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虛耗24年 香港要變革創新謀發展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23日

香港特區何去何從?期待有能力者及早提出完整理念和論述。應從中國大局,民主自由和年輕人理想3個角度重點落墨。

何謂中國大局?兩個100年的發展前景,滌蕩民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何其豪邁!單說振興農村,離不開真正的農業革命,就是要依靠科技進步自主創新,要實現高度的機械化,電氣化,化學化和良種法,結合互聯網技術產供銷一體化經營。大公無私和天下為公,畢竟只是一個理想遠景,說到底還是要在公有制的基礎上承認資本和市場的功能,公有制和私有制互相配合,政府引領市場功能和社會力量,三方面互動結合發揮作用,實事求是,從人民的長遠利益出發,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長治久安,行穩致遠。

何謂民主自由?真正的民主,存活在社會行為和日常生活之中,民主不等同選票選舉。以為一人一票可以解決一切問題,那是極端荒謬的誤導;自由亦然,只有相對的自由,容忍相讓,並無絕對的個人自由;人權亦然,必須服從社會公約,遵守法律,權利和責任互存互嵌;法治亦然,要以法治法,防止法權被濫用,成為欺負和壓迫善良守法者的方便工具。

何謂年輕人理想?凡人皆年輕過,有自然傾向反對建制,抗拒既成體制,不喜歡政府因為不想被規管。年輕人求知求真,關鍵是要客觀涉獵多方面知識,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教育界和輿論界,任重道遠。

香港到2047年將會如何?本世紀是亞洲的時代,到本世紀中葉,中國作為域內最大的經濟體,北面有中日韓三方合作,沿海有港澳台互相配合,南面還有東盟十國,全部加起來,東亞半球將佔全世界GDP總量的50%。19世紀,英國和倫敦領跑,20世紀,美國和紐約領先,從某種意義上看,香港可以是21世紀的倫敦,上海可以是21世紀的紐約,南面還有新加坡。未來香港和大灣區若能深度攜手合作,完全有條件有能力趕上甚至超越美國的硅谷。香港和上海聯手,可以打造全球金融的地域重心,具備發展成為亞洲綠色金融樞紐的優勢。香港應朝着認準的方向加快發展,激勵創新,向創新經濟轉型。

香港的創新產業遠遠落後於深圳。深圳GDP的37%和創新產業有關。相對而言,香港的創新產業只有GDP的0.86%,深圳是香港的50倍,差距甚大,「蚊髀牛髀冇得比」。

香港要遏制土地和資本獨大的畸形發展模式。在土地,勞動和資本三方面報酬之間,要有一個相對公平的比例。香港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土地和資本報酬凌駕一切,工資增幅追不上土地和資本的回報率。以華為為例,集團的硬件投資不算,勞動報酬相對資本報酬而言是3:1,十分看重員工的收益。香港特區向創新經濟轉型,一定要以發展科技和匯聚人才為工作重點,以人為本,共同富裕。如果繼續放任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就不穩定和人心就不穩定,那就說不上什麼年輕人的理想。為了激勵創新,分配政策一定要向勞動報酬傾斜,包括所有衣食住行的傳統行業。

香港是彈丸之地,人口少且偏居海角一隅,21世紀應用科技的特點是市場規模帶動,因此不可能有自己獨立的大創新環境,無法本地自創,只能引進消化。更關鍵的是,轉化研究和測試開發要龐大的市場體量,否則即使有創新人才來到,來了之後又會北上,因為在香港沒有市場出路,只能尋找配合性的特色定位。

良好的營商環境,離不開貿易,投資,金融和創新。這又和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如果沒有香港國安法,一切都無從說起。沒有穩定,何來繁榮?建議國安署可考慮成立文化教育組,其性質類似廉政公署的防貪宣傳部,可考慮進行大鳴大放大鑼大鼓大辯論,深入人心,讓港人清楚明白何謂國家安全成為不用爭辯的常識,從而建立有高度共識的國安文化,同向而行。總而言之,以特首的人格魅力締造向心力和凝聚力,以國安為前提令港人團結齊心,反對境內敵對勢力破壞社會和諧秩序的負能量。公務員隊伍內部的紀律性要加强。來自紀律部隊的领導應委以重任。

歷史上南海郡的新安縣,就是香港和深圳共3000平方公里的地方。港九新界的1200平方公里被英國殖民管治的155年,只是一個短暫轉折。香港特區未來的發展方向是回歸到原來的新安縣,現在的經濟特區和行政特區,兩制互動融合互補。港深一體化後,將成為全球頂級國際都會之一,在科技,商貿,金融,文教各方面都具指標性。

未來25年,甚至在更遠的將來,在建設發展的過程中,香港和內地(主要是大灣區)及國際的有效溝通互動,在中央的強力引領下,應可煥然一新,從自由放任經濟轉向創新導向經濟,同時嚴格實行真正意義上的房屋雙軌制,公屋、新居屋和私樓以20:40:40的比例,確保港人有負擔得起的新居屋,定價和勞動報酬指數掛鈎,有機制不時調整。今後10年平均每年要有大約3萬新居屋建成。

總而言之,港府一定要有具體的政策構思和實施計劃,既充分發揮私人樓宇的市場功能,同時亦需要有公共房屋,對外(超豪宅主要靠出口市埸)對內的需求都能夠分別滿足。最後還有一點,官方及非官方機構領導層,大學校長等的薪酬都太高。香港的大學校長薪酬全世界最高,吸引不少人,如不改為與表現掛鈎並接受適當監管,容易造成高薪養懶人不作為,利少弊多,以上必須參照國內及國際標準予以適當調整。

從現在到明年特首選舉(3月27日)只剩7個月時間,有意參選特首的候選人是時候對香港前景提出深刻的,發人深省的,能夠啟迪思維的論述,與內地發展前景高度一致。這樣才能跳出過去24年來境內外敵對勢力蓄意製造的反中亂港「雙真普選」單一政治議題的框框。24年被虛耗的光陰不短,不可以再沿着當前這個方式,修修補補地跌撞向前。期望有能力者登高一呼,提出新思維和新論述,愛國護港,建設發展,推動變革創新,精準地落實「港人治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