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應遵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4月8日

近日傳出美國政府打算號召杯葛明年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藉口是中國的人權問題。還是那一套編造「新疆種族滅絕」的謊言,拉幫結派的做法,看有哪些國家會追隨。美國簡直是黑幫大佬的行徑,實質是脅迫其他國家表態,要他們選邊站發出投名狀,臣服於美國之下。美國鐵了心搞撕裂,硬要將世界分成兩個對立面,要求美國的「盟友」歸隊,站到反對中國的錯誤一邊。美國的一套冷戰思維,非友即敵,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吃相十分難看。看來美國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已無可救之藥;估計不撞到頭破血流,不會回頭。

世界各國的運動員,多少年刻苦鍛鍊,期待在奧運會的世界舞台上表現自己。體育盛事若被美國扯上政治,運動員因而失去參賽機會,十分可惜。現時看來,美國以反中為主軸的外交趨勢,不會停止,無須對拜登政府存有任何幻想。面對美國一浪接一浪的凌厲攻勢,中國的態度十分明確。十二字真言如下:不能妥協,無法退卻,必須反擊。因為中國堅守的國際關係以聯合國的運作體系為基本準則,不是美國以單邊主義自行設定的規則。中國的背後是眾多發展中的中小國家,代表着他們的利益。中國必須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在大是大非面前,沒有轉圜的餘地。如何有技巧地應對這凶險的形勢,是新時代中國不得不接受的挑戰。狹路相逢勇者勝,後退半步無死所。估計中國一定會沉得住氣,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反正時間在自己這一邊,真理更在自己這一邊。

美國的行徑愈發荒唐,只會背離世界人民,漸行漸遠,損害人類的共同利益,最終必然以失敗告終。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古有明訓。關鍵是中國要有保衛自身安全的國防力量,立足於備戰,有足夠的反擊震懾力,讓敵方不敢輕舉妄動。

早在1953年,周恩來已明確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現在是時候重新提出,並以此作為分水嶺,讓全世界國家都知道,什麼才是處理外交關係的真理。各國都不得含糊,為了本國的根本利益,都要明確立場,不要站錯隊。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包括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當年周恩來率代表團到印尼出席萬隆會議。那是全世界第一次沒有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國家參加的亞非首腦會議。中國提出「求同存異」的方針,促進了會議的團結合作,取得圓滿成功。中國的外交方針,是爭取擴大世界和平統一陣線,促進民族獨立運動,加強中國同發展中國家的友好關係,團結合作,和平共處,求同存異。這是所謂「萬隆精神」,66年後的今天仍然適用,擲地作金玉之聲。可見中國的外交方針,登高望遠,站在時代的最高點,佔領道德高地,高瞻遠矚,老早就看到21世紀新時代的今天,以美國為代表的殖民帝國霸權,一定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背道而馳,一定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台,因此不存幻想,沒法妥協,一定要認真對付。

中國願意在和平、互利和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同各國建立外交關係,這原則是一貫的。中國不駐兵在外,更不稱霸。這原則一直恪守。中國人熱愛和平,以禮待人,先禮後兵,我們自己最清楚。

國家不同,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都會有不同。本着睦鄰與和平共處的原則,國家之間不應自以為自己的制度優越而強加於人,不應干涉別國內政,更不應出動軍隊製造分裂。這些原本屬常識範圍的外交原則,被美國破壞得體無完膚。美國動輒以自由民主和人權法治說事,恃強凌弱,居高臨下,以本國法律制裁他國的企業和個人。美國的雙重標準,近年已墮落到匪夷所思,駭人聽聞的境地。謊言外加造假,美國已無道德底線。

在統一台灣的問題上,我們要質問美國,什麼是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何謂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內政?如奉行單邊主義和美國優先,何來平等互利?美國老是搞小動作意圖分裂中國,怎樣可以和平共處?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世界大事,通過聯合國,商量着和平解決。文化無分優劣,種族無分貴賤,談判時互相尊重,解紛爭不靠拳頭。這些原則,在外交層面,應廣傳以服眾人。

總而言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應該確認為指導國際關係的最高原則,作為一個整體,應該貫穿所有國際條約,並以此為解決國際紛爭的指導思想。「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與過去500年來國際關係中佔支配地位的強權政治和帝國霸權是根本對立的,沒法調和。現在是時候準備迎接超越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新秩序,以期重塑新型的國際關係。可惜歷史上的任何大突破,無不經歷一場全覆蓋的戰爭。中國和平崛起,能否突破這種歷史宿命,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王道」能否不戰(或少戰)而屈「霸道」?中國正力圖另闢蹊徑。凡我炎黃子孫,為了保家護國,為了反對霸權,為了人類追求和平的共同命運,必然翹首以盼,樂觀其成。

 

 

 

文章來源: 點新聞2021-4-8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