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順朝前行無往不利,部分港人須跳出思想誤區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0月8日

(原文發表於10月3日)

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互不信任,是世人的思想誤區。其實,中國共產黨繼承5000年中華傳統文化,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在民享公有、民貴君輕、天下為公、大同小康的理念之下堅持信仰,找到互動共融,擇優捨劣的道路,遂有「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從1983年中英開始就香港的前途談判,一直到1997年,這段時間,香港GDP是內地的20-25%,因此基本法相當優待香港特區。可惜港人走錯路,未能順潮而行,浪費了接近25年的光陰。

體制改革和市場開放是一個銅板的兩面。深圳和珠海特區如今已迎頭趕上,關鍵是自由通關。當年取消一線二線,取消邊防證,取消人才和錢財的往來限制,馬上急速帶來變化。反對勢力排斥互動共融,自以為高人一等,抗拒和內地加強溝通、互補往來。通俗點說,是自絕財路。疫情之下,既得利益階層半是有心半故意,繼續抗拒和大灣區融合共進,因為會影響到這部分人的既得利益。

時勢造就英雄是樹木根幹,英雄順應時勢是花葉延伸。當前世界形勢正重新整合,香港特區近年的變化是其反映,內地出台各種政策是其體現。港人不可不知,當前急務是要跳出固有巢臼,放眼盛衰興替的新世界,認識千帆並舉的新中國。

近日有朋友在中美論壇發表文章,分別談到孟晚舟和張亞中。白宮早前證實,拜登與習近平於9月9日通話時,習主席的確提到了孟晚舟和台灣統一。9月24日和25日,分別發生了兩件事。孟晚舟獲釋,國家立即安排包機送她返深圳。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政治素人張亞中雖未當選,卻以明確的「一中」理念,獲得33%的選票支持。這兩件事情,從不同角度反映出181年來的中華文明和自信重建。前者宣示中國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後者代表島內撥亂反正的開始。

港人應及時覺醒,抓住機遇,順潮而行。何有此說?因為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已發生本質性的轉變。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轉機時被加拿大警員逮捕。美國對中國以華為為代表的高科技領域發動進攻,其本質是以法律包裝起來的政治綁架事件。2021年9月24日孟晚舟獲釋,是美國過去3年來與中國全方位博弈的政治妥協,是美方嘗試緩和對華緊張關係的重要信號。有分析預期,中美關係今後將有更多調整。

自從奧巴馬2008年宣布重返亞洲以來,5年前特朗普對中國發動進攻,從貿易戰延伸到科技戰、軍備戰、外交戰,全面對抗。拜登上任後更拉幫結派,不斷軍演,加強在意識形態方面的對抗。然而,近5年來中國在美國全方位打壓下越戰越勇。今年3月19日中美阿拉斯加會談,楊潔篪正式反擊,直言「美國沒有資格從實力地位出發向中國說教施壓」。7月26日天津會談,中方直接向美國提出糾錯清單,其中之一就是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遂有9月初拜登致電習近平,導致孟晚舟問題於18天之後落下帷幕。中國態度十分明確,美方如果不在具體問題上改正錯誤,同時以平等尊重的態度與中國交往,那就免談,兩國關係不可能回暖。

孟晚舟透過視像與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庭達成和解後,加拿大法院隨即恢復她的人身自由。僅兩小時之後,她就搭乘中國政府包機繞開美國領空回國。與此同時,兩個在中國被捕的加拿大間諜獲取保候審,得以返回加拿大。這些安排在15天之內全部完成,凸顯法庭程序只是形式,各方幕後斡旋已久,於習拜通話前早已達成基本協議。

改革開放以來,不少港人尤其是自詡為精英的社會上層,深信西方價值,誤會自己的成功是個人能力在自由市場競爭機制下的成就,自信爆棚化為自傲,目空一切。然而數十年中美博弈,特別是最近幾年,尤其是黑暴動亂之後,更藉着「捉放孟」這件極富歷史意義的事件,如今徹底驚醒了一些心存偏見的黃皮白心港人。他們開始模糊地認識到,個人的成功離不開國家所提供的大環境,國家的繁榮富強,民族的復元振興,才是保護港人利益和尊嚴的不二保證。

