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特區領航人應該倚靠的三大力量究竟是什麼?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0月23日

(原文發表於10月19日)

港人認為,特區政府最高領航人依靠的三大力量,應該第一是港人支持,第二是中央引領,第三是團隊力量。對於從2019年3月到2020年6月前後共16個月面對的困難,香港能夠在這樣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下硬是挺了過來,又是依靠什麼呢?一是警隊的赤胆忠義,二是港人的堅韌不拔,三是中央的外圍保護。直到香港國安法實施,清搗鼠窩蟻穴,局面才得以控制。然后是完善選舉制度,排除反中亂港分子干擾施政。

港人回顧黑暴動亂時期的驚心動魄,如今彷如隔世。現在是時候檢討前因後果,政治問責,因何而起?特區政府領導人換届在即,港人應該深自檢討,要懂得反省,對事件有一個階段性的交代,取得教訓,才知道怎樣避免覆轍重蹈,撥亂反正,繼往開來。估計政府內部已有檢討,承認曾經犯過什麼錯誤判斷,做過什麼錯誤決定,不會製造一種假象,把一切問題都推到境內外敵對勢力搞顏色革命的身上。因為外因透過內因而起作用,物必先腐而後蟲生。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千絲萬縷,其中包括特區政府管治架構落伍和公務員隊伍內部暴露根本性問題。领導團隊處在領航的關鍵地位,如不懂得帶頭問責,民怨火種仍在,隨時災難再來。

特區領航人應該眼中有群眾,首先要感谢的,應該是港人的支持,而不是唯上主義,首先感謝中央支持。中央就是因為港府無法自力撐持,才不得不利劍堅盾接連出招引領。中央表示全力支持全體港人,不是表示「中央永遠都是支持你(個人)的堅強後盾」,「你唔使驚」,「你挺過來了」。這是完全誤解中央的意思,誤解領袖和群眾之間的主次及因果關係。言者沾沾自喜,聽者搖頭嘆息。

其次,領航人回顧4年多前上任致辭時曾引述《同舟之情》歌詞,「只要見到我在你身旁,我一直為你護航」,深信這是自己對市民的承諾。其實應該倒過來說, 要感謝港人堅韌不拔的支持,同時要檢討為什麼政府由於黑暴動亂和抗疫不力引致經濟倒退和社會停滯。要承認變革尚未成功,今後仍須努力;而不是粉飾政績,自我邀功,博取掌聲。是市民一直護航港府,不是我(領導人)一直為你(港人)護航。是窮人養活富人,還是富人養活窮人?

至於提到家人對自己的無限信任和默默支持,那又是自我膨脹的表現。試問誰人不支持自己的家人努力打拚?港人能夠視「公僕」為自己的家人,支持領航人為港人努力打拚,才真正值得慶幸。

港人期待領航人有社會大眾的立場,基層人民的觀點,先公後私的方法,急港人所急,想港人所想,與港人走在一起,念茲在茲為建設,專心一致為發展,保護港人不被資本壟斷所傷,不受市場放任所害,既有長期規劃,又有短期表現。特區政府要切切實實做好幾件讓港人看得見,摸得着,氣能平,感覺到的好事。禮賢下士多溝通,才是領航人應有的責任和襟懷,才值得高薪厚祿食雞髀,港人甘願食雞尾和雞頭。

什麽是港人期待的好事?千頭萬緒,一條長長的清單。當前的幾件大事,不外是搞好兩次選舉(改善點票效率),與內地自由通關(民怨快要沸騰),23條本地立法(還要拖到何時?),外傭來港提速,縮短公屋輪候,落實五大改革(教育、輿論、土地、民生、司法),落實高官問責。

领航人不可從自我出發,「我對香港现在是充滿信心」,「我從來沒有覺得香港是可以這樣好」,「現在我覺得香港可以是很好的」,「我希望香港市民無論對我個人有什麼看法,希望市民認為我的這份施政報告给你們希望」,「我有信心香港會越來越好」。是否採取平民大眾的角度,改變居高臨下的態度,易位思考會更好?從現在起改過來,也許不易,為時未晚。

政府換屇在即,所謂打生不如打熟,下半場開始,如大量換人,陣前易師,或有風險。上半場已落後兩球,要扳回敗局甚至反敗為勝,如非必要,還是穩妥為上。但是形勢迫人,豈可一成不變?當前困境,高度考驗港人智慧。

香港特區現在仍處打掃清理的階段,形勢外弛內張,既處在中美硬核對抗的前沿,台灣統一又箭在弦上,黑暴動亂餘毒未清,重啟經濟需時。為政之道,貴乎軟硬兼施。這階段採取強硬手段對付一小撮無可救藥的壞人,其目的是為了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善良正直的好人。因此,在今後一段時間之內,港府仍須挾雷霆萬鈞之勢,犁庭掃穴,堅壁清野,預防萬一,或不失為當前的正確路途。

總結過去幾年的經驗,港人記憶猶新,還是需要倚重紀律部隊的強力支持,維護國家安全,反對顛覆,反對分裂,反對恐怖行為,反對間諜活動,為國家把好這度高度開放的南大門這一關。要精準拿捏「一國兩制」的精粹,就是在「一國」主導和中央引領之下做到「兩制」的互補互動和共融共通。

因此,刑事調查、情報蒐集、毒品偵測、嚴防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地下活動,廉政公署、消防、海關、水警、保安,警隊建設等方面,需要加強紀律部隊,為港府施政提供幕後有力支撐,才能夠保證施政的正确航向,同時推動公務員隊伍的革新。歷史上從亂及治,撥亂反正,古今中外從來都是這樣。從這個角度看,相信大部分港人期待有新面孔出現,讓市民耳目一新,取得中央信任,在新時期、新崗位,有新面孔新政策和新作風。尤其是公務員隊伍一直為人垢病的所謂政務官(AO)治港,嚴重影響問責官員制度落實和施政的執行能力。一個儼然是針插不入水潑不進的因循體系,是時候痛改前非,須要一個並非AO出身的人領航掌舵,主持大局。

相信港人通過民意的充分表達,對下屆特區政府領航人的合適條件和人選,從現在起,將會及時充分發表意見。估計選委會十分需要及時傾聽來自香港各階層有關下届特首的意見和聲音。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