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香港需要有新文化 追求新生活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4月9日

經歷過黑暴動亂和新冠疫情影響,相當一部分港人已有所覺醒,認識到香港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都與國家息息相關,並從中得到深刻啟發,知道特區要由「一國」主導的真諦。

一百年前為了救亡圖存,中國人喊出科學和民主的口號,從改良文化做起,到今天跋山涉水已見成效。但在這和平崛起,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轉折關頭,中國迎來極其嚴峻的挑戰。所謂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真是一語中的。當前是一個嶄新時代,百年不遇,稍一應對不慎,辛苦構築初見成效的建設,可以毀於一旦。這不是危言聳聽。

西方曾是吾師,但當徒弟試圖另闢蹊徑,快要迎頭趕超的時候,老師翻臉打壓。中國驀然驚覺,原來老師的本質如此。中國不可迷信全盤西化,宜有所警惕,平視對方的優劣,檢視自己的短長,才會擇優取長,知所自處。

在新時代之下,我們要有新文化,新思維,新作為。要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遠。新的社會階層,新的溝通模式,新的市場方法,隨着科學技術普及應用,已經出現。新的跨世代,跨階層,跨媒體的多元文化,已然興起。

新時代之下的新文化改良,在科學和民主的基礎上,應該加上創新和法制。科學要能夠創新,民主要依賴法制。

中國在趕上西方的科學這一方面,已成績斐然。新文化的科學觀,應該是理論研究,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轉化研究四個方面都自主創新,而不單純是實用科學和技術引進。新文化的民主觀,應該是從法律和體制兩方面都有新構造,以民主的行為習慣和生活方式,以法律和體制來規範政府的行為,達到良政善治。

從香港的角度看,回歸前後最大的觀念錯誤,就是以為「50年不變」就什麼都不變,錯過了「兩制」有力互動的契機。由於歷史原因,不少港人一直被西方的一套束縛了思想,至今仍未能解放出來。官僚體制尤其僵化。應該尖銳地指出,公務員體系之內最缺乏民主,因此每事蹉跎,被反對派鑽了空子。中央儘管耳提面命,特首儘管用心良苦,希望特區有所作為,但是公務員體制阻力重重,遺留殖民地時代貪財怕事的買辦意識,再好的建議也被忽悠得胎死腹中。正因如此,影響到放任的市場無法適當制衡,壟斷的資本沒有及時監督,社會的力量不被充分利用。

以創新推動科學,在大學和業界,止於個別努力,缺乏整體協調,因此面對新時代的呼喚,手不成拳,不成氣候。河套創新科技經濟帶談了多少年?25年來無進展!為了環境評估和土地回收,東拉西扯,總之因為新界北毗鄰深圳南,官僚體系阻撓開發,諸事難成,責在公務員以陳規砌詞,暗行抵制。

現在是時候跳出窠臼,擺脫桎梏,以創新和法制作為第二次覺醒年代的口號,塑造新文化,提倡新生活,揚棄空頭政治,不可再笈笈於選票選舉,不要再拿民主口號當飯吃。

香港社會要有新話題,對西方要是其是非其非,對國家要心懷好意,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點,走出一條新路來,這樣才不會浪費「一國兩制」給予港人絕佳的歷史契機。

現在是時候期待下屆特首以全新的思維脫胎換骨,改弦易轍,為香港提出新辦法,指出新道路。這個要求絕不為過。期待從現在開始到明年3月,有意競逐特首的人能夠高瞻遠矚,提出嶄新的思想,讓港人腦洞大開,眼前一亮——要讓港人懂得,實施國安法,訂立新選制,是真正意義上的民主進步,完善法制才是發展民主的正確方向,從而澄清對民主的基本誤解。

西方的選舉制度只是民主的一種模式。最不可取的思維方式是二分法,誤以為世上只有所謂代議政府和威權政府,前者可取而後者邪惡。事實上,美國一些有自省能力的上層知識分子已開始質疑自己,不再自以為是。問題不在政治制度的程序民主與否,在社會制度的本質是公有還是私有,是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

民主的模式多種多樣。關鍵是法制能否有效率地選賢舉能,以人民的福祉為宗旨,讓人民的生活更美好,令社會能夠持續地進步,地球的生態環境可不斷地改善。民主要通過改革法制,與時俱進。中國的民主是一黨執政,多黨協商,而且不停地實踐完善,法制改革永遠在路上。不少港人誤以為西方才有民主,中國就是獨裁。這是最大的謬誤,因為一不懂何謂真正意義的民主,二不懂中國式民主實踐的具體內容。中國沒有兩黨相鬥,只有多黨和平共存,在執政黨的主導下,不斷學習改良,持續完善法制,是協商共和的民主模式。

新文化孕育一代新人。香港隨着國際環境的巨變,從去年7月開始,正在蛻變改善中,行將蠶蟲化蛹成蝶,鳳凰浴火重生。

科學有賴自主創新。民主有賴完善法制。這應該是一百年後的今天,第二次覺醒年代的主旋律。

詩云:

定海神針國安法,愛國護港謀變革。

完善選制如磐石,穩步齊心再出發。

國安法如同利劍,新選制如同堅盾。

故曰:國安法利劍出銷,掃「獨」有絕招;新選制堅盾築法,愛國齊出發。那些站到港人的對立面,對西方的一套迷信不疑的人,勸不回來,唯有放棄,掉隊雖可惜,但別無他法。

 

 

 

文章來源:點新聞2021-4-9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