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共初心矢志不渝 統一台灣更可期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7月2日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昨天舉國歡騰,全國軍民上下一心,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華誕。百年巨變,中共作為中國的執政黨,現在已經有9500多萬黨員,是全世界第一大黨,也是最堅強的政黨,正帶領全國人民闊步邁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100年前,當時中國社會有200多個政治黨派。共產黨成立時只有50多名黨員。當年社會凋蔽,經濟衰敗,軍閥割據,思想混亂。每天成立的政治組織和解散的組織差不多一樣多。沒有人能夠想像到,共產黨28年之後能奪取全國政權。

出席中共「一大」的代表共13人,其中王盡美、鄧恩銘、何叔衡和陳潭秋在1925至1943年間先後犧牲;另有5人先後脫黨,2人更被開除黨藉。從頭到尾走到建國,只有2人,就是毛澤東和董必武。只花了28年,中共領導革命終抵於成,在世界政黨史上罕見。中共遭受殘酷迫害,在掙扎中求生存求發展,一路走來,全世界沒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共這樣,遭受到煉獄般鐵與火的考驗。

1927年大革命失敗,蔣介石發動反革命政變,大批共產黨人遇害。他們的抗爭意識和革命意志,由嚴酷的鬥爭環境造就而成。毛澤東從1921到1935年,14年間長期被排擠、被貶抑,甚至被邊緣化。在他之前,中共有過6位最高領導人,都因為革命路線錯誤遭到失敗。1935年遵義會議,共產黨選擇了毛澤東,不是利益集團鬥爭的結果,而是中共對勝利渴望的選擇。毛澤東提出「工農武裝割據,農村包圍城市」,軍事上要建立共產黨人自己的武裝,經濟上要擺脫對共產國際的依賴。只有獨立的經濟來源,才有獨立的政治和軍事基礎,才能獨立地選擇自己的領袖,獨立地制定自己的路線。此後,中共歷經又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在這過程中找到了一條完全獨立自主的道路,經濟上、政治上、軍事上互相支持,構築成一條完整的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

1927年周恩來發動南昌起義,初時有22500人,兩個月後只剩800人;毛澤東領導秋收起義,初時有5000人,20天后減到只剩1000人。但中共有深刻的歷史自覺性,不斷總結經驗,不斷自我修正,終於對社會運行規律有深刻領悟,對歷史發展前景有使命意識。共產黨人懷抱偉大理想信仰,從事民族復興事業,整個奮鬥過程艱難曲折,艱苦備嘗,支持他們奮鬥下去,是因為心中有共產主義信仰,有為國為民理想,因此拋頭顱,灑熱血,前仆後繼,義無反顧,捨生忘死。他們不為官,不為錢,不怕苦,不怕死,為了主義,為了信仰,為了國家,為了人民,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去奮鬥換取。百年來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走到今天。

蔣介石失敗退守台灣之後,痛定思痛,曾經將共產黨的優點概括為以下9點:組織嚴密、紀律嚴明、精神集中、手段徹底、軍政公開、辦事調查、主義第一、不謀私產、盡得民心。中共對國家和民族堅定的負責任信念,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此為最高尚的立黨目標,實現一個又一個的勝利。究其原因,說到底是愛國護民,為了主權獨立,為了民族復興。中共執政全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就在於此,毫無懸念,絶大部分中國人民都對中共由衷地支持感激。中華民族百年救亡,中共對民族的擔當,二話不說,義無反顧。中共永恆的立黨理論,萬變不離其宗,就是新華門內永遠不變的五個大字:為人民服務。這是全黨的道德高地,是對自己的要求,對主義的信仰,對民族文化的無比自信,與中華文明傳統深切吻合。因為黨內有了這個大公無私,為國為民的統一思想,所以無堅不摧。這就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選擇。

昨天習近平發表的講話,能夠完全感動所有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人心,內容深刻,胸懷大志,高瞻遠矚。他目光銳利,指出了中共在第2個100年帶領全國人民朝着民族復興偉大事業邁進的方向。其中最受外界注目的,是對台灣問題的陳述。

習近平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他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號召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反對任何台獨的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他的金句之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

習近平有關解決台灣間題這番話,是向全世界的莊嚴宣示,不是虛張聲勢。特別是針對美國及其盟友(尢其是日本),向他們發出嚴厲警告,中國一旦行動起來,別國不得插手,否則後果自負。凡是懂得中共的語言方式,表達方法和行事作風的人,都會理解到這番話的分量。估計以武逼統達致台灣問題解決的日子不遠矣,可能就在今後6年內。當前國際形勢一片利好,時間在北京這一邊,就等台灣內部出現變化,或者美國狗急跳牆,踩過紅線,挑起戰爭。如果是這樣,估計中國必定會迎頭痛擊,因勢利導,順水推舟。

香港特區的下屆特首及由真正的愛國者組成的治港團隊,應該要把估計台灣問題將會如何解決納入整體考慮,要和中央充分溝通配合,同向而行。港人切忌誤判形勢。在堅持「一國兩制」的前提下,毫無疑問中央勢將確保對特區落實全面管治,推動深化改革,開放言路,解決深層次的壟斷資本集團藉口市場自由干擾施政效率問題和阻礙解決住屋問題。尤其是全體公務員隊伍應該提高地緣政治方面的覺悟,配合中央的外交戰略,發展方略和管治策略,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目光同向,以防萬一。這樣做,才可以糾正航向,這樣做,才會是港人之福。

 

 

 

 

文章來源: 點新聞2021-7-2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