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東京奧運落幕回顧:時代烙印永留痕跡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9日

東京奧運會昨天成功閉幕。現在回顧起來,日本政府決定在新冠疫情期間,儘管推遲一年,仍然決定舉行奧運(後續還有殘奧),值得肯定。港人看本屆奧運的最終獎牌榜,頭十名分別是美國,中國,日本,英國,俄羅斯(以奧委會名義參賽),澳州,還有屬於歐盟的荷蘭,法國,德國和意大利(4個國家加起來,排名第一),基本上反映當今世界各地域之間各國的相對綜合國力。港人熟識歐洲歷史,自然心領神會,歷史進程有其軌跡可循,百年以來西風東漸,如今東風勢將壓倒西風,互動共融,沒有什麼不好。中國自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以來不斷進步,37年來砥礪奮進,成績驕人,前景可人,那是另一話題不談。

體育運動應該遠離政治操作。弘揚奧運精神,傳遞人民命運共同,種族平等,和諧友好,才是人類文化互動交融,互相尊重,攜手發展的正確方向。奧運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結集在一起,文明競爭,展示人類的速度,力量和精神。這是集體主義,多邊主義,共同主義的體現,是共存共榮,協調共生的正確方向。用傳統的政治經濟學語言來表述,就是共產主義的基本概念,源自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

2021年的時代烙印,估計將會是全人類逐漸重新認識,細心檢視共建共產主義和資本帝國主義之間的抗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朝着時代進步正確的發展方向走。人類文明的進程如洪流,浩浩蕩蕩,莫之與抗。隨着資訊發達,科技進步,人類的普遍知識不斷提高,資本的流動力量儘管龐大,帝國的軍事機器儘管凌厲,最終不能逆時代而行。這是大勢所趨。

香港特區的「一國兩制」,是在「一國」之下的「兩制」互動。港人應該充分認識何謂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正確理解中國共產黨作為國家執政黨的共產主義信仰,明白到什麼是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港人對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是時候補上一課,何需避諱?香港特色資本主義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向而行。離開這個基本點,就如同走馬拉松,不知道終點在哪裏,亂跑一通。

套用毛澤東有關紙老虎的論述,軍事帝國主義其實是紙老虎,因為脫離了人民群眾,逆時代潮流而動。毛澤東提出這個概念,早在75年前(1946年8月6日),真是十分超前的論斷。港人歷經黑暴動亂顏色革命,估計已察覺到其洞察力和前瞻性。美國軍事帝國主義是紙老虎,拖它三年五年,它自己就會出問題。相信中國在和平崛起的過程中,必會發揮本身的優勢,全方位打遊擊戰,讓時間給力,逐步喚取全世界人民的覺醒。林彪是戰神,他曾提出「忍、等、狠」三個字,總結他的戰略思維,有現實意義。49年前,毛澤東提出要備戰,有關反侵略戰爭準備和外交活動的基本方針,是「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那是在尼克松訪華之後,足見他的時代視野何其寬宏,為6年後的改革開放和韜光養晦定調,可謂一錘定音。不管軍事帝國主義如何彪悍,最終無法和時代潮流抗衡。從中國在本屆奧運所取得的驕人成績可以看出,中華民族現今正和造就自己的時代同向而行。時代潮流就是中華民族奮勇向前,終抵於成的保證,因為順潮而動,乘勢而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公共產品及服務領域,例如醫療,教育,住房,出行等方面,承認公有制有所不足,可以選擇一個商業化產業化以滿足供給的路徑。這是公共產品及服務商品化的時代,關鍵是引進資本和市場的運營方法。在人類發展的過程中,資本累積和運用十分關鍵。資本有其正面的作用,亦有其剝削及欺凌的兇惡性和殘酷性。資本對於公共事業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只講市場需求,只聚焦在收入和盈利,旨在追求資本效益的最大化,為了控制市場,最終一定走向壟斷和持續剝削,為其本質所決定。這是一個長達二三百年的歷史發展過程。隨着中國的和平崛起,中國發展出有自我特色的主義,理論,制度,道路,歷史軌跡和文化根基依循着來發展建設,如今突顯中美兩國鮮明對照的矛盾。資本主義的本質,表現在私有制之下發揮到淋漓盡致時,到21世紀新時代的這個歷史階段,變得無所不用其極,硬核挑戰,霸凌魯莽,長臂管轄,自以為是,以法治包裝公義,以是否合法凌駕道德價值,把自己美化為追求自己單方面定義的自由民主,栽贜砌詞掩飾,不惜揑造假消息,行為上完全與口講的一套背道而馳。

資本並非對全球公共產品及服務有獨特的偏好,不是為全人類的共同幸福謀利益,而是看中了巨大的市場規模與及持續的剛性需求。軍售(武器輸出)就是惡質的典型。美國軍工財經集團為了謀利,到處激化矛盾,干涉別國內政,挑起戰爭,發動攻擊。近年在香港搞局失敗後,到如今發展到跡近公開支持台獨,已被港人一眼看穿。

資本喜歡大市場,軍火生意可以自製需求,戰亂頻仍造成供應不足,正好滿足了資本擴大化和追逐利潤的需要。中國在發展的過程中,強調改革永遠在路上,強調制度自信,關鍵就在對共產主義的信心。因為資本有其獵食掠奪的本質,是寄生性的肉食本質,和共生性的草食本質不同。新時代的人類命運,現已走上一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從這個角度看,台灣統一問題最終是主義和道路之爭。中美之間在理論和制度,在主義和道路方面未分出高下之前,台灣統一只是這個過程中的次要矛盾,服從於中美之間不可調和的主要矛盾。港人常說時間在中國的一邊,估計其真正意義就在於此,忍而復等,繼而後發先至。估計中國將孜孜不倦,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近期來說,包括有序推廣央行數字貨幣,在海水淡化,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南水北調,太空探索,航天建設,北斗應用,開發新能源和新材料,高端自動化製造,抗疫防疫,加強話語權,振興農村以縮小城鄉差距,預防巨大災害,提振資源及資產儲備等方面,以至應用技術突破創新,5G普及利用,體育運動,強國強軍,凝聚力量,努力向前,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不停頓地超越自己,就是正路。

美國軍事帝國主義自身的問題甚多,最終必會從內部腐爛起來,出大問題。估計這樣才是高瞻遠矚的大格局思維,「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巍然不動」的戰略眼光。從這個角度看,特區政府在撥亂反正的過程中,飯總要一口一口吃,總之要鍥而不捨,把一切污泥濁水徹底盪滌掃除。待問題充分暴露之後,一個一個有序地清理,有序地搜證拘捕提審。不論教育工作,青年工作,司法工作還是輿論工作,社會工作,以至公務員整頓問題,住房問題和土地改革問題,都要有序進行,循序漸進快不來,但也不要慢到哪裏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