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未來九個月,點睇?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0月9日

(原文發表於10月5日)

香港現正面臨轉型。一方面是國際環境已發生巨變,另方面特區環境受其影響牽連其中,亦不得不變。所謂大氣候小氣候,香港特區身處中美之間大國博弈的漩渦之中,豈可獨善其身?

所謂50年不變,是生活習慣和資本主義制度基本不變。生活習慣隨着科技進步不斷改變,不以港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資本主義制度亦在不斷調整中。全世界都是這樣,不斷在改變中發展,所以不能夠機械地理解「50年不變」。變幻才是永恆,這是港人必需具備第一點最重要的認知。

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過去43年改革開放過程中取得驕人成績,證明資本主義制度某些優點可取(主要是資本運用和市場操作),對改革開放有幫助。只要摒除私有制引致的極端弊病,可以開拓出一條方向正確的金光大道,偉大征程就是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倒過來看,資本主義一定要引入某些公有制的積極因素,才有出路。因此,未來25年香港特區其實應該開拓「香港特色資本主義」,與國家發展規劃同向而行,融入到大灣區(區域經濟)的龐大動能,才是唯一正確的出路。這是港人必需具備第二點最重要的認知。

方向、道路和路線明確之後,怎樣執行?關鍵在領導團隊,尤其是領航人,所以要由真正有能力的愛國者組成管治團隊,要選出能夠高效統率這個團隊的領航人。治港團隊的能力固然重要,領航人的政治覺悟、能力、膽識和魄力更為關鍵,要能夠和中央全方位保持高度一致,可以駕馭變化中的政情,通曉國際環境,讀懂發展趨勢。領航人要明白到香港特區踐行「一國兩制」的目的,究竟為了什麼為了誰?是為了國家繁榮富強和民族復元振興,是為了提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個參考、實驗和示範,包括台灣統一後如何設計台灣特區「一國兩制」,為了港人追求美好生活,文化回歸,做個有國際視野的勇敢中國人。

從這個角度看,50年不變香港特區的前25年,並未交出滿意的正面成績和答卷。台灣統一的重要性無庸置疑。當前國際形勢,台灣重回祖國懷抱已指日可待。香港過去25年白白浪費了寶貴時間,不但如此,2019/20年發生的黑暴動亂,其實和台灣統一進程有密切關係。

現在是時候港人回顧陳同佳事件(簡稱潘曉穎命案或台灣殺人案)。該一屍兩命謀殺案發生在台灣,陳潘二人同為港人,陳同佳2018年2月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後返回香港,台灣法務當局根據線索向陳同佳發出37.5年的長期通緝令,香港警方接到案情通報後拘捕陳。陳承認四項洗黑錢(處理犯罪得益) 罪,被判監29個月,陳同時亦承認謀殺潘。由於法律體系的屬地主義原則,更因為香港特區和台灣當局沒有引渡嫌疑罪犯協議,港區司法制度只能控告陳同佳盜竊及處理贓物罪,無法引渡陳到台灣接受殺人嫌疑的調查、偵辦和檢控。香港特區政府認為因此有修訂逃犯條例的迫切性。

修例風波引發美國利用此大好機會鼓動香港特區內部的敵對勢力發動顏色革命,充分醞釀一年之後,在2019年6月發難,震驚全球,香港形勢失控。大部分港人不懂國際政治形勢和美國遏止中國和平崛起的來龍去脈,因此感到錯愕,手足無措。特區政府最終不得不在同年9月宣布撤回逃犯引渡條例的修訂。俟此而後的形勢發展迄今,波譎雲詭自不待言,個中細節,本文無暇詳述。

黑暴動亂事件有其偶然性,亦有其必然性,早晚都會到來。如今事隔3年多,現在回顧起來,關鍵就在特區政府推動逃犯引渡修例引致。若非如此,黑暴動亂完全有可能避免發生。

香港特區政府施政方針錯誤,忘記了自身作為國家的行政特區之一,「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融入到大灣區,和國家建設發展規劃同向而行」,才是最重要的政治。香港特區領導的政治水平、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不高,放任各項教育民生輿論司法居住等問題堆積如山卻不去處理尤可,何苦碰觸國際政沿牽動台海形勢,搞什麽逃犯引渡修例?完全缺乏自知之明,一意孤行,充分暴露自身的弱點,被境內外敵對勢力攻陷。中央為大局着想,一直不忍問責。

港人不可以簡單地以為如今壞事變成好事,中央出手相助因此大局已定,就忘記了對黑暴動亂事件追本溯源,輕輕放下。反之,在重新部署未來25年的關鍵時刻,一定要在小範圍進行適度深入檢討,冷靜理性分析,不慍不火,毋需嚴厲措詞質問,但要追究政治責任。

如果美國當局在香港特區搞顏色革命,目的是幫助蔡英文當選連任至2024年及在這期間取得巨額的軍售利益,同時撬動日本和澳洲建立軍事同盟構築新階段威嚇中國的西太平洋新島鏈,美國的策略已基本成功,即使犠牲香港特區境內的華人漢奸叛徒亦即美國當局的代理人及其勢力,也是值得,在所不惜。港人如果誤以為美國真的相信能夠在香港搞顏色革命可以成功,誤以為黎智英和戴耀廷等的計劃和行動就是美國的全部策略,因此誤以為美國當局行為愚蠢已經失敗,那就大謬不然。真正天真無邪政治白痴的可能是特區政府領導層的少數自詡精英。

港人千萬不可以輕視美國當局的政治智慧和軍情力量,即使特區政府在中央的全力幫助下已暫時收復前敵陣地,並不等於將來仍會繼續取得先手。香港沒有黎智英等在台前喊打喊殺,美國仍可在香港大做生意,繼續賺取商業利益。美國當局不會歡迎一些幼稚到不堪的黃絲,在香港高舉美國國旗示威遊行,甚至「歡迎美軍登陸香港」。這些狂人自以為是,不懂政治。美國的本質是帝國軍工財閥統治集團,協同利益來自民進黨「台獨」勢力,來自日本、英國和澳洲的軍售利益團夥,不斷在與中國博奕的過程中攫取軍火生意利潤最大化。

陳同佳事件引發的修例風波、黑暴動亂,突顯現時港人最應該關切的問題,除了立法會議員的組成之外,就是特區政府領航人的政治覺悟、政治立場和政治能力問題,是否表裏如一。未來9個月,點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