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西方抹黑新疆棉花無關主義 只為生意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3月30日

透過現象看本質,而不是預設立場作批判,是教養科(不是通識科)六種課程之中「思維邏輯課」的核心內容之一。西方勢力喪炒新疆「種族滅絕」,語出驚人,全世界都嚇一跳,這是美國黔驢技窮的謊言。香港的相應版本,是4年前「跨境擄人」,方法是用釘書機釘肥佬健的大髀。雖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但製造謊言嚇唬人的本質一樣。

港人應冷靜思考,從國際政治和經濟學的角度看新疆棉花這一問題。今天,新疆的優質長絨棉越來越受世界歡迎,拜登延續特朗普打貿易戰的策略,「點只加稅咁簡單」,上台才2個月,已聯合日本,印度,歐盟和英國這些紡織業傳統豪門,想方設法抵制新疆的棉花產業。新疆「種族滅絕」只是砌詞,無關主義,只為生意。

5000年來以農立國的中國,面對西方列強挾創新科技,靠軍事力量,行經濟掠奪的挑戰,要追上時代與時並進,需要解決不少錯綜複雜的農業現代化問題。解決這些問題不能走西方的老路,不能憑藉新古典經濟學的自由經濟體系裏面地租理論及微觀經濟的價格配置理論,通過佃農政策去解決。新疆棉是新力量,如一切依既成規則辦事,定價只能仰賴紐約商品交易所,因為中國沒有定價權。上海和鄭州先後建立棉花期貨交易所,就是要另闢蹊徑,避免收成好時價格低、棉賤傷農,收成不好時價格也高不了多少,只方便了操控期貨期權對沖基金的國際資本大鱷「剪羊毛」。棉花如此,糖,可可,咖啡,石油,黃金,白銀,銅,稀土,甚至晶片,頻譜,數字貨幣和大數據,都可以做期貨,期權和對沖,也都是如此。

中國的道路、制度和體系最大的優點,是在協商民主的基礎上集中意志,訂立規劃後,上下齊心,按部就班,推行實施。政府有所為有所不為,發揮市場功能調節供求,聯繫社會力量同行互補。政府,市場和社會三方面互動,服從體制內執政黨的的方向領導。美國攻擊中國的着力點,必然是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指責中國鉗制,壓制,強制和專制,不惜製造假消息。西方列強不知道中國近年的進步,正正是因為理解到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重要性,不斷進步,正走在一條康莊的大路上,而且越走越寬敞。事實上,這些都是中華民族文化體系的核心價值,民族之間不歧視、男女之間有平等,階層之間有流動,宗教之間有互動,省際之間又合作又競爭,全國人民命運共同,共產公有同享,富者扶貧,強者扶弱,在小康的基礎上追求大同,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中國扶貧脫貧,防止返貧,集體致富,命運共同,以清晰的話語,堅定的信念,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以反對中國共產黨為口號,意圖團結其「盟友」的美帝國主義者,欠缺新思維,只能繼續宣傳要捍衛自由民主和人權法治,不惜編造謊言,干涉別國內政。這是兩個體系之爭。中國的取態是立足於社會主義公有制,取自由經濟體系之長處,補計劃經濟體系之不足,名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會繼續參考和吸收西方體系的長處,補足優化發展自身體系的短板,不斷超越自己,為了中國人民生活越來越美好。中美兩國各自怎樣應對新冠疫情?孰優孰劣?凡是有正常思維的人,心裏都清楚明白。

回頭再說新疆棉,當前世界列強實質是在爭奪中國服裝紡織業高達3000億美元的市場。中國只在生產和成本方面佔優,但在材料化學領域具備頂級研發能力的企業,絕大多數仍是西方公司;保暖,散熱,防水,速乾等新材料的發展,中國仍然落後;而傳統的低端棉織,印度以至東盟諸國,很快可以趕上。正是前有虎狼,後有追兵。拜登可以短期內集結日本,歐盟,英國和印度,原因在此。港人如果簡單地相信中國在新疆「種族滅絕」,那就太天真無邪,被人訕笑。估計仍有不少黃絲,因為持反中立場而選擇相信美國,港人惟仰天長嘆,只能為他們祈福,祝他們好運。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3-29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