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愛國者治港:一定要轟走尸位素餐的蛀米蠹蟲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22日

香港從1949到1997,48年來中國暫不收回主權,是有其戰略考慮。從韓戰禁運通過香港取得藥物支援志願軍,到開放改革依靠港資啟動經濟,證明國家領導人高瞻遠矚。在這借來的空間,用這借來的時間,自由放任不干預,不少人在香港上下其手,在官商兩大陣營,構築起既得利益集團。商人盤滿砵滿,官員高薪厚祿。房地產是典型,從壟斷土地供應開始,民生問題堆積,長期如此,非自今日始。

香港從1997到2047,東西方形勢開始逆轉。為什麼要「一國兩制」?因為中國要改革開放,國家要恢復強盛,民族要重新復興,這需要時間。從1840到1949,中國人奮鬥了100年才重新站起來。從1949到2049,中國還需要一個100年,才能夠真正強起來,富起來,重新鑄造輝煌的唐疆漢土,非但不爭霸,反而要為人類共同和平發展的命運做較大的貢獻。這是中華民族的古聖先賢對天地人三體合一的詮釋。

「一國兩制」在主權回歸的基礎上,讓香港(還有澳門,跟着還有台灣)能夠在第二個100年繼續發揮光與熱,配合國家民族,為兩個100年第二階段的奮鬥做出貢獻。由於實行「一國兩制」,必須承認,97以來治權未完全回歸,至於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那是需要較長時間的,急也急不來。

正因如此,97前的48年,習慣了在香港這個借來的時空搵着數的小部分當權的香港社會上層,在「50年不變」這個說法之下,以行之有效為借口,為了維護自身的既得利益,利用基本法現在看來因為當年權宜的妥協(可以理解)而出現的四大漏洞,自覺或不自覺地拒絕改變,毫不奇怪。國家安全交由本地立法這個最大漏洞,基本上現在已堵塞,還須犁庭掃穴。

香港是國際化的大都會,持有外國護照在香港謀生取利,官商之間通過專業機構運作和姻親關係編織,建立起來的利益集團,如千絲萬縷。香港750萬人口,真正推動香港政治演化,經濟發展和社會變遷的掌權階層,估計只有大約5萬人。這個掌權階層決定香港的GDP內涵和結構,公共財政的收入和支出,財富的社會分配能否公平合理,港人的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以及新一代港人的國家觀念和民族立場。這是政治經濟學,社區歷史學和國際關係學三者互動,十分嚴肅的學術命題,是紫砂茶壺的垢漬也好,是深層次矛盾也好,問題的關鍵是香港為了準備好「50年不變」的下半場,餘下的25年,從2022到2047,應該由什麼人管治,才能夠回歸到「一國兩制」的初心:「一國」之下,「兩制」互動。

鄧小平說得好,要「愛國愛港」。現在看來,由於東西方的抗衡已逐漸進入決戰決勝的歷史階段,我們對港人治港的要求,要更加具體,要提出由「愛國者治港」,因為只有真正的愛國者,才懂得怎樣保護香港,真正落實「一國」先行,「兩制」配合,互動共融,大局為重,謀求建設和發展。那些意圖繼續鑽空子搵着數,企圖延續既得利益,領着公糧謀私利,黃皮白心的掌權者,已成時代的絆腳石,非馬上整頓治港隊伍不可。他們的時日不多了,但他們熟識既成的運作機制,堅守其陣地抗拒改革和整頓,因此這個改變的過程極其複雜難行,民間KOL必須持續發聲,推動港府領導層調整。不符合愛國者的要求條件的、表現惡劣的、無可救藥的,應一律請他們讓賢。

香港電台的問題就是典型,港人抗議香港電台,嚴肅指出其管治問題,由來已久,早已不斷投訴,不少節目的內容和立埸引起極大的爭議和民憤,但遭遇到頑強的抵抗,攻防之間,持久不得消停,因為有局長機關算盡,冥頑不靈,仲打陣地戰。

檢討港台管治管理專責小組(由首長級政務主任出任組長,去年7月成立)發表報告,指出港台編輯管理有缺失,處理投訴存在利益衝突,人力資源重疊。廣播處長提早解約,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接任。

檢討報告長達90多頁,從六個方面檢討港台管治問題。其中,在編輯管理方面,報告認為港台編輯決定,主要由個別製作單位人員按個人判斷作出,總編輯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問題顯而易見,在被投訴的個案中,員工沒有上報,沒有尋求上級的指示,編輯制度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編輯高層未看過節目、無須批准節目即可播出。這是濫用言論自由,表達自理和編輯自主。究竟誰人需要問責?問題如山積,港人自去年4月以來早已嚴正提出,香港電台從未具體回應。處理投訴機制也欠透明,不論性質是否嚴重,一律由被投訴節目的製作人或單位處理,存在角色衝突。人力資源方面,嚴重依賴全職及兼職合約員工,部分合約私相授受。報告建議,應要制定一套全面編輯政策及指引,適用於各類人員,工作期間及工作以外的行為守則,妥善管理利益衝突。有問責高層指出,只要香港電台履行《港台約章》和責任,有其存在價值和空間,強調香港電台是政府部門,是唯一公共廣播機構。他認為,衡量香港電台的工作表現,不能以偏概全,如果能夠確切地做好約章指定的角色,應能建立和贏取市民整體對它的信任。港台只要能夠恪守約章、履行責任,就能夠有效發揮它作為公共廣播的職能,有它存在的價值。意在言外,目的是為了保存這個電台,少改不大動,暫且拖下去,以後再說。

這仍然是所謂行之有效的維持港英時代舊有官僚體制的思想,不思進取,不知道時代已不同,現時東西方硬核碰撞的熱點之一,是輿論導向和以蘄新形式體現的軟實力比試。香港電台的運作模式早已落伍,瀕臨被淘汰邊緣。香港電台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由兩位前任處長持,長期反對內地、唱衰中國,借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抗中反中仇中,以前是冷嘲熱諷,嬉笑怒罵,近年由繼起的處長接棒,吡牙切齒、造假誤導,配合「港獨」思潮和黑暴動亂,盅惑人心,究其原因,是電台的當權者並非愛國者,是拿外國護照的黃皮白心人。香港電台本質上是潛伏在特區政府內部的反共堡壘。此尚可忍,孰不可忍?

問責高層的上述說法,等同否定民間KOL強烈要求香港電台應私營化或乾脆取締,由特區政府重建官方喉舌的建議。處長提早離職而毋須問責,沒有半句對其譴責之辭,更獲豐厚的離職補償。他任職5年,從公帑取走接近4000萬元,這是明顯的官官相衛,因為兔死狐悲,這種安排,可為日後高官離職設立先例。可見當權階層在現行機制的保護下,如何上下其手,恬不知恥,予取予攜。估計該處長稍後將攜眷舉家遷回美國退休,這是香港在這個特定的時空下,由非愛國者治港的又一完美的案例和典型的結局,其性質也許和當年以葛柏為代表的貪污警察,施施然擁巨鈔返回英國祖家養老,異曲而同工。凟職貪財固然可怒,妖惑港人之心,宣傳分離主義,躲在暗處支持「港獨」的陰狠行徑,更無可恕。

舉一反三,此所以「愛國者治港」是當前特區政府改革整頓的重中之重、根本之根。期望港人KOL繼續發聲,協助特區政府徹底推動六大改革。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2-20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