中國政府堅定支持華為和孟晚舟,最終迫使美國妥協。事件對世界產生震撼性的重大影響。上世紀80年代,日本迎來半導體行業的黃金時期。1987年6月,美國通過對東芝制裁的法案,取消一系列採購合同,東芝數名高管相繼被辭退、被逮捕。在強力打壓下,日本半導體企業在美國市場全面退潮。2013年,法國阿爾斯通前高層在美國機場被捕。美國司法部指控他10年前曾犯下境外腐敗,砌詞關押。美國真正的動機是打擊阿爾斯通在電力能源和軌道交通生產製造上的優勢地位。阿爾斯通最終同意將企業的電力業務以130億美元廉價出售。日本和法國都沒能保住自身的重要工業命脈。台灣島內許多硬科技企業高管(例如友達)都曾深受美國長臂管轄之害,美國橫行霸道,旁若無人。孟晚舟事件中,美國的手法毫不新鮮,只是結果截然不同。

美國妥協是因為內外交困。通貨膨脹、金融危機、疫情失控、黨爭激烈、分離主義,問題不勝枚舉。今後一段時間很可能威脅到拜登和民主黨的執政前途。與中國暫時妥協,關係短暫回暖,是解困的必要條件。美國表面上雖然加強對中國的圍堵,其實可能已為最終戰略上從第一島鏈抽身撤退做準備。美英澳軍事同盟的部署,是美國在西太平洋2040年的防線(核動力潛艇19年後才交付澳洲)。美軍實力派最近透露,某參謀部將軍在去年10月和今年1月曾兩次秘密致電中國軍方高層,向中方保證美國不會發動攻擊,如果特朗普在其執政後期選舉期間對華發動攻擊,他會提前告知。

這個秘密怎會隨便披露?一葉知秋。美國怎麼可能會為台灣統一與中國開戰?國際大氣候必將影響台海小氣候。自從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美式價值觀被描述為所謂的「普世價值」。李登輝縱容「台獨」勢力,妄圖以美式價值觀取代中國傳統文化根源,陳水扁2000年上台以來,更是越走越遠。

台海和平的基礎是「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國民黨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頁,國民黨的血統是和平解決兩岸紛爭的不二良方。當前台灣政治主流不能正視政治現實,妄圖自斷血緣筋脈,是禍國殃民的根源。民進黨「台獨」勢力已走上不歸路,估計台灣統一之日,就是蔡英文集團成員以叛國罪被拘押之時。

儘管中美關係短期回暖,但不會影響中美長期抗衡的大局。盛傳美國將公布對中國貿易戰的新策略,聲稱中國未兌現首階段貿易協議承諾。美國最近發動芯片大戰,劍指台積電,強迫交出機密數據,翻臉不認人;美國年復一年不斷打「台灣牌」,藉軍售之名苛索保護費,把台灣人民玩弄於股掌之間。

世界局勢,表面看來紛繁雜亂,目不暇接。一方面布林肯發賀詞慶祝新中國72周年國慶,聲稱尋求與中國合作;另一方面就在本周,美英3艘航母陳兵台灣東南海域,擺出監視姿態。解放軍30多架空軍戰機近日繞台而飛,巡航已成常態。估計相當一部分台胞還未做好心理準備,台灣統一已提到日程上來,主動權在北京手上。

相當一部分港人可能都不明白,台海情勢其實相當危險,危機一觸即發;台灣統一可能指日可待。美國宣傳普世價值,號稱基本理性,捍衛民主自由,自封「世界警察」,但是港人體驗過「顏色革命」之後,美國強橫霸主的本質已充分暴露。殖民統治的威力,作為一種制度,是清洗被殖民者的文化根源。當前的香港特區,就是這樣一個仍處在過渡時期,有待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的特殊社會。順潮而行才可以行穩致遠,可惜不少港人仍跳不出思想誤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