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美交手亂了日本 為何如此?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3月24日

阿拉斯加會議的開場講話,象徵歷史翻篇,開出新的一頁,國際關係正式進入另一新階段。美國是廣東俗語所謂先撩者賤,打死無怨,平白提供一個絕佳的舞台,讓中方義正詞嚴地申述立場。中國平視美國,不懼這個金融軍事帝國全球霸王,不亢不卑,展現出泱泱大國的風範和中華民族的氣概。中方直指美方已經沒有資格憑藉實力居高臨下與中方對話,只服膺以聯合國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要求美國改變其干涉別國內政的老毛病。

第一,平等對話的前提,建基於互相尊重;第二,國際公認的秩序,不是美國的規則;第三,和平共存的基礎,是不干涉別國內政。

3月19日,中美三輪會議結束後,日本防衛廳發布消息,稱3月18日中方第一次報復美國在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報道中國對早前(3月16日)美日「2十2」會議聯合公報作出的反應。中國直斥日本背信棄義,忘記了2019年中日韓三國成都會議時安倍晉三說過些什麼。

中國的報復行動是:於3月18日由南昌艦率領成都艦及大慶艦組成編隊,從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作「自由航行」。對馬海峽是韓國與日本最接近的海峽。韓國這邊,接近釜山及釜山海峽;日本那邊,接近福岡和長崎,是進入日本內海的大門。

南昌艦是排水量超過1.2萬噸的神盾級大型驅逐艦,現時全球最先進的戰艦之一。日本3月18日剛好有略小的萬噸級神盾艦羽黑號入列,現時有神盾級艦隻共8艘,而中國現有28艘,到明年底會增加13艘入列,共41艘。反之,日本未有再建新艦的計劃。41對8,高下立見。

1894年甲午戰爭,當年清朝的北洋艦隊全軍覆沒,損失慘重。翌年簽訂《馬關條約》,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清廷賠款白銀2億兩。自此日本步步進逼,侵佔朝鮮,覬覦東北。從1931到1945,發動侵華戰爭長達14年。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筆歷史欠債迄未清償。日本心虛膽怯,一直害怕中國終有一天要一雪前恥,把他們打得頭破血流,不得不跪地哀求。此所以日本人一定要緊抱美國的大腿,因為自覺歷史上虧欠中國太多,懼怕中國人早晚會回過頭索債尋仇。本人留日多年,對日本人這種深埋的暗黑思想有客觀認識,不是一般哈日精日,崇拜東洋追隨美國,不懂歷史來龍去脈的黃絲憤青,例如區諾軒和周庭之流可以理解。

南昌號編隊通過對馬海峽,拜登肯定馬上就收到情報。中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以中國艦隊在日本海自由行,回應美國艦隊在南中國海自由行。五角大樓對中美之間設若海戰一旦發生將會誰勝誰負,有截然相反的兩種研判,莫衷一是。問題是,一旦中國針鋒相對,美國按自己訂立的規則,76年來不斷在別人12海里外的家門口走來走去,所為何事?如今中國以牙還牙,寸步不讓,假以時日,中國海軍也可以在紐約灣區和加州灣區12海里外巡浚游弋。這樣的事情一旦開了頭,中國在日本海自由行將會比較美國在南中國海自由行更為頻繁。日本海和中國的距離,相比南中國海和美國的距離,相差太遠。美國應該好好地想一想,惹惱了中國,事情真的不好辦。如果美國甚至保護不了日本,怎樣可協防台灣?

日本首相菅義偉這幾天可能突然醒覺,楊潔篪說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從實力出發同中國對話,也是嚴肅警告日本,話中有話。拜登拾級而登,跑上空軍一號,只15級樓梯竟然失足3次,極具象徵意義。2021年的阿拉斯加中美高層戰略會議,看來就是歷史的轉捩點。估計美國對朝鮮戰爭時所受到的教訓,記憶猶新。時移勢易,今非昔比。當年杜魯門怎樣罷黜麥克阿瑟?當年為什麼突然這樣做?因為戰況扭轉,不言而喻。最近中俄的接觸頻頻,雙方走近,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會有新內容,不排除最終締結軍事同盟。

日本防衛廳表態後,菅義偉日前在橫須賀軍校畢業典禮(美海軍駐日本的基地)發表演說,其過度追隨美國的戰略目標,所謂窩囊外交(日語:腰拔外交,直譯是無腰骨),已引起日本民間質疑。日俄在1905年發生過一場海戰,帝俄戰敗。1945年蘇聯參戰力迫日本四島,舊賬迄未清算。朝鮮已重新發展核武器。近日普京向拜登致意問候,意味深長。拜登健康狀況如何,會否於任內有變,凡此種種,預示東北亞洲不會安寧,都是港人必須抬頭看路,認清時局,站穩立場,有所預期,知所自處,才能夠立於不敗之地。美國如果由黑人後裔的女總統領導,世界局勢走向新世代的前景,或會更添不確定的因素。堅持「一國兩制」,在「一國」主導之下,「兩制」有力地互動,建設由愛國者組成的治港團隊,在當前的形勢下,是港人穩步前行的最佳保証。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3-24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