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雨過天青雲開處 這般顏色作將來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3月23日

事情已明顯不過,中美兩大國之間的碰撞,將是長期的、全面的、激烈的。早前中國的軍方高層已明確提出,要為不可避免的中美戰爭做好準備。備戰才能避戰。張弛有度,外弛內張。內政是加緊建設,外交是爭取時間,互為表裏。對帝國主義的本質有透徹的理解,對美國政府不存任何幻想。正是因為有這底線思維,楊潔篪和王毅在阿拉斯加才表現出中華民族的底氣。那就是:要談?可以。想打?奉陪。欺凌?休想。

網上瘋傳時隔120年的兩張談判桌照片,傳遞強烈信息,是鮮明的對比。1901年辛丑和約,八國聯軍,美國是其中之一。當年的中華是屈辱弱勢,軟弱無力,支離破碎,任人欺凌,低聲下氣,割地賠款。外國軍隊在中國可駐守橫行,外國僑民在中國有治外法權。120年後的今天,美國是超級霸王,仍想居高臨下。中國義正詞嚴,要求美國收回傲慢偏見和優越虛偽,停止抹黑中國和製造謊言。

在西方,紫色代表尊貴,是貴族的顏色,源於古羅馬帝國蒂爾人時代。紫色亦代表宗教的顏色。在基督教中,紫色代表至高無上和來自聖靈的力量。紫色非常敏感,在西方總會把紫色和金錢與權力等聯繫在一起。美國的女翻譯員染一個紫色的長頭髮,十分顯眼,不是疏忽,不是不懂某種不成文的外交禮義要尊重自己和尊重對方,而是故意如此,才有布林肯出言不遜,表明美國是以實力來談判,意存威嚇,居高臨下,兼且先行出訪日韓拉攏壯膽,又於會議之前,中方代表團已在赴會的途中,突然宣布對中方24名官員制裁的力度。港產片的黑道大佬哂馬,就是這種做法。美國色厲內荏,已到這種地步。

前日,拜登走上空軍一號時,連摔三次,十分狼狽。這個歷史凝鏡,將同戴卓爾夫人39年前在人民大會堂摔倒一樣,意象強烈,互相輝映,勢將載入史冊。歷史將會記住1982年9月24日和2021年3月19日這兩個日子。西方兩位政治人物不幸踩空摔跤,單腿跪地。港人寄予無限同情,可惜愛莫能助。

阿拉斯加會談之後,拜登以其老練精明,或會醒覺到設若真惹惱了中國,事情將很不好辦。中國傳遞的信息,是美國你不要干涉我的內政,包括新疆、西藏、香港和台灣。如果談不攏,美國踩過紅線的話,那就打一仗,中國不會後退半步,已有充分的準備。中國怎樣統一台灣,幾年之內見真章,別國在我家門囗動手,讓你有去無回。拜登上機時在想些什麽所以分了心因而失了足,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

美國華府已有少部分頭腦清醒的人建議拜登改弦易轍,釋出善意,緩解和中國劍拔弩張的態勢。例如,美國可考慮恢復「和平隊」等在華獎學金項目。這些項目在過去幾十年幫助美國了解中國,卻被特朗普因意圖孤立中國而取消。美國亦應停止污名化孔子學院。孔子學院只是文化中心和教育機構的性質,類似德國的歌德學院和英國文化協會。美國應該允許此前被驅逐出境的中國記者回到美國,期待中國也相應地放寬美國記者入境中國的限制。

美國更應取消限制中國共產黨員(接近9000萬人)入境的荒謬做法。美方應邀請中國重新啟用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該館極具中美恢復正常關係的歷史象徵意義。如此一來,估計中國也將允許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重新啟用。

儘管這些都是微小的舉動,但估計一定要等到中美兩國最高領導人會晤後才會作出。這樣做,對重新建立中美互信很有意義,能夠為解決更加棘手的中國統一台灣問題做舖墊。但估計這只是主觀願望,因為關乎美國體制的本質。

總而言之,丟掉幻想,準備鬥爭,寸步不讓,爭取時間,有理有利更要有節制,為國為民更要為地球。港人如對大局有相應的認識,距離扭轉香港當前的困局而化危為安,就只一步之遙。如果沒有,那就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3-23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