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如何打破「舊泛民派」造成的港人思想貧困?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8月26日

港人以前常說的「獅子山精神」,《獅子山下》的歌詞耳熟能詳,今天仍十分適用。究竟港人可以怎樣恢復昔日的輝煌(想起輝哥和黃霑),再造港人的共識,重拾「一國兩制」的初心,重上正軌?這命題十分關鍵。

從經濟學的角度看,港人要深刻理解資本不斷追求最大回報的「原罪」,要收斂。公共經濟政策還是要講社會道德和公義,不可以任憑市場放任和資本壟斷,讓其自流。經濟學有所謂超(非)道德運作的理論(positiveeconomics),相當誤導。香港總體而言早已到了發達地區的水平,政府應該強調共同富裕,為社會繁榮進步多做貢獻。要宣揚公益事業和慈善活動,鼓勵市民多做捐助和奉獻。政府要多加鼓勵,監管和扶持,甚至積極共同參予,充分發揮社會力量。過去一段長時期,就是因為在眾籌捐款方面無監管,好壞不分,被舊泛民派鑽了空子(也許是故意不管,另論)達到動搖港府治權和削弱其威信的目的。

捐助是指特定的某類項目,奉獻是指一般行為,包括物質上和精神上的奉獻。港府需要鼓勵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多參與義務工作,從事志願者活動,造成風氣回饋社會,在精神和物質兩方面都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這就是香港特色資本主義的大方向。

提倡奉獻,和推行公有制有基本分別。現在談所謂社會主義和公有制,由於長期以來西方的偏頗宣傳,不明真相的人都會感到害怕和抗拒。其實資本主義不可以無限制無邊界地讓它野蠻生長和擴大。例如土地回報率,一定要有所控制,因為香港彈丸之地人口眾多,加上歷史和現實原因,法例上有很多限制,新界原居民在土地佔有方面又有某些基本法規定的特定權益,容易在土地財政主導下形成土地加資本的霸權。由於經濟體量增大,貨幣供應量(M2)要不斷增發以確保商品順利流通,造成貨幣量超發引起貨幣貶值和通貨膨脹(適度可控的通賬率不是壞事),在和平環境下,資本和土地價值的增值遂日益強勢。這是貨幣經濟不可避免的溢出效應。

土地(稀缺)擁有者和資本(集中)擁有者不一定有意識地「主動貪婪」,但缺乏資本和土地的普羅大眾,客觀上被「被動剝削」。這是制度使然,通過土地財政,效果是官商之間結合銀行體系逐漸成為利益集團綜合體,牢不可破。於是科技勞動和普通勞動投入到社會而產出的回報率,相對土地和資本而言,長期偏低且差距不斷拉大,造成貧富懸殊長期趨勢不可逆轉。不患寡而患不均。

香港一定要進行土地改革。其基本原則應該是從耕者有其田轉到居者有其屋,讓新界大部分空置土地能夠真正發揮應有的積極作用。真正從事農業的,才算是農耕地,其他閑置土地包括棕地一律有秩序有政策地收回。這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正確方向,絕對可以有量化的指標,是一個系統工程。當前特區政府領導層可能還不一定應從這個高屋建瓴的角度去理解。

港人要對當前香港特區的社會狀態有共同認知。港府不能被誤解為針對土地擁有者和資本擁有者,而應該從政策方面着手,關鍵是社會財富的重新分配,包括二次及三次再分配。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場的無形之手互相配合,再加上強力的政策引導社會力量(包括重新定義區議會的功能)向正確的方向走,發揮其積極作用,以確保社會資源能夠真正有效地幫助到有需要的社會階層。換句話說,社會力量包括青年工作,教育工作,社會服務,以至宗教團體,NGO,慈善機構等,要保證能夠與政府的政策同向而行,政府尊重社會力量,社會力量聽從政府。

特區政府的經濟政策和產業布局,曾該全心全意為港人,尤其是為年輕一代,為未來25年謀劃,眼光要超越2047。下一代的美好將來是特區前途的一切。

香港的絕對貧困,嚴格來說只有大約40萬仍然居住在籠屋和劏房缺乏競爭力的階層,政府只要有心,一定能夠消滅絕對貧困,沒有什麼困難。反而是相對貧困要劃定移動貧困線的定義,指標應隨着社會發展不斷上提調整,授人以漁,精準助力,不可單純搞綜緩派錢。最關鍵的做法,是釜底抽薪,擺脫舊泛民派過去24年來一直誤導港人搞空頭政治,所謂「真普選」、「雙普選」,「絕對民主」和「絶對自由」,比西方那一套更極端。港人一定要徹底揚棄舊思維的桎梏,轉而強調愛國,和諧,合作,團結和互助5個方面,締造全新的獅子山精神。簡言之,就是回饋社會的奉獻精神。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民教育,要強調新精神之下的歷史,文化和思想。教育改革,離不開先要有大方向的共同認識。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目前出現的某些思想混亂,說到底不可以單只怪責學校的教師和校長,全港市民包括家長和僱主,尤其是特區政府領導層,需要負極大責任。應該及時跳出舊框架,提出嶄新的想法,定義新獅子山精神。期望下屆特區政府領導能多改弦更張,即使從零開始,仍然為時未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