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政治生態環境育成 重於選票選舉制度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4月1日

為什麼說現在是兩個政治體系的對決?筆者認為,中央為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不單只是為了撥亂反正和重拾正軌,而是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我們說中國的民族復興,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是因為過去百年來的事實證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不斷學習中的組織,有自我糾錯的能力,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以人民的福祉為念(不忘此初心),以民族的復興為志(牢記此使命),所以得道多助,不斷壯大。1840年以來,國人從師夷之長,到西學為用,從打倒孔家店,到整理舊文化;到如今,在政治制度方面,因為香港特區實行「一國兩制」,中央正在為香港探索一條嶄新的,邁向良政善治的道路。

這個制度,就是多元包容,選票選舉和協商選舉結合,兼顧各個階層,全民廣泛參與,協調集團利益。一句話,關鍵是育成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防止惡質化的選票選舉制度。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兼容並包,無問西東,唯有學習。要取長補短,民主生態環境才能夠不斷改善。迷信西方選票選舉那一套制度,甚至鬧到什麼「真雙普選」和公民提名的極端民粹,民主道路越走越歪越窄,招致的損失不菲。

只憑簡單的口號和概念空談政治,單以選票多寡決定勝負,是不明白何謂選舉。選舉的目標是怎樣才可以選出賢才?怎樣才可以舉薦能人?這是十分嚴肅的政治科學領域的問題,其本質是哲學問題,從中華民族的傳統智慧可以找到啟示。

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不能單憑選票競爭建立起來。那是空想主義。西方最早發展現代科學,是基於「時空框架」,幾何學的思維方式,個人的參與,疏離於制度之外,各派利用制度各取所需,容易起衝突,難以適應調節。中國的思考方式,是「時態框架」,將事物的發展安放在時間與狀態之上。時態立足於系統,動態管理,個人參與其中,互動調節,隨時管控,達到協作調和,成為常態。錢穆以「天人合一」來形容這種生態環境,貌似抽象,其實質是協商以達成和諧共識。這概念同時適用於政治範疇。

政治生態環境,如同中醫,以望聞問切的方法,了解政府,社會和市場五臟六腑的系統狀態後,綜合分析病情以開出藥方,更有藥引作為催化劑,利用時態框架思維去推動國家治理的改革。這種方式特別適用於長期病患,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從過去8年國內的治理經驗來看,成績有目共睹。國內已有多維度的分析和深層次的總結,正朝着科學化治理國家的方向高速發展。防疫抗疫的空前成功,豈是偶然。筆者從1992年開始和內地有交流,特別是過去15年,逐步有深入了解。中央為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眼界之高,視野之闊,豈是西方政客如彭定康和約翰遜之流可以明白?夏蟲不可與語冰。

香港要撥亂反正,還是要靠由愛國者組成的領導團隊強勢管治。這種領導,是系統工程。人文科學,包括政治經濟學和公共管理學,都是推動政府進行科學管治和社會發展的要素。中國建國72年,特別是過去42年,尤其是最近9年的成功經驗,緣自國家有強勢領導。非此無法解釋中國從落後貧窮到騰飛發展,早晚勢將超越西方列強的各種現象。師夷之長技以制夷,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但單靠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遠不足超越西方。政治制度亦如是。必須加上現代化的中華傳統智慧。

例如陰陽五行,是《易經》波浪哲學的分支。一個波浪可分割成金木水火土五個階段。土在基層,水是谷底,火是頂峰,木是走上坡,金是走下坡,所以有相生相剋。波浪哲學和鐘擺理論,在政治光譜上,最終離不開協調中庸,允執其中,和而不同,才能克服抗爭式的政黨政治,剪除那些不擇手段散布仇恨以爭權奪利的人。

中國發展有自我特色的社會主義,在政治制度方面,重視生態環境,關鍵在街道,在小區,在鄉村,在市鎮;政府有所為有所不為,不為之處依靠社會力量和市場力量,而以5G及互聯網科技作為基建支撐。回頭看香港過去15個月來在抗疫防疫方面差強人意的表現,對照內地,找出差距,就能夠明白為什麼中央迫不得已出招幫手。

今天,全球政治生態環境的育成,要有新思維。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香港特區只750萬人口,據說市民智商頗高,應該有條件發展出一種兼具兩制特色,協商和選票同向而行的選舉制度,還是要依靠源自中華傳統哲學智慧的創意思維。陰陽五行,波浪哲學和鐘擺理論,都可以是政治科學的基礎。

港人在熱烈討論嶄新的選舉制度時,如能高屋建瓴,登高望遠,摒棄零和思維,不要老是想着「泛民對抗建制」,「直選對抗欽點」,那就俗語所謂「一天光晒」,豁然開悟。西方時空框架下的「我贏你輸」的零和遊戲,選票選舉制度機械的思維模式,已經過時。新時代已躍過這個舊階段,只是很多人(可能包括拜登老先生)還不知道。

 

 

 

文章來源: 點新聞 2021-3-31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