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亞洲的心臟」生病 亟需全球關注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24日

阿富汗命途多舛,現在全球高度關注這個生病已久的國家。65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國土,22個民族,3900萬人口,蘊藏大量天然氣,石油和煤礦,金屬鑛藏有銅鐵金鉻等200多種,非金屬類資源包括硫磺,重晶石,雲石,綠寶石,青金石等。但阿富汗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人均GDP只有508美元。先被蘇聯入侵10年,後被美國入侵20年,人民顛沛流離,傷亡慘重,思之令人動容。

阿富汗位處亞洲的心臟地帶,如今中亞地區犯了心臟病,亟需援手。前提是不干涉阿富汗的內政,從人類命運共同的理念出發,不要戰爭要和平,不要破壞要建設。中國和俄羅斯作為鄰近國家,有義務幫忙。儘管千頭萬緒,事非不可為。待美軍完成撤走,局勢稍為緩和之後,在聯合國人道救援和維和部隊的協助下,或會整理出頭緒來。當前要務,應該是停止內戰,建立新政府,恢復穩定,再徐圖重建和發展。

美國泥足深陷20年,企圖抽身而出,擺脫困境,但可能有反覆,說不定又會派兵重來。拜登執意要解決這個快要拖垮美國經濟,沒有希望取勝的戰爭,初時表示會有序地撤退,美軍回國後(原本計劃是8月31日前完成)可以體面地紀念「911」事件20周年,慶祝及吹噓一番。不知道拜登是否年紀老邁因此思想混亂,一時說美國會繼續支持阿富汗政府,一時又説沒理由去介入別國的事,認為別國的事應由該國的人民自行解決。

阿富汗局勢變化之速,出乎世人意料之外,其變化之快,新聞報道也跟不上。首都喀布爾作為阿富汗政府的心臟及最後堡壘,竟閃電易手,過程沒有經過戰鬥,可見人心向背。

拜登在記者會上木無表情,語無倫次,破口大罵。原來美國撤走前,花了30億美元來裝備及訓練阿富汗政府軍,竟然不堪一擊,結果武器輜重拱手送贈塔利班。五角大樓做了運輸大隊長。20年心血和花費,付諸東流。港人心領神會,美國在香港搞局多年,曾幾何時,顏色革命風頭火勢,大量花費,如今不也鎩羽而歸?

阿富汗歷史,可上溯至公元前2至3千年,在公元前500年左右(即東周時代),已有各種社會文明及政權組織。當地民族原信佛教,伊斯蘭教東漸後,才變為以穆斯林為主體。

早在蘇聯和美國入侵之前,19世紀中葉(大約和鴉片戰爭同期),英國也曾從印度派大軍入侵阿富汗,但被強悍的阿人擊退,無功而回。

阿富汗及中亞地區(西方統稱為「土耳其斯坦」)的歷史一向鮮為人知,其實有深厚的文化沉澱。因為礦藏豐富,在阿富汗出土的古代文物器具及飾物,其冶鍊技術之高超,工藝之精巧,令人嘆為觀止,簡直無法想像竟是山區游牧民族所為。當年英國全球霸權,無寶不落,覬覦阿富汗,豈曰無因?

與中亞接壤的新疆和西藏,從文字記載,可看出文化歷史的淵源。先有人類活動,後有文字作記。甲骨文早已有昆、侖、伏、羲、西、藏、域、疆、蜀等文字。「昆侖」是中國遠古的部族。「伏羲」是昆侖古時的領袖,創建8個工作部門 (八卦),因才起用,分工合作,始創文明。昆侖最初聚居之處,在新疆與西藏一帶,包括昆侖山和現在的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新疆當時簡稱「域」,西藏當時簡稱「藏」。因為在中土以西,後人為表明其方位,稱為「西域」和「西藏」。後來「西域」又改稱「新疆」。

甲骨的「域」與「藏」兩字,造型非常相似,因為用同一個代表領土的部首合成。昆侖人其後到處遷移發展,是因為氣候和地理環境變化,又受到外族襲擊,既要尋找更好的領域移居,更為了要將真理(昆)和幸福(侖)廣傳,和其他人類部族共融分享。

周易卷五有「漸」卦,所謂「鴻漸」 ,是鴻鵠飛翔從低到高,循序漸進的意思。昆侖人有這個特別的情操。「漸」是無遠弗屆。昆侖人越過「藏」來到四川,見有真菌從蟬的幼蟲頭上長出來,稱之為「蟬花」,繪製象形文字為「蜀」,所以四川簡稱「蜀」。

歷史上游牧部落和農耕族群之間,只要樂於共存,互相同化共融,何需大動干戈?

古時有吐蕃王朝,7世紀初,松贊干布(第33任國王)銳意和唐朝修好,公元641年,迎娶了唐太宗的宗室女文成公主 ,從此揭開中亞國泰民安的一頁,持續千年。

中華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源遠流長,思想深邃廣涵。香港特區的「一國兩制」,要有長遠眼光,鴻漸於成,行穩致遠。估計特區領導都是飽學之士,於中華文化,歷史和思想都有深刻感悟,有大智慧,都是勇敢的中國人。如果沒有,公務員學院應要及時補課,以增強公務員對國家及憲制秩序認同。

阿富汗是中亞的心臟,如今亞洲心臟生病,亟須救治。人類命運共同,關鍵是反對霸權主義以戰爭手段欺負和奴役他國,粗暴干涉別國內政。相信所有善良守法愛好和平的港人都深有同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