和平獎旨在警惕世人,不可以用大殺傷力的武器威脅人類的生存和發展。

如今一個地球,兩個體系的國際形勢已成,本質上是西方的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和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文明之間的硬核對撞。120年後的今天,諾貝爾和平獎已褪變為西方世界陣營為了獎勵在東方陣營裏面捍衛西方一套價值觀的代表人物而頒發的獎項。因此,諾貝爾和平獎應該正名為「捍衛西方價值獎」。從這個角度看,李柱銘獲得提名毫不為奇。不過,或會有人感到大失所望。在香港,例如黎智英、陳方安生,甚至戴耀廷,都不甘心這個大獎旁落。在西方陣營,如果因為李柱銘反中夠狠,且得力於香港黑暴動亂備受矚目而最終獲獎,估計最感到不值的,可能就是特朗普或蓬佩奧。事實上,歐洲議會已有人提名特朗普,理由是:過去30年來,特朗普是第一個在任期內沒有發動過戰爭的美國總統。細思之,極搞笑。

從北京的眼中看來,李柱銘獲提名和平獎是北歐國家多年來追隨美國帝國霸權的又一拙劣表演,是西方對中國採取敵對態度的一貫表現。估計國安署及國家安全委員會或會加緊調查,找出李柱銘涉嫌干犯國安法,參與甚至策劃黑暴動亂的證據,尤其是牽涉到有沒有接受境外敵對勢力的政治資金援助問題。如有,那是嚴重罪行,除非不出手,定必出重手。如此一來,精彩可期。港人可以準備花生,搬來矮櫈,靜坐旁觀,看事態發展。李柱銘最終能否獲獎?如有,能否如期出國領獎?實屬未知之數。此所以福兮禍之所倚,禍兮福之所伏,禍入無門,唯人自召,會自己找上門來的。

我們看最近以李柱銘為代表的反對派,對英國推行BNO「5+1」移民計劃的態度就可以略知一二,明白到他們的立場,明白到為什麼有人建議頒這個獎項給李柱銘。它絕對與和平無關,其實質是獎勵李柱銘一貫反對中國,宣揚西方價值體系及意識形態,「勞苦功高」,給他的一個安慰獎。估計日後這個獎項頒發給反對中國不遺餘力的人還會陸續有來。其根本原因是由於中國在和平崛起的過程中,在理論、制度、道路和文化方面益發自信,逐漸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已形成一套相當完整的體系,足以抗衡西方幾百年來的一套陳詞濫調。中華文化的本質是包容、寬容、開放、共融和吸收,能夠取長補短,擇優汰劣,融合外來文化裏面有利有用的東西,化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在這個意義上,本世紀兩個體系的抗衡將是一個相當長期的歷史階段。李柱銘獲提名和平獎只是一段小插曲,不值一哂。

在BNO「5+1」問題上,反對派呼籲要尊重港人的意願。事涉國籍選擇的問題,是國家意識和外交層面上的原則問題,不是個人意願的問題。中央一定要有明確的立場。港人接受英國的BNO「5+1」的安排,就是要移民去英國,移民就是放棄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個人自願作出這個選擇,還有需要保留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的必要嗎?若接受英國BNO「5+1」的安排,而同時想要保留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有沒有尊重留在香港繼續為香港作承擔、作貢獻的港人的意願?選擇在這情況下離開香港的人,就是不再以香港為永久居住地,香港社會沒有義務為他們提供、也沒有可能為他們規劃例如醫療、教育和房屋等方面的服務。這些人在喪失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之後,如有需要,可以重新按香港的入境政策來港,在現行的政策底下,回港後通常居住連續滿7年之後,理論上可重新申請領取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然後恢復香港永久居民的權利和福利,這做法不合理嗎?還不夠寬鬆嗎?

任何一個在群體內生活的人,權利和義務是同時存在的,沒有只講權利而不承擔義務這回事。在香港,這個權利和義務並存的群體,是「香港永久居民」。香港永久居民可以有不同國籍,但必須是永久居民。不同國籍的永久居民在基本法下享有政治和其他權利。永久居民是香港社會的核心組成部份。我們必須在永久居民身份的界定和執行問題上堅持原則,在永久居民的權利和義務關係問題上釐清界限。香港不是一座酒店,反對派不可以只講利益,不講責任。港人不可再如同一盤散沙、集體意識薄弱、不堪一擊,被李柱銘這類親西方的反對派佔盡「兩制」的便宜而不知有「一國」。

眾所周知,李柱銘本人就是純粹的英國籍。他同時又是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佔盡「兩制」的好處和便宜。如今因為破壞香港,更獲得西方世界的讚賞。這立場、這行為,形容他是數典忘祖,寡廉鮮恥的猥瑣小人,毫不為過。如果他真的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這個獎,在港人眼中將一文不值。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2-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