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誰是民主最大的敵人?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5月11日

以任期來規範两黨輪流競爭專政,在制度上有根本性的缺陷。台灣的選舉制度,正是誤墮这個陷阱,以製造假想敵來爭取選票,美其名曰捍衛民主自由。民進黨鬧「台獨」,掌權後又不敢做,因為這是萬年政治議題,手段反覆使用,屢試不爽。

美式民主的選票制度,有極大欺騙性和麻醉性,被騙的以為有了選票便已有民主,已能够主宰自己的命運。即使悲慘命運無法改變,還以為可以有下次機會用選票去改變命運,因此不會起而革命。手中有選票,自以為已有民主,因此寧願挨窮、寧願不發展,也要有選票民主。一般市民被麻醉極深,如何能覺醒?事實是,不少台灣同胞樂於小確幸(微小但确實的幸福)。他們經濟發展滯後也渾然不覺,即使有小部份人醒覺,但制度如此,改也難,因此難有作為。除非像內地的體制,揭櫫「改革永遠在路上」 ,不斷自我完善和自我調整。

例如印度,一直被剝削壓迫的最低層賤民,能做什麼?只能求神拜佛。另一方面,印度見不得也不願意見到中國的成就。統治利益集團不斷攻擊中國,對加強欺騙和麻醉印度人民,十分必要。我們看香港的反對派和台灣的民進黨,長期販賣「反中」「抗中」「仇中」的錯誤思維,可謂如出一轍。美國對內對外雙管齊下。對外,不同時期製造不同敵人 ;對內,宣稱美國比任何其他國家都優越,因為有選票民主。

台灣的情况,大致一樣。民進黨吹噓選票民主,不遺餘力,標籤大陸極權獨裁。大學畢業生工資多年來不升反跌,發展道路越走越窄,部份人卻變得越來越「獨」,甚至將他們的落後歸咎于大陸。執迷不悟之餘,近年更變本加厲。一人一票,如同迷藥,不少人誤以為是靈丹妙方,心甘情願被政客操弄選票,不懂得反省。

最厲害的是,美式民主選舉欺騙麻醉人民之後,不少人會深信不疑,自欺欺人,繼而互相麻醉,加強互相洗腦,以為真理在手,變得越來越激進,走向反面。口中說要民主,行動起來反民主。香港的黑色風暴,動亂形成之快之烈,令人咋舌,至今並未完全平息。其根本原因,是在教育和輿論,雙雙失守。

誰是民主最大的敵人?是製造仇恨的戰犯。全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是爭取和平,反對戰爭。美國是軍工財閥帝國,其統治集團的網絡系統,所謀者是金錢利益。他們販賣仇恨和恐懼,是為了售賣武器軍備,玩火是為了錢,不是為了自焚。他們不是笨蛋,他們極限施壓之餘,心底還是會擔心,不想過度玩火。一旦俄羅斯強硬倒逼,朝鮮堅定對應,美國統治集團就會退縮。為什麼帝國主義是紙老虎?因為其本質是謀財。但它又是真老虎,因為武裝到牙齒,亂揮刀劍會害命。歸根結底,當代的帝國主義者不會讓同歸於盡式的世界大戰真正發生,不會自毀可以不斷剪羊毛的財路,不會弄到軍火及武器設備沒有買家。他們不瘋不蠢,最怕的是對方為了國家主權和民族利益而奮起拚命。狹路相逢勇者勝,以戰反戰,為了和平。人民是抗衡戰販集團的龐大力量。追求和平環境的民間資本家網絡,是重要的正面力量,因為只有和平,才可以不斷通過市場運作賺錢。估計普京是充分看透看穿了美國統冶集團的上述本質,因此縱橫捭闔,進退有據。

國際政治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環境下,形勢有利於反對戰爭酷愛和平的陣營,尤其對中國,更是「利多於弊」 。港人看印度這個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束手無策,不禁感慨良多。印度的疫情在失控中持續惡化,估計更大的破壞還要到來。港人不會幸災樂禍,但總要有所警惕,才能夠知所自處,才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國所走的道路和方向的正確性。

近期的世界大事,有俄羅斯和阿聯酋益發互相走近,中東及西亞犄角之勢有所轉變。俄阿聯手開發超音速客機,開展軍事合作,達成貨運和客運包機協議,說明俄國有強烈意圖要突破美元霸權的脅迫。全球外匯儲備的總量,美元高達59%,人民幣只佔3%(約為2675億美元),俄羅斯盧布簡直微不足道。人民幣在國際外匯市場上,作為儲備貨幣,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自由開放的程度全球數一數二,所以要十分注意外匯炒家及對沖資金利用香港興風作浪。

怎樣保證石油供應的安全,是中國今後30年的頭等大事之一。因此一定要擺脫石油買賣以美元支付的緊箍咒。美元作為全球支付、結算、清算和儲備貨幣的霸權地位,不少國家已逐步通過貨幣互換和雙邊協議,嘗試有所取替。此所以人民幣國際化,從沙特及伊朗輸入石油以人民幣結算至為關鍵。

總而言之,戰後76年來的既成規則已見過時,舊的未去,新的未來,過渡期的變數難測。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應該團結起來,反對戰爭,反對好戰的軍事集團不斷發動戰爭,不斷進行軍事侵略及掠奪。軍國主義才是全球民主最大的敵人,港人應保持高度清醒。美國在私有制度的基礎上,從資本累積到官僚資本,轉到政黨資本,進而軍工資本,吃盡全世界人民的勞動成果,進而通過軍售,吃盡 「盟國」 的稅收資源。美元霸權和美軍霸權,才是專制強橫,極權獨裁的本質,是全世界追求民主的人民的共同敵人。

參考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當前國際外匯市場最大的挑戰,就是減少使用美元,避免外匯風險。RCEP 的發展方向之一,就是中國和東盟諸國以人民幣計價,制訂物物等價交換的雙邊貿易協定;購買中國商品和服務以數字人民幣支付。中國更可發行數字人民幣國債,提供流動性。這方面取得成功經驗及示範作用後,可以發展到中東地區及西亞地區。中國的市場規模,貿易及投資的深度跨度,是抗衡美元霸權,讓外匯市場民主化的關鍵成功要素。

 

 

 

文章來源: 點新聞2021-5-9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