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點解「政黨大和解」是幼稚思維?「未審先特赦」是天真妄想?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7月26日

4年前有特區政府官員提出以「政黨大和解」來達致行政和立法合作,企圖與反對派「大和解」,甚至在泛民派的黨團大會上以現金捐贈參加拍賣示好支持,可惜效果不彰反被揶揄。

再有兩年前,有前立法會議員在中大理大校園先後淪陷,黑暴動亂最囂張放肆的時候,提出「未審先特赦」,呼籲要對年輕人(其實就是指違法暴徒)網開一面。社會亦遂出現「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的聲音。現在回顧起來,雖然此一時彼一時,回首往事不必極端,但某些政府官員提出「政黨大和解」確實是思想幼稚,建議「未審先特赦」更是想法天真。

歷史上,如張伯倫的綏靖主義和蔣介石的不抵抗主義,都沒有好結果,反令敵對勢力得寸進尺,客觀上是投降主義,害苦了平民百姓。提出「大和解」和「先特赦」,可能不是故意「無間道」,但他們缺乏對大時代、大格局、大視野的認識,缺乏對國際政治時局的深刻判斷,不知道懷菩薩心腸廣施於守法公眾之前,一定先要以霹靂手段處置少數奸佞,解決了當前的主要矛盾之後,才能直面深層次硬核問題。

反對派的本質是「中山狼」,目的是要顛覆政府。但特區政府不可做「南郭先生」,因為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為什麼暴民和奸徒一度有恃無恐?因為他們寄望於選票制度,只要「自己友」勝選,便有特赦的大權 (港人不可忘記戴耀廷提出「35+1」奪取立法會然後癱瘓特區政府的陰謀) 。美其名是含冤的人可以特赦,其實是為奸佞找脫罪的機會,而且是提出「未審先特赦」,法治觀念蕩然無存。

正確的做法是堅持一國原則和法治立場,依法拘捕審判量刑後,才考慮申冤平反,何需先行特赦?古往今來,提出特赦的實在太多,表面上是慈悲為懷,在婦人之仁和譁眾取寵之間,其實是為了收買民心,為了爭取選票。這類政治人物(俗稱政客)比比皆是,大不乏人。

歷史上,在風雨如磐、豺狼當道的關鍵時刻,甘冒天下之大不韙,挺身而出拍案而起,站在廣大市民的立場上,直斥壞人為非作歹而仗義執言的人,只有極少數。近年冒起不少義正詞嚴的KOL,是可喜现象。

何謂大視野和大格局?就是以平民百姓為念,敵我分明。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要敵我分明,立場鮮明。例如,新中國為何建國後要一邊倒(不是一面倒)靠向蘇聯?因為西方實施對華封鎖政策,北京要構築香港這「南風一扇窗」。國家對香港作出「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戰略,到底是什麼打算,如何利用? 港人如果宥於個人主觀經歷携帶着放不下的思想包袱,那就無法客觀理解國家當年的核心策略,是在美蘇對立的形勢下,務求中國可以有足夠時間從一窮二白逐步追上,亦無法客觀理解建國以來最初27年的國家發展策略。

大部分港人一直有誤解,以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是親西方,因為重視資本和市場,又以為改革開放前是封閉和僵化,因為重視勞動和計劃,而前者才對後者是錯,因而引申出西方社會的政治經濟法律制度是歷史必然终站、理想社會模範、唯一價值真理。這是長期以來港人普遍流行的觀点。事實上,香港的所謂親中陣營內的政治頭面人物,亦主要是秉持類似的觀點,骨子裏仰視西方陣營,提出「政黨大和解」及「未審先特赦」,是這樣的一種潛意識思維的反映。

有這種思維,是因為不懂得大歷史的長遠發展脈絡。四小龍是小地方,戰後35年間迅速發展起來,只是中美蘇角力之下歷史一段時期的產物,離不開區域經濟的引力,最終不能挑戰大國經濟的動能。反之,中國的重新站起來然後富起來再而強起來,必然改变世界格局,重組國際平衡。

現在回顧起來,如果新中國在建國初期便採取開放市場的政策,自身的體制還未建立,蘇聯若很快被盛極一時的美國壓倒,中國亦會失去居中制衡的利用價值和迴旋空間,很可能馬上变回半殖民地,沒有完整的主權,聽命於美國,讓美國駐軍(像現在的日本韓國和1979年前的台湾)。

文革後歷經3年過渡,從1979年到2008年,30年河東河西,滄海桑田,換了人間。中國悄悄地逐步走向國際舞台的中心,站在世局發展的前端,帶領全國人民從事建設。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一直走在轉變前沿,實事求是,自我糾偏,化蛹成蝶,今日的業績,世人皆可見。可惜香港的精英,過去24年並未真正發揮「一國两制」的獨特有利環境和條件,因為因循自滿,被境內外敵對勢力鑽了空子,思想停留於舊時,身驅習慣於昔日,殖民奴化教育熏陶出卓越的奴才和精緻的買辦,他們没勇氣轉变,也沒能力自省,遑論帶領港人朝歷史的正确方向轉变。

港人回顧戰後76年來的演變,全球反越戰運動之後(香港的學生運動,所謂火紅的年代,是其濫觴),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50年來隨着一人一票制度的廣泛實施,西方政治宣傳其合法性,完全建基在選票之上。這一變化,導致政府和發展分離。儘管經濟議題總是西方選舉口頭上的主題,但政府和發展之間的關聯已逐步脫鈎,反之選票和權力之間的關聯已急劇對接。在西方,政府和發展之間的關係無非就是財政預算和貨幣發行。由於公共財政和貨幣體制的原因(這方面的經濟理論如汗牛充棟,不贅),美元霸權由於長期缺乏有效制衡,當前利率趨零,量化寬鬆如脫韁之馬,貨幣政策已失效;政府債務過大,公共開支靠量化寬鬆,財政政策也失效。量化寬鬆和赤字預算本身,並不解決問題,只是緩解或推遲問題。由於收入差異擴大造成貧富懸殊、階級對抗,社會高度分化導致傳統政黨政治異化,政治失去了以平民百姓為念的主體,更由於任期輪替是政黨間爭權奪利的主軸,難以出現一個持續有效的政府,遑論一個致力長遠發展的政府。

香港的「一國兩制」,處在西方後殖民主義和極端資本主義的夾縫中,唯一正確的出路是另闢蹊徑,引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元素,發展香港特色資本主義。這就是為什麼在政治取向上,特區政府領導團隊一定要由真正有能力的愛國者治港的原因。唯有如此,才可以跳出傳統的思想框架,擺脫精神上的無形枷鎖,明白到中美之間的抗衡在新時代已成新常態,才會醒悟到綏靖妥協、懷柔安撫、和解特赦,统統都是天真幼稚的廢話謊言,港人不再相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