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為什麼台灣統一“刻不容緩”?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0月22日
(原文發表於10月18日)
 

關心台灣政情的觀察家們,近日有評論認為,蔡英文是撬動兩岸走向擦槍走火境地的最危險人物,意圖拉上美國和日本,挑釁北京「武統」,想推動中國人打中國人,從中渾水摸魚。

蔡英文的關鍵一招是「去中國化」,長期策略是在教育界全力推動「轉型正義」,竄改歷史。欲滅其族,先斷其史,以絕其子。

自從民進黨2000年上台以來,這做法延續21年(中間馬英九執政8年除外),如今已見到惡劣效果。加上「台獨」勢力不斷反覆宣傳所謂「自然獨」,選舉期間藉「統獨」議題忽悠年輕人爭取新選票,關鍵就在斫斷歷史,「去中國化」,妄圖斷掉內地與台灣的血緣關係,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引狼入室,挑起內戰。從這個角度看,蔡英文及其團夥,是中國最兇惡最陰險的漢奸叛徒,殆無疑問。港人看看當前台灣當局的中小學涉及歷史、文化及思想的教科書,就會一目了然。假如香港的「黑暴」動亂取得成功,今天被「台獨」勢力主導的台灣,儼然就是明日的香港。幸好中央及時利劍出鞘,堅盾樹立,所以才能夠撥亂反正。對這方面的認識,包括港府領航人在內的凡我港人,一定要立場清晰,不可以含糊其詞,騎牆閃縮。

回頭再說台灣當前的思想狀況。本人有親朋戚友在台灣,於當地教育界動態有所認識。台灣的「天然獨」教育如今已到歷史拐點,荒腔走板,極度離譜。近日有台灣名嘴吳淡如,在廣播節目中提到,她的女兒(目前唸國一,即香港的初一)不知道孫中山是誰。另一名嘴趙少康透露,台積電郭台銘的女兒(已成年)不知道岳飛是誰。吳淡如認為,台灣歷史教育已走到窮途末路,學生們對1945年至1949年之間的台灣是什麼朝代一無所知或認知不清,或誤以為是日據時代後續,之前就是荷據時代。既無蔣介石,哪有鄭成功?再之前呢?那就是猿人時代,並無歷史。中間所有歷史都被民進黨滅掉。國史先是變成中國史(互不隸屬),後更濃縮成為東亞史的一部分。文化課本,如今不教唐詩宋詞。民進黨這樣做有何好處?這是為什麼?

台灣統一之所以刻不容緩,是因為蔡英文急不及待。台獨勢力正沿着「法理台獨」的不歸路加速進行,勾結美日加強軍事合作。近年修改後的課程綱要已落實「歷史愚民政策」,如不收復台灣,如曠日持久拖延,台灣民心將極難收復。近日相關議題在島內持續升溫,甚至出現孫中山是「戀童癖」、「八國聯軍是正義之師」等光怪陸離的偏頗言論,紛紛出籠,綠黨壞水色,叛徒壞人心。

21年來,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社會,不僅對中國歷史已然陌生,對台灣史也混淆不清晰。被政治操弄的教育界,更有「400年前的台灣社會,還是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的荒謬言論。其目的就是妄圖徹底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歷史事實。

《聯合報》社論痛批台灣歷史教育,指出「民進黨通過扭曲歷史教育創造了一整個世代的『天然獨』,蔡政府坐收歷史變色的政治紅利;歷史教育名存實亡,後果卻由整個台灣承擔」。義正詞嚴,正中要害。

歷史教育的本質,其實是關乎爭取下一代的「統獨」之戰,是對一整代正處於吸收大量新知的中小學生,究竟應該在學校教育體系中讓他們學習到什麼歷史認知這樣一個硬核課題。

根據台灣現行的108課綱(2019年頒布)而出版的教科書,幾乎全都着墨於台灣史的鋪陳,依序從遠古和史前社會說起,之後馬上跳到被荷西佔據的時代(被荷蘭和西班牙殖民),讓學生產生「荷蘭的上一個時代是猿人時代」的錯覺。這是吳淡如精準點出的一個重要盲點。其目的就是要撇清台灣和中國大陸在文化、思想和歷史方面的連帶關係。

歷史教育高度集中台灣史,導致學生對中國歷朝英雄聖賢一無所知,他們無法理解台灣藴藏非常豐富的中國歷朝歷代精緻的文化藝術,「不知有漢唐,無論有魏晉」。

歷史教育進度,從國小到國一整整7年,讀歷史全都是台灣本土史。國二上學期的「中國史」 (視為外國史,是東亞史的一部分) 從上古時代講到清末、國二下學期的「中國史」 從清末講到中美冷戰。5000年中華文明史,一個學年,輕描淡寫,無關痛癢,快速講完。

國中的最後2年(即香港的高二及高三)當然仍要繼續學習深化的台灣本土史。這樣的中國歷史授課結構,在台灣本土史的基礎上,台灣的學生學習到的朝代觀,是「猿人、荷蘭、西班牙、明朝鄭成功、清朝(台灣被「佔領」)、日治時期(並非被日本殖民)、中華民國(暗指是外來政權)」這樣生堆硬砌出來一脈相承的歷史中軸線,不是上一代所熟知的「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由此刻意製造台灣社會在歷史觀方面的世代差異和世代對立。台灣本土史是對「國家正常化」想像的投射,新一代台灣年輕人的「天然獨」,其根源在此。民進黨對釣魚島的主權歸屬立場曖昧,毫不為奇。台灣史只待時機成熟就會變成「本國史」,成為由猿人、荷蘭人、日據、民國等朝代堆砌而成的新史觀。對獨立的渴求,成為時尚共鳴。選舉時的「亡國感」,儘管民進黨劣跡斑斑,仍可製造含淚投票的悲情。

如何決定歷史教育內容,是政治權力的展現。民進黨經過21年的刻意經營,已全面掌控主導權。港人東望島內險惡的教育形勢,能不怵然而驚?能不知所警惕?北京看在眼裏,能不引以為憂?早日完成台灣統一,能不優先處理?能不提上日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