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警鐘長鳴:CIA的“中國任務中心”是颱風襲來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0月25日

(原文發表於10月13日)

最近美國中情局(CIA) 局長伯恩斯宣布,將進行新的架構改革,成立一個專門負責收集與中國相關的情報及反情報信息的機構,名為「CIA中國任務中心」。

CIA高調宣稱,其目的是為了應對所謂21世紀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這是落實中國威脅論的升級班,延續特朗普+拜登的對華政策,強調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就差未用上敵人這個名詞。

早在半年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年度威脅評估報告」,已將「中國向全球大國推進」作為重要事件列出,認為中國已是近乎平等的競爭對手,在多個領域已對美國構成挑戰。美國自設假想敵人,製造戰爭氣氛,是為了軍售掠奪,如今已成世人共識。相信凡是不盲目親美的大部分港人都已有所覺醒。

CIA在特朗普上任第一年(2017),已分別設立了伊朗任務中心和朝鮮任務中心,視伊朗和朝鮮為敵人。前國務卿蓬佩奧本人就是CIA出身,這兩個中心出自蓬佩奧之手。過去13年來,通過共和民主兩黨的精心經營(實質是全球洗腦宣傳),美國傳媒今天的主流意見,認為中國有全球野心,對美國利益和國際秩序構成最大挑戰。

伯恩斯從事情報及外交工作30多年,一直以來重點都在中東和俄羅斯。如今他正式轉向,將美國對外的核心關切方向,利劍出鞘,直指中國,這是充滿敵對意味的做法。中情局聲言將會投入更多資源,用於強化對華情報工作。

其實中情局內部針對中國的情報蒐集和反情報作業早已長期存在。美國駐港領事館就是CIA在亞太區的基地,入列工作人員超過1000名,負責分析東亞和太平洋政治局勢。從CIA的新部署,可以看出兩個問題,第一,美國已經意識到當前對中國的情報收集和分析能力嚴重不足,導致美國對華判斷存在誤差,不得不面對現實,要改變現狀;第二,中情局要調整資源,從中東抽身而出的目的,就是要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到中國身上。中情局近期的架構調整,還包括伊朗和朝鮮兩個任務中心予以撤銷,但仍然保留反恐任務中心。

美國對中國的戰略定位,過去13年來出現三次轉變。首先是戰略合作夥伴,其次是競爭對手,如今是敵對國家(雖然在公開場合還沒有正式用上這個刺激性字眼),要全面對抗,鐵了心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這是為什麼?最後還是要歸結到美元和美軍。中國經濟取得驕人成績後,以中國美元(外匯儲備)向其他國家進行投資,搬動美國的芝士,蠶食美國的蛋糕,而且這做法是在國際市場規則,WTO運作模式,全球扁平化的過程中實現,符合國際金融資本市場的規矩,在既定規範之下進行,因此直接威脅到美國的霸權地位。最初中國向美國輸出價廉物美的產品,然後再向美國輸出中國美元,形成閉環,美國獲得雙重利益,當然是戰略合作夥伴。2012年以來,中國在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方面同時挺起,客觀上挑戰美國,這才是美國戰略轉向的硬核原因,因此訴諸單邊主義,長臂管轄,顏色革命,軍售升級,越界執法和制裁靠嚇,破壞阻截,無所不用其極。這是大歷史趨勢,由帝國主義本質和發展規律所決定,不是任何個別政治人物或國際組織的主觀意志可以改變。這牽涉國際貨幣學及國際金融學的理論問題,以及金融產品/市場/制度的運作問題,以後有機會再說。

中國近日明確表態,認為中美兩國之間應避免誤解誤判和意外衝突,美國把中國作為21世紀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是最嚴重的誤解誤判,因此可能發生意外衝突。事實上,美國政府總是沉浸在自編自導、假戲真做的自設陷阱。用當前的潮語表達,就是嚴重「內捲」不能自拔,估計最終只會像自動沖廁的漩渦,走進黑洞之內自我消失,隨着美軍和美元霸權地位回落,美國才會變回一個正常國家。但這個過程不短,而且將會衝突不斷,因為亂源出在美國自身。

