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領袖本色是與人民同行,民主真諦是為人民服務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0月11日
(原文發表於10月9日)
 

領航人的本色是與人民同行,有同理心和同情心,念念不忘弱勢社群。民主是世界潮流,真諦在為人民服務。領航人要做到良政善治、績效卓著、港人愛戴、社會和諧。管治香港的領導成員,如果能夠與人民大眾保持經常性緊密接觸,一定會了解到民間疾苦,而不會與民眾疏離,產生隔閡,導致言行驚嚇,脫離現實。例如住劏房籠屋,怎可能理解為是港人的自由選擇,是私隱和競爭的結果?政府離棄了這一部分的弱勢社群。俗語有云,有頭髮誰想做禿子?年輕人為求有私人空間所以搬去住劏房?這說法和晉惠帝「何不食肉靡」並無二致。同樣是對事物的本質沒有全面認知。類似的蒙敝反智言論,令港人感到厭惡。一雨便成秋,一言可喪邦。言者無心,聽者搖頭。

什麼是領袖的根本要求?豈不是為人民服務、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夙夜匪懈,為了持續不斷改善中下階層人民的生活環境,讓他們有希望、有出路、有向上流動的機會?治港團隊最大的政治,就是目光要一致向下為大眾,而不是高高在上仰權勢,指手劃腳,指指點點,冷言冷語,傲視群眾。

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勢下,14億人的民心,超過95%深深相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逐步實現,因而團結齊心。這95%+的數據,來自哈佛大學長時間不斷追蹤中國人對政府滿意度的調查,可信度極高。抗疫防疫和精準扶貧,迎來建黨100周年。近年內地的民心所向,廣開言路,已極少盲撐西方議題一席之地的聲音。

反觀香港特區,由於155年加24年的歷史和現實原因,居於政商各產業專責界別部門領導地位的高層,民族立場和國家觀點尚未矯正過來的,思考方法仍然迷糊混亂的,不知凡幾。其中有極端的小部分,甚至認賊作父,深具漢奸和奴才意識。這是英國長期殖民統治的殘剩思想和美國民主自由光環的洗腦效應。

漢奸行為只是極少最,較多的是奴才意識。奴才意識從何而來?它立足於將西方文明等同國際社會的唯一尺度,將西方的意識型態當作地球的唯一當然核心普世價值。奴才匍匐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面前,看不慣中國的獨立自主,因為中國不遵循美國作為超級大國頤指氣使單方面設定的規則。

中華文明有自己的制度和道路,有自己的立國理論和人文價值。不少港人仍舊殘存清末一般民眾無甚家國觀念的一盤散沙落伍思維,「黃皮白心不偏幫,騎在牆頭兩面睇」,以做「國際人,無立場」自詡自喜。為何如此?那是因為西方國家自工業革命以來應用科技的突飛猛進,船堅炮利,征服世界,席捲全球。先有大英帝國號稱日不沒落,後有美國軍工帝國全球稱霸。奴才意識來自屈從於西方的威權和洗腦。

港人要組成愛國的治港團隊,尤其是要選出合適的領航人,當今的難題何在?這並非簡單的民意喜歡誰就誰的問題,而是領航者有沒有民族自覺和文明自覺,明白到「一國兩制」在民族復興的過程中對未來世界的歷史哲學有尚待確立的認知。最高原則是在一國主導之下,「兩制」互動共融,而不是「兩制」互相抗拒排斥隔絶,甚至以此為托詞,否定一國鬧「港獨」。

基本人權是生存權、安居權和發展權。大約30萬港人居住在鞋盒似的劏房籠屋,無論如何,說不過去。有多少港人經常享受郊野公園?行山一族的港人究竟幾何?他們即使每周行山3-4次,也只是利用了極少部分的郊野空間,不可以用各種藉口砌詞,窒礙土地供應。當權者過度維護以資為本的資本主義制度而忘記了公私兼顧,就是港人十分不滿的所謂官商勾結的深層次原因。當港人逐漸認識清楚有權有錢的過分互相配合因而不斷釋出其惡劣本質時,就是敲響極端資本主義喪鐘的開始。物極必反,口頭上主觀地說維護資本主義(和隨之來「你民我主」的市場放任和資本壟斷),客觀上其實際效果是破壞資本主義的某些內在優點。

回過頭來再說奴才意識,這關乎政治覺悟、國際視野和格局認識。 例子之一,明明是顏色革命的黑暴動亂,到如今怎可仍輕描淡寫,說成是「社會事件」或「修例風波」?領航人貴乎胸襟,要能夠主動承認政治判斷錯誤,才能夠爭取到民心的原諒和理解。港人眼睛雪亮,眼裏容不下沙子,今天才承認錯誤,現在才落實問責,是否已經太遲?未知。例子之二,司法領域的改革牛步無寸進,港人不能舒心。香港特區由部分黃皮白心的奴才法官在中國土地上審判因「社會事件」而引發的案件時,判一些反中亂港分子無罪,包庇漢奸賣國賊,破壞香港法治,蔑視國家尊嚴。讓這些反華法官施施然跑到外國退休當寓公。這情況簡直是喪權辱國欺港人,全世界都找不到有任何其他地方有這種由外國人當法官審判本國人的情況。

「一國兩制」因是創舉,定有挑戰。24年的實踐經驗告訴港人,撼山易,撼公務員體系內部鍾情西方的奴才意識難。 領航人要有超凡的領袖素質,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港人眾里尋他千百度,豈容領袖人才付闕如?說來容易,知易行難。港人希望有心人早日表態,挺身而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