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所謂建制派應該正名為守成力量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9日

有一些概念長期被有心人利用,誤導他人,習非成是,很難改易,必須爭取輿論話語權。由於歷史和現實原因,香港華洋雜處,不少人的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傾向西方一套,這情況長期不會改變。港人都持什麼護照?那是極佳的參數。估計起碼有100萬港人,在未來30年永遠不會愛國。他們是安定繁榮派,希望香港好,但由於各種原因,對特區政府不滿。因為「一國兩制」,把負面情緒投射到內地。因為中央的力量是強大的存在,由於天然的兒子逆反父親的心理,反對中國和反對政府也就有了市場,被標籤為親中派及建制派的一大批人,就有了原罪,被仇視,被排斥。這是社會心理學在政治集群行為學方面極其嚴肅的學術命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闡述清楚。但正正就是顏色革命的理論基礎,而且實踐起來,群情洶湧,屢試不爽,得心應手。

這一批「反對派」港人,平時只是自覺或不自覺地騎牆,沒什麼特別的負面表現,頂多是情緒發洩不礙事,論事兩邊不偏幫,對於中國沒有感情,對於西方總是支持。在65%的不同程度的反對派中間,除了5%「港獨」勇武,30%和理非,就是這類騎牆派,約佔30%。一旦社會發生反對建制的事件,這批騎牆派,特別是自覺的一批,會傾向於支持搗亂攬炒派。他們不一定夠膽上街掘磚頭,但因為在本質上他們傾向於同情有強烈信仰的狂熱分子,自己雖然不敢干犯法紀作出自我犧牲,但會以行動默默支持走在前面的那些反對建制的人。每次暴徒在街頭示威和警察對峙打鬥之後,總有一批私家車出現,義務運載黑衣人回家,俗稱「接仔放學返屋企」。

黑暴動亂時期,曾經長期有過一種奇談怪論,認為街頭的暴亂雖然極端暴戾,組織嚴密,資源豐盛,而且「進退有據」,但堅持認為「運動無大台」,因為群眾運動天然合理,認為暴亂是一般市民自動發起的。破壞商場,打砸搶燒,當然不對,但警察也有責任呀,諸如此類。「運動無大台」,這完全不符合事實,但偏偏就是有人相信,那是燈下黑,或曰開眼瞎。對於港人認為完全不可理喻的荒謬事情,騎牆派會深信不疑。如局面失控,發展到極端時,激進的勇武派,甚至或會願意做人肉炸彈,不惜一切,以為自我犧牲值得。社會上不乏有人對這些偏激行為表示同情。回顧起來,如非新冠疫情突如其來,去年初的形勢極度危險,在好幾處地方都搜出危險爆炸品。香港警察如守不住,難道真要出動駐港解放軍?若然,後果不堪設想。

所謂親中派和建制派,被掌控輿論的境內外敵對勢力長期妖魔化,短期內難以改變。那些吸引人的文宣式口號,例如「反送中」、「和平佔中」、「今生只嫁勇武巴打」、「黑警死全家」、「違法達義」、「警察濫捕」、「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黨鐵」等等,簡化了的,不可理喻的,思之極恐的口號式概念,會有人不顧事實,不問是非,長期支持。再例如太子站死人、721等謠言,多年後仍會被反覆提及,變成圖騰,揮之不去,港人不可等閒視之。

論語有云: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意思是對遭受災禍的人要憐憫,不要幸災樂禍。港人對這些潛藏在全港各角落、對中國有強烈疏離感的騎牆派(甚至包括相當一部分「無可無不可」的和理非),不可過於苛刻,不用過度撻伐,要給予他們充分的時間和空間,通過深刻自省,慢慢地逐步改變過來。至於大台的主持人,所謂反中亂港四人幫,以至在立法會內那些泛民反對派,惡績昭彰,聲名狼藉,港人當然應該無情揭露撻伐,全港共討之,全港共誅之。

回顧過去大半年來的形勢發展,如果不是中央及時出手,實施香港國安法,極有可能局面失控,出現本土恐怖行為。而恐怖分子一旦出現,就極難在短期內扭轉形勢。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黃絲」們偃旗息鼓,化整為零,分散到民間。黃色經濟圈正默默發展,有關移民美英,聲稱「長期埋伏以待將來」的反中抗中仇中言論,在網上從未收斂。

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的長期博奕,勢將持續30年,不可能在旦夕之間能夠改變。

港人一定要反對所謂「親中派」和「建制派」的標籤。愛國者治港,就是愛國護港的群眾的廣泛集結,就是守成力量。他們是希望團結一致建設和發展香港的,站在正能量的統一陣綫上的,真誠希望香港繁榮穩定進步的人士,在政府、社會和市場的三方組合。這類港人起碼要從如今的35%發展到65%,才能扭轉局面。守成力量不會凡事都簡單地所謂親中,不會凡事都要支持所謂建制,而是有完整的理念體系和價值觀念,有家國情懷,切實地從心出發,以民為本,是擺事實講道理的,充滿正能量的廣大市民。

新春伊始,前路方長,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究竟在哪裏?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更不可以以此為藉口,逃避必要的體制整頓和改革。江山代有才人出,港人期待有領袖,新的時勢能造就。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2-8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