CIA的中國任務中心試圖把中國建成一個目標稻草人,將美國面臨的一切內外問題全部歸咎於所謂中方的挑戰,既不合理,亦無用處。估計美國在這條邪路上將會越走越遠。中美之間的硬核抗衡,從這個角度看,最終的勝負結局已寫在牆上,其勢已成,時間在中國這一邊。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港人為什麼要關心CIA的中國任務中心?問題出在它的活動範圍,每周舉行局長級別的會議,推動中情局針對中國的戰略,年中無休,近乎24小時運作,同時宣布將加大力度招募會說中文的華藉特工人員,全球規模高達6萬至8萬人。估計香港特區在這方面的被動角色不會減少,只會加強。問題是黎智英、戴耀廷,以至其他港人已經耳熟能詳不值一提的反中亂港分子,已是被拋棄的過去式,估計中情局將會更積極地吸納新的一批尤其是年輕港人加入這個「中國任務中心」,潛伏下來繼續反中亂港。當然還有澳門、台灣和內地,到處找人加入。

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之下,東方卡薩布蘭卡的角色不會減輕,只會被動強化,將會是中情局在新階段大展拳腳的重點地方之一。

美國人收集情報從來都有一手,如今發覺對北京的意圖弄不清楚。試舉簡單例子,過去一年,連續播出三套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大決戰和長津湖,連環緊扣,含意深遠,不斷放出訊號和信息。中情局需要有站在美國的立場,熟悉中國國情,懂華語的中國人(不論什麼國藉)從事解讀。說得坦白點,「中國任務中心」就是要吸納華藉華裔漢奸叛徒,為美國中情局服務。

估計明年新一屆立法會成立之後,就是特區政府完成23條本地立法之時,要把有關反分裂法、反滲透法、反間諜法和反顛覆法等有關問題落到實處,為維護國家安全在香港特區執行有關本地法律提供堅實的操作基礎。中央制定實施(2020年6月30日)的香港國安法仍有所缺乏的不足之處(有意如此),通過香港23條自行立法,予以詳細界定補足。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選出由真正有能力的真誠愛國者組成的治港團隊,是大勢所趨。不論下屆領航人是誰,這方向肯定不變。能否及時在新一屆政府組成之前完成23條本地立法任務,估計對下屆特首及律政司由誰人出任,無任何必然關聯,毋需揣測。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5年,23條本地立法如能及時完成,算是港人對50年不變的歷史有所交代。

美國全面針對中國的做法,可以發展到什麼荒唐的地步?從港人的眼中看來,簡直匪夷所思。美國對中國的誤判關鍵在雙重標準,對戰爭與和平的看法,南轅北轍。美國有核武器、核潛艇、核航母、遠程導彈、巡航導彈、軍事基地、AUKUS,都是為了捍衛和平?中國建造橋樑、碼頭、公路、高鐵,都是為了準備戰爭?美國到處侵略,發動政變,越境擄人,顏色革命,暗殺外敵,都是為了和平?中國「一帶一路」基礎建設都是為了戰爭?美國發動侵略是為了防守,中國堅持防守是為了侵略?中國在美國眼中極度危險,隨時準備發動戰爭?美國戰後以來到處動武,是為了推廣民主自由,維護世界和平?美國最酷愛和平,中國最具稱霸野心?

畢加索有言:所有你能夠想像到的都是真實。人家是畫家,因此有豐富想像力,中情局卻奉此為金科玉律,自設假想敵,然後妖魔化。港人對此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估計特區政府今後9個月的關鍵政治任務之一,就是從速在明年6月30日之前完成23條本地立法。港人寄希望於年底前將要選出的90位立法會議員,有期盼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