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重建公務員隊伍 從認識中共建黨歷史開始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7月5日

上世紀60至70年代是所謂火紅的年代,湧現一大批熱血青年。他們關心國家大事,為香港尋找出路。熟悉這批人的都知道,他們的共同特點是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關心世界大事,立志為香港做出貢獻。現時這批人年屆七旬,年華已老,回顧過去50年,頗有滄海桑田之感。當時很少有人會想到,1997年香港竟然可以和平回歸祖國。當年這批年輕人反對殖民主義,厭惡港英政府,不願意做公務員。今天在特區政府高層掌握權力的,大都不屬於當年這一類有抱負有政治覺悟憂國憂民的年輕人。

回歸24年,歷經過去7年亂局,港人對公務員隊伍內部出現的大問題,已憬然有悟,都認為亟需重新檢討,重新教育,改革重建再出發。24年來忘卻對公務員隊伍要革故鼎新以適應「一國是前提,兩制要互動」的時代呼喚,可能是施政最大的缺失之一。如今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正確的做法是讓全體從港英時代接收過來的公務員統一認識,接受香港已回歸祖國的政治現實,堅持「一國」的立場,服從中央政府的管治,執政為民,以人為本,發揮兩制互動共融的優勢,明白政黨,政府和人民的互動關係。為達此目的,18萬公務員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運作模式,要認真了解中共建黨的歷史。

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不可以有政黨背景。這是香港特區政制的特色之一,但其實違背政府管治的基本原理。特區政府規定不可以有執政黨,因此所有政黨要麼只是智囊團性質的社會組織,要麼就是一味反對政府的抗爭團體,不是嚴格定義為以取得執政權為目的的黨團組織。基本法有關執政黨方面的規定,短期內甚難改變。那麼,唯一正確做法,就是中央一定要落實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中共作為執政黨在這方面責無旁貸,一定要有具體引領,才能夠發揮指導特區政府施政的關鍵作用。在新時代的今天,怎樣正確理解和執行「一國之下兩制互動」的偉大構思?一定要在黨和國家的引領下,由愛國者組成的治港團隊才有明確的發展方向,執行建設的策略和中央高度一致,同向而行。

中美之間長期抗衡已成定局。美國千方百計一定要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世界在變動中前進,在不同層次,不同領域和不同方位,從軍事和外交到經貿和貨幣,地緣政治版圖在重組的過程中,逐漸在所有領域挑戰美國霸權地位的趨勢,不是任何國家的主觀意志可以左右。鑑古知今,戰後76年來戰火不斷,經驗告訴全人類,美國最終可能再出動軍隊,挑起戰爭,捨此別無他途。

中華民族追求領土統一和主權完整的鋼鐵意志,解決台灣問題現已提上日程。今後數年有可能台海出現局部短暫戰爭。香港特區政府領導層在這方面毫無經驗,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因此,今後幾年擺在香港特區政府面前亟待解決的核心問題,關鍵就在公務員隊伍之內要掃除塵垢。由愛國者組成的治港團隊。對重建公務員隊伍這個迫切任務,不可有任何誤解或蹉跎。政府施政的路線和方針決定下來之後,關鍵問題就是負責執行的公務員隊伍。港人從這個角度看,可以預期今後的特區政府重組只會雷厲風行,紛至沓來,最終要能夠做到和中央步伐完全一致,才能夠在心態和行動上有充分準備。這是下屆特首作為中央在香港特區憲政代表領導特區政府的根本任務和重大挑戰。

回顧過去100年,50年前(1971前後10年)的香港熱血青年,在那火紅的年代,自發學習,成立文社,在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成立國事學會,學習的重點之一,就是從認識50年前(1921前後10年)中國共產黨建黨初期的人與事起步,從中汲取國家認同和經驗教訓。

當年赫赫有名的共產黨人,毛周劉朱鄧陳可先不詳說,其他代表人物也有不少。百年歲月不但沖刷不掉後人對他們的記憶,反而日益高光耀目,歷久彌新。今天的中國,如他們所願。例如陳延年,他是陳獨秀的長子,只活了29歲,為革命壯烈犧牲。他參加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後,留學法國和蘇聯,與周恩來一起創建旅歐共產主義組織。他積極學習政治理論,探索救國救民道路。他1922年參加中國共產黨,翌年被派赴莫斯科東方大學,1924年回到上海,隨即被派往廣州,在周恩來領導下主持廣東黨委日常工作。周陳兩人最早提出要健全廣東黨委的領導,對黨組織要進行整頓,黨的成敗在黨組織的建設工作,因此提出要着重黨員教育與培訓,要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建立一個堅強的團結一致的領導集體。他們開辦學習班和訓練班等黨校雛形,組織黨員幹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1927年3月,廣東黨委已組建成9000多名有凝聚力,有戰鬥力,團結堅強黨員的黨組織。從1924至1927,3年間陳延年一直協助周恩來,組建鐵甲車隊和以葉挺為團長的獨立團,在黃埔軍校發展有軍事知識的幹部,成立農民自衛軍,將廣州工團軍改編為工人自衞糾察隊。期間開展工人運動,指揮革命武裝,包括1925年領導了震驚中外的省港大罷工。1927年周恩來發動南昌起義,毛澤東發動秋收起義,都得力於3年來黨組領導建設和武裝力量建設。

可惜的是,1927年6月,陳延年不幸被國民黨軍警逮捕。反動派對他用盡酷刑迫供。陳以鋼鐵般的堅強意志寧死不屈。1927年7月4日,陳被捕後第9天,劊子手以亂刀將他砍死,年僅29歲。今天是陳延年為黨為國壯烈犧牲的94周年。

10年前,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中國郵政發行紀念郵票5枚。第1枚就是陳延年。毛澤東和周恩來評價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為黨早期的團結和建設有很大貢獻。陳延年頂天立地,不屈不撓。他有一首遺詩:少年大志振中華,真理追求豈有涯?不屈頂天仍立地,鋼筋鐵鑄自由花。

陳延年烈士的獻身精神穿越時空,激勵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砥礪前行。100年來走過,神州大地繼起的青年,心懷復興使命,學子青春報國,足以告慰先烈。陳延年,中國今天,如你所願。

 

 

 

文章來源: 點新聞2021-7-4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