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關鍵的2022:年期待特區政府有充分準備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3日)

台灣統一已提上議事日程,引起全世界關注台海局勢發展。近日有好幾件事情值得港人留意。

首先,從電視劇大決戰看到,1948至49年的三大戰役中,有起義的國民黨軍將領,亦有投誠的,還有投降的,更有被殲滅的(也有自殺的),名單太長,在此不一一列舉。台灣統一的過程中,有沒有起義和投誠的,有多少或投降或被殲滅的,現在言之尚早,很難對號入座。

其次,近日國內軍隊調動,大張旗鼓開往福建前線。滿載導彈的軍列毫不掩飾,不用偽裝,衛星一目了然,可以清楚地捕捉到實況,達到震懾效果,讓全世界知道,中國不排除武統的選項,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解放軍東風—17多管火箭導彈系統進駐福建,可以有效打擊灘頭陣地。這是準戰爭態勢,並不是為了反制美台軍售那麼簡單。

第三,經濟方面,國務院商務部近日印發通知:「關於做好今冬明春疏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提到要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估計主要是針對疫情防控,部分小區臨時封隔,可能造成生活不便,同時也倡導居民提高應急管理意識,增加必要家庭應急商品儲備,作為國家應急體系的必要補充。怎樣解讀?很有彈性。相信關鍵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底線思維,加強組織領導,確保社會生活穩定,經濟運行正常。

最近國內有好幾首有關台灣統一的歌曲十分流行。一首是《台灣同胞我的骨肉兄弟》,一首是《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一首是《當那一天來臨》,一首是《想你的時候問月亮》,還有最激揚的一首是《等你歸降》。部分歌詞如下 : 波濤洶湧我們隔海相望,多想讓你早日回到身旁,各種原因讓你在外流浪,獨自承受雷電雪雨風霜,歲月蹉跎你已變得滄桑,這些年來有沒有把家想?寶島台灣我們等你歸航,兄弟姊妹也別徬徨迷茫,血肉相連回來才是方向。嚴重警告那些魑魅魍魎,爾等鼠輩皆是見不得光,中華現在已是兵強馬壯,膽敢冒犯讓你遍體鱗傷。

明年是鄭成功收復台灣360周年(也是抗日戰爭勝利光復台灣77周年)。1661年,鄭成功率領一眾將士在金門祭天禮地,舉行隆重的誓師儀式,一切準備就緒。春節過後,鄭成功親率將士25000人,戰船300艘,從金門出發向東挺進。鄭成功終於在1662年2月1日成功驅逐盤踞台灣長達38年的荷蘭東印度公司,收復寶島台灣,重回中國版圖。

1950年抗美援朝戰爭爆發,美軍登陸仁川,直逼鴨綠江。毛澤東認為新中國雖然急切需要和平建設,但不可袖手旁觀。美國侵略矛頭直指我國東北。假如朝鮮敗於美國,美軍縱使不過鴨綠江,但整個東三省將暴露在美國的威脅之下,要進行和平建設十分困難。因此對待朝鮮問題如果置之不理,美國必然得寸進尺,最終會走上日本侵略中國的老路,長遠而言甚至比日本來得更為兇狠,三把尖刀插在新中國的身上。朝鮮一把刀插在頭部,台灣一把刀插在腰部,越南一把刀插在腳掌。形勢一旦有變,美國就從三方面向新中國進攻,然後建立親美的傀儡政權。所以決定派出志願軍抗美援朝,不讓美國的如意算盤可以打嚮。

毛澤東認為,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抗美援朝就是保家衛國,而且不打無把握之仗。在志願軍英勇作戰之下,把美軍打到退回三八線以南,穩住朝鮮局面,1952年休戰停火和談,1953年板門店停戰協定簽字。抗美援朝的實質勝利,為新中國贏得了迄今69年的和平建設環境。這就是着眼全局的戰略眼光,這就是超越歷史的思考判斷。

易經有乾卦:元亨,利貞。用白話翻譯,就是新時代誕生了,捍衛它是一個使命。然後是潛龍勿用,見龍在田,龍躍在淵,飛龍在天。從初九到五九直指2049,新中國建國100周年。

6天前,人民日報以「鐘聲」為筆名發表文章,以「中國的聲音」正告美方,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台灣問題上 ,美國務必確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就差未表明隨時採取必要行動,「勿謂言之不預」。

近來由於美國一些政客接連炒作所謂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及其他國際組織問題,罔顧事實,污衊中國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賊喊捉賊;蔡英文近日更公開承認有美軍駐台,和美國一唱一和,瘋狂挑釁中國。布林肯更揚言一旦和中國談判破裂(年底前拜登和習主席將有視像會議),會有B計劃推出,那是訛詐和恫嚇。 蔡英文放手一搏, 公開承認台灣確實有美軍,是想逼美國明確表態。她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玩火,不自量力。台灣媒體近日炒作美軍派駐台灣的「特戰合作組」將升級為「常駐台灣協訓編制」,明年春節過後將有第三批美軍現役人員來到台灣,變成實質駐軍,踩過紅線。此舉將加劇台海緊張態勢。當前美軍開戰的五大徵兆已陸續出現。第一是經濟危機,第二是頻繁軍演,第三是儲備物資,第四是社會輿論。就只差一個藉口,美國就可出兵。蔡英文肯定會乖乖遵從,樂意為美國提供開戰的藉口。

2022年將是關鍵的一年,關乎中華民族命運,寶島台灣統一,香港特區航向。相信在中央強力的建構引領之下,特區政府會有充分準備,有底線思維,沙盤推演,作出最佳的安排,應付最壞的形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