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港人2047有何期待?下任特首要知道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4月15日

到2047年,97後出生的港人大約50歲,他們的子女大約25歲,他們的父母大約75歲。這三代人各有期盼,但肯定有共同的訴求。從今天到2047,這條路應怎樣走?期望下任特首提出前景論述,讓港人有目標和共識,有方向有信心,才會同向前行。

港人經常強調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要重新表達。民主進步要依賴完善法制,人權保障要限制絶對自由,愛國愛港要首先修身齊家,治港團隊要緊貼市民,良政善治要科技創新,發展建設要拓寬眼界。這6個方面,要廣泛宣講,做到耳熟能詳,港人才會耳目一新。

2047的港人,老中青三代各有什麼期盼和渴求?估計有以下各點。第一,美好的生活環境,環境保護,綠色生態,回歸大自然。第二,工餘有充分的休閒憩息,可以駕越野房車出遊,享受自由行。第三,舒適的工作環境,開放進取,創業創意,機會多樣(不限於傳統服務行業,例如健康,保險,証券及房產經紀)。第四,社會公平公開透明,要求政府有恆常機制緊密接觸市民,聆聽市民的心聲。第五,智慧城市和智能社區,養老扶幼,關懷各處有,設施無障礙。第六,文化藝術多姿多彩,普及市民,共有均享,有充分發揮空間。第七,清潔能源,愛護生靈,世界大同,無問西東,尊重歷史傳承,致力文化交流。第八,社會公義彰顯,市民心情舒暢,杜絕抗爭政治,提高生活質素。第九,有充分健身和運動的機會,公共空間充足,居住環境改善,配套設施齊全。第十,家庭生活和諧,避免政治爭拗造成社會撕裂。輿論界要持平,教育界要德育,政府要有作為,市民崇尚公義,避免資本壟斷,防止市場放任。

以上十點,歸根結底只有以下一段話,那就是社會要有正義感,要克服貧富懸殊,要以科學創新和民主法制構築現代化的治理,讓民主實踐成為生活習慣和行為操守,讓和諧有禮及敬老護幼成為人際交往的常態。

如果可以做到港人對前景有信心,對生活有憧憬,對社會有責任,和睦祥和,公義彰顯;換言之,如果可以做到全城齊心,共同目標是追求美好的生活,看到融合大灣區的出路,因而對前景有盼望,那心結就解開。上述這些,歸根結底,是共同付出,共享成果的團隊精神,是公有制度或社會主義的元素,其不二法門,是參考內地的制度以改良香港的制度。香港唯一正確的出路,是融合到「一國」的大家庭中來,不亢不卑,在「兩制」互動的過程中,要求管治團隊(包括但不限於公務員隊伍)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老土一點的說法,是要求從事公職的人員都為國為民,特首要能樹立好榜樣,克勤克儉,以敬以誠。

反對派,騎牆派,兩面派,舊泛民派,總而言之,以販賣分離主義,抗拒「一國」主導,排斥「兩制」互動為藉口來謀取朋黨之私,以泛政治化,口號式空談民主普選和絕對自由,只講爭取權利而忽略義務,以至曲解法治以遂黨派私利的,都將無所遁形。

過去兩年來,香港在紛繁的政治氛圍和肅殺的新冠疫情下,市民已感到疲勞,抗拒泛政治化,厭倦爭拗。所謂「違法達義」,所謂「攬炒」,這些極具破壞性的邪惡思維,不覺間已瀰漫開來,成為滲透到社會中的不穩定因素,如不及時根除,隨時死灰復燃。最近不少社會事件,例如虐待兒童,性侵幼小,欺凌父母,要求分家,攬炒內化,黃藍決裂入侵到家庭,企業,校園,政府內部,專業團體和社會組織,思之黯然,人間慘事。這一切惡果形成,反對派,舊泛民派,以至一些陰陽怪氣的所謂建制陣營內部的兩面派,實在難辭其咎。期待下屆特首,不論是誰,要揮鞭直指2047,表現出應有的胸襟,眼界,視野和深度,緊貼民心民情,才不會辜負國安法和新選制開闢出來的嶄新局面。港人應回歸初心,和顏悅色,以新文化和新思維,締造新香港,「一國兩制」再出發。公德重建的實踐,知易行難。愛國護港的道路,知難行易。港人一旦明白到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正確定位,一切都會豁然開朗。說得輕鬆,也許不易。

 

 

 

文章來源: 點新聞2021-4-15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