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切除教協毒瘤之後,如何破舊立新?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11日

教育工作方面最大的毒瘤就是教協。切除毒瘤,就像進行一次大手術,之後要刮骨療傷,切除一切有關的腐敗組織,打掃乾淨,徹底清除。這樣才有條件讓身體逐步復原,固本培元,重新出發。

教協匆匆自動解散,其中大有玄機。資產怎樣處理,是關鍵問題。據不完全統計,現時教協的流動資產仍有8千多萬元,物業總市值更高達4億3千萬。教協自動解散之後,將會隨即清理資產變現,這是教協的剩餘價值,龐大資源如何處理攤分?隨時化整為零,死灰復燃。因此,教協主動自行解散,可能機關算盡藏玄機,欲蓋彌彰有後着。估計特區政府必會調查到底,追究法律責任,依法辦事,徹底乾淨全部打掃清除,杜絶後患。

另一方面,希望教育局成立專案小組,檢討回歸24年來教協從特區政府直接間接取得總共超過50億元的各種資助經費的用途,去向和影響。特別是要翻查過去9年來教協製作洗腦教材,煽動教師罷課,勾結外國勢力,鼓動仇警教師參選,成立基金支援參加黑暴動亂的教師,為被拘捕檢控的師生提供法律援助,出售「港獨」書籍,出版通識科參考教材,煽動反中抗中仇中,這些活動的經費何來?是否絕大部分來自政府的教育預算?為什麼教育局與教協長期保持密切合作,直到10日前才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教協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為什麼教育局隻眼開隻眼閉?如今被迫被動與教協切割,教育局的做法為何姍姍來遲?究竟原因何在?過去10日,教協作垂死掙扎,假惺惺要痛改前非,所為何來?為什麼突爾宣布倉皇解散,是否意圖掩飾,爭取主動,買時間銷毀犯罪證據?尤其是過去4年來的關鍵時刻,黑暴動亂驚心動魄,教育局卻一直養癰為患,為什麽特區政府仍繼續提供寶貴的教育資源支持教協轉過頭來反對政府?

教協是最大的白蟻穴,特區政府被挖牆腳,幾至決堤一發不可收拾。背後誰在支持?多年來特區政府的教育工作嚴重失誤。教育局最大的失職,是無視或包庇潛藏的敵對勢力。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木馬屠城,被內外夾攻,毀掉整整一代年輕人,更禍及下一代中小學生,數典忘祖,違法亂紀,思想混淆,喪失國家民族立場。導致如今這種局面,究竟誰人需要負責?香港教育工作,怎樣一步一步被敗壞,墮落到如今這個地步?為什麼一萬多人在黑暴動亂中涉嫌犯法被捕,竟有四成以上是在校學生?將全港大多數中小學生及一部分大學生帶上意圖棄家毀國的邪路,在燈下看腳底一片漆黑,對中華民族,對祖國建設,一律無視否定。對西方的民主自由,皂白不分總之叫好,連最基本的客觀分析冷靜理性都付諸厥如。

凡我港人,一定要團結起來,發揮社會力量,為教協和教育局以X光照肺,一切魅魑魍魎,必定無所遁形。

教協的領導層涉嫌犯罪行為,不論民事刑事甚或觸犯國家安全法,必須承擔所有相關法律責任,接受法律制裁。估計特區政府執法部門,一定會追究到底,不負港人的期望。

不破不立,先破後立,既破即立,是應有之義。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一國」之下「兩制」互動,經濟方面基本上行資本主義,政治方面要引入社會主義為人民服務的執政理念,社會方面的核心價值觀要建基於中華傳統文化,本地的風俗習慣和生活方式自有其特色,基本不必改變。教育界一定要在歷史,文化和思想三方面以國家民族立場為根基,在這基礎上構建環球視野和世界公民的意識,以人類和自然生物命運共同的概念,站在新時代的前沿,發揮國際大都會思想自由開放包容的特色,這才是教育下一代應有之義。

教育改革,既要革新,亦要革心。全港真誠的教育工作者,凡有此共同心志的同儕,需要重新組合起來,在新的基礎上團結一致再出發。特區政府應該鼓勵重整愛國學校隊伍,首先從官校開始,重新檢討怎樣辦好新時代的特區教育,以國民教育培育家國情懷為主軸,在學校領導,教師隊伍,教材課程,學生活動等方面來一次全面的整頓和改革,融合到大灣區,互動交流。建議教育界有識者設定何謂愛國學校的標準,學校分階段進行調整以符合要求,既同向而行,亦各具特色。香港教育大學及其他各大學的教育學院學系,大有可為。重組後的教育局一定要制定出實際可行的標準,不可以雞零狗碎,修修補補,敷衍了事,像四方木,所謂「踢一踢、郁一郁」。港人眼晴雪亮,明察秋毫,有關官員(實為公僕)的表現,逃不過被港人追責的法眼。

教育界的撥亂反正,必須一切從零出發,回到1997,從頭開始。教協是摧毀香港教育的罪魁禍首。教育局認為教協是有些少不對,「做錯咗」,其辭若有憾焉,語氣上覺得教協受委屈。港人對此心領神會,毋庸多言。教育局一直與教協合作緊密,教協的所作所為對國家造成的損害難以估計。司馬昭之心,路人並未盡知。港人有理由懷疑,教育局一直在配合教協摧毀香港的教育,使國家失去整整一代香港年輕人,甚至禍延下一代稚嫩待塑的中小學生。黑暴動亂,抹黑國家在國際上的聲譽,誤導港人走上反共反中的錯誤道路,凡此種種,罄竹難書。教協如今知道自己罪大惡極,欲以倉皇主動解散博取同情逃避懲罰,改變形式,轉移陣地,妄圖延續反共反中的目標,在港人厲聲斥喝撻伐之下,還須要有關當局在政策上改弦易轍,才能扭轉乾坤。

從頭出發推動教育改革,刻不容緩。應該以革新和革心為目的。革新的基礎是國民教育,要明確國家民族立場。革心是革新的前提和基礎,革新是革心的目標和效果。革新和革心的提法,出自五四運動時期的周恩來。他1917年東渡日本留學,1919年4月回到天津後,積極投入學生運動,在天津學生會聯合報上提出這個概念,歷久而彌新。教育改革應該要求年輕人有新的覺悟,在新時代以青春芳華在覺悟的道路上努力改造自己,明確為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而努力學習,改造自己的人生方向。通識科(已改名公社科,名稱無礙,教材教案教師教法和參考書才是關鍵)應以時評為重點,研究國際新思潮和國內新動態,本着革心的精神,以革新為宗旨,關注國際形勢和國家大事,改造思想和改造社會互相結合,為人民服務。歸根結底,離不開50年前火紅的年代,香港的大學生提出的「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爭取權益」。時代不同了,所謂「放認關爭」,當然可以用嶄新的語言重新表述。廿四年來一夢覺,如今雖晚未算遲。1919年的周恩來,當年只有21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