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從來擒賊先擒王 順手牽出一群羊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2月25日

上月25日,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表文章《別讓大律師公會的政治偏見破壞香港法治》,反駁剛上任不久即提出要求特區政府修訂香港國安法部分條文的夏博義主席。夏博義的荒謬言論一出,隨即招致政法界人士及KOL嚴厲批評。夏博義以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身份,出言挑戰中央,有備而來,雖匪夷所思,但並不意外。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香港國安法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全國性法律,特區作為地方政府,根本沒有修改香港國安法的權利。沒有國安法,人權保障和司法獨立根本無從談起。民間要求夏博義自動辭職的吶喊,一直不絶於耳。如何懲處大律師公會?怎樣啟動特區的司法改革?愛國者治港如何在法律界體現落實?這三個問題,有待盡快解決。

這是一場撥亂反正的戰鬥,必須依法辦事,敵我雙方在司法界和法律界的對壘,是關鍵的戰場,不容絲毫有失,絕對大意不得。從來擒賊先擒王,順手牽出一群羊。今後一段時間,勢必要分出勝負。藉着駁斥夏博義和質疑香港大律師公會作為突破口,射人先射馬,槍打出頭鳥,估計「順手牽羊」和「擒賊擒王」是兩條好計,分別隸屬《三十六計》的第12計和第18計。此兩計正好能運用於懲處夏博義和收拾香港大律師公會。

「順手牽羊」的原文是: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陰,少陽。意思是少許破綻一旦出現,從此處可以攻入敵陣 (微隙在所必乘);少許機會一旦捕獲,從此處可以取得優勢 (微利在所必得)。少陰的意思,是病邪從外傳入內;少陽的意思,是體虛令全身衰敗。少陰少陽出自六經,將致病原因及病情分析歸納成六個範疇。這理論最初見於「內經」,在「傷寒論」裏面有詳細的分析和系統的歸納。總之,病從外入,侵害身體;如不及時醫治,一定後患無窮。

法律界和司法界,好比羊群。如果有羊先行,其他羊便會跟隨。領頭的和其他羊無什麽分別,並非有何突出之處。羊群效應,只是羊的習性。領頭的羊若行走太快離群、或不再帶頭,其他的羊便會失去行走的意欲和方向,直到有另一頭羊再作帶頭。「順手牽羊」的正解是 : 隨意牽一隻羊,便可得以控制整個羊群。因此,牧羊者要帶領群羊,只需要「製造」一隻領頭羊。牧羊犬趕整群羊入欄內,亦只需要趕一隻羊進入,其他羊也便跟隨。此所以夏博義被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和駱應淦提名,可以在無競爭對手的情況下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領導只是隨意選出,不是因為他有何特別優越之處。同理,可以用同樣方法引導群羊。牧羊人可以撤換領頭羊,先令群羊無首,然後換另一頭羊牽引,就可以將羊群接管過來。

一般人對「順手牽羊」的錯誤解讀是:趁看守者不覺,或有羊走失落單,乘機把個別的羊偷去。我們看香港大律師公會,有壞分子長期盤據其中,歷來反中抗中,是亂港的根源,現已問題越趨嚴重。司法界和法律界嚴重偏離「一國兩制」的初心,走上歪路已久,如不及時亡羊補牢,堵塞漏洞,採取行動,撤換頭領,將後患無窮。最近夏博義大放厥詞,一查之下,發覺他在幾個方面都有問題,可以一攻即破。他發表錯誤言論而拒絕認錯,以英國政黨背景而出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要職,被揭發後一直拒絕自動辭職。法理面前,彰彰明甚,公會成員大都不敢表態支持他。如今發覺大律師公會已觸犯《社團條例》,正好以此為切入點,公開大律師公會及其主席歷來的言行錯誤,宣布取消其社團註冊,限時執行生效,同時勸喻公會裏面的愛國愛港人士另行組織公會,藉此撤換夏博義。新的大律師公會應依循「社團條例」的法律規定,詳列會員名單、公會宗旨,成立誓章,會員入會必須在監察下宣誓支持「一國兩制」,服從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新的公會,按照 《社團條例》,應由警方管轄監察,嚴格執行。

這樣做,就可以首先擒賊擒王,繼而順手牽羊,一切依法辦事。其他有問題的社團組織,例如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亦可如此處理。

此兩計的運用,同時亦參考了周易的第十七卦:「澤雷隨」。

這卦的意思是:上面打雷,澤水就會跟着翻動,主領客隨。這現象,和選好領頭羊以帶動羊群跟隨和順隨一樣,可以達到上下和順,溫柔互動,同向而行,有條不紊,良政善治的境界。

有變化,自會產生機會。只要懂得掌握時機,及時利用,順水推舟,水到渠成,乘勢而為,便可以輕易成事。法律界和司法界歷年來的倒行逆施,是時候予以盤點,KOL早已詳細列出。夏博義以公會主席身份的出現,以大律師而發表違法言論,成為推行司法改革的突破點。至於特區政府能否及時出招,因勢利導,一劍封喉,就看其施政的魄力和決心,與及依法運用手中權力的技巧和能力。港人希望從速撥亂反正,萬分期待,樂觀其成。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2-25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