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民主有致命漏洞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4月16日

抽象的理論民主,本質是什麼?是廣大民眾享有充分的自由和權力、政權由人民選舉產生、政府運作受有效監督。這三方面,缺一不可。民主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體現。港人都是民主派。民主不是舊泛民派、反對派和攬炒派的專利。

首先,民主是廣大民眾享有充分的自由和權力。基本人權包括生存權、發展權、言論、結社、出版、訴訟和遷徙的自由;其次,民主政府由人民選舉產生,選舉必須是在不受操縱、不受黨派影響下的選舉;第三,政府的監督機制十分重要,必須有效制衡;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平衡,運作上互不隸屬,管治上互相幫扶,權力上互相制約。

以上是理論民主。關鍵是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民主,因為私利,有致命漏洞。只有在天下為公的社會主義制度下,因為公益,才有真正的民主。

選舉制度包括直選和間選。選舉運作包括選票選舉和協商選舉。民主選舉目的是追求大致趨同,存其小異(少數要服從多數),而不是結黨營私,不停搞對抗,以爭權奪利。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徵。民主既是目的又是手段,民主並不局限在政治,民主包括生活習慣和行為模式,應該內化於心,表現出諒解相讓,妥協商量。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民主,選票和協商並重,由執政黨聯同其他政黨、階層和團體,對群眾共同關心或利益相關的問題,以適當方式進行協商,形成各方均可接受的方案,作出決策或決定,以實現社會整體的綜合發展利益。在這個過程中,關鍵是充分討論及和諧協商。

所以,社會主義公有制度下的民主商討,應該和集中決定連結起來。民主是為了取得共識,能夠集中力量,建設發展。從這個意義上看,民主既是手段, 又是一種習慣,一種模式。大公無私,天下為公。要健全協商民主制度,就要完善選舉制度,以法制匡扶,規範民主。為了推進協商民主,就必須有各界別的廣泛參與,朝制度化的方向發展。港人整體關注的重大問題,還有涉及港人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都要廣泛協商、廣納群言、廣集民意、增進共識、增強合力。要健全民主制度,就要拓寬港人有秩序地廣泛參與政治討論,建立與群眾接地氣參與的議事渠道。所以,只有在公有制和社會主義的基礎上,才真正能夠體現民主的根本精神。民主和公有,是一對孿生兄弟。

資本主義是私有制度。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民主,是少數人(財閥統治階層)爭權逐利的大私心,利用了多數人的小私心(候選承諾派糖)。在西方,政黨政治已成為利益階層爭權奪利的工具。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特區的行政主導,在「一國」之下,以行政統籌立法和司法,是「兩制」的運作特徵之一。因此,香港民主前進的道路,需要「兩制」互動。既要照顧到資本主義私有制的某些特點,同時要照顧到民享公有的基本要求。香港的選舉制度不能夠全盤照抄西方的一套,更何況西方國家的民主選舉制度五花八門,並無絕對正確的做法定於一專。中央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因為引入了均衡參與,協同商議和民享公有的元素,因此是民主的進步而不是退步,原因在此。

我們且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美國號稱民主首善之地,為什麼不採平和手段處事,反而不斷製造敵人?其真正目的,是軍工綜合財閥集團,在武器的生產和售賣方面,利益攸關,凌駕一切。這道理看似複雜,其實簡單明了,已逐漸廣為人知。遠的不說,戰後76年來,美國總要不斷在全世界不同地方挑起抗爭,激化矛盾,製造分裂,營造緊張局勢,並以捍衛民主為藉口,在戰場上消耗,在市場上出售生產過剩的武器,才能夠延續軍火商的產銷價值鍊,謀取龐大的利益,割全球的羊毛。

例如台灣。「台獨」份子不斷向美國購買軍火及裝備。民進黨上台的目的,人們有合理懷疑,其實是為了和美國進行軍火買賣交易。台灣以46億美元向美國購買武器,金額之鉅,全球排第九。美國每年向外出售約500億美元的武器,佔全球軍售的市場份額50%以上。軍售市場的第二大賣家是法國,成交額約200億美元。俄羅斯排第三,約120億美元。小小一個台灣,作為軍火買家,長期名列全球頭十名之內,而且只買美國的。近年來,台灣已陸續向美國購買「愛國者-3」型反導系統、F-16A/B性能升級系統、「AIM-9X 響尾蛇」導彈、反潛巡邏機、兩棲突擊車、「阿帕奇」攻擊直升機、「佩里」級護衛艦等。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軍工財閥壟斷集團,就像盤根錯節的叢林,野蠻生長,完全失控。美國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上台,因為帝國資本主義的私有制度的本質,始終如一,受到所謂暗黑勢力的無形操控,不會改變,其原因在此。港人對什麼是美式民主認識深度不一,不可以膚淺幼稚地盲目迷信,一人一票的所謂真普選,甚至公民提名競選特首,是民粹式民主,絕對荒謬,應嚴厲駁斥,喝停制止。因為民主的踐行,只有在充分交流專業知識,立足於處事為公的道德高地,為了港人的長期綜合發展和建設的利益,才能夠確保社會主義多數人的大公心可以壓制少數人的大私心,才不至被政客忽悠利用。

香港過去24年的民主前進道路,現在是時候冷靜客觀地重新檢討。要破除舊泛民派製造的民主幻覺和夢讛。民主不可能通過攬炒,以搞破壞來達成所謂「違法達義」,被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來阻撓甚至妄圖遏止中國的和平崛起。

現在看來,唯一有效能夠抗衡美西方軍工財閥集團、戳穿其真面目的,環顧全球,似乎就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視中國為頭號敵人,由其私有制的資本主義本質決定,不可避免,不是善良守法的港人主觀願望能夠左右。港人要不斷完善合適自己的民主制度。自己的鞋子穿起來是否舒服?自己知道,不勞旁人胡說八道。

現已一清二楚,美國不容許中國崛起威脅其帝國霸權。所謂民主自由,通通是藉口,更要命的是,以私有制為基礎的民主有致命缺陷,美式民主的奶水有毒。「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中國只能夠硬核對付,在實力的基礎上震懾對方。中國為了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可以不惜一切,甚至付出重大的民族犧牲,還需有相應的軍事力量支撐,而這就成為美西方激烈反對中國崛起的藉口。此所以中美衝突必不可免,關鍵是考驗中國人的智慧,如何因勢利導,不戰而屈人之兵。 從民主的真正意義到美式民主的致命缺失,可以預估到台海局勢年內或將有巨變。港人不可不察,莫謂言之不預。

 

 

 

文章來源: 點新聞2021-4-16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