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中美之間話語權之爭異常激烈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5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4日)

近年來中國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估計不少港人都聽過,對這個概念相當認可。事實上,這概念和世界大同的中華文化傳統思想一脈相成,華人社會不難理解。簡言之,不就是天下為公,守望相助,和諧合作,求同存異,互動共贏?

估計港人不大清楚的,反而是以美國為代表的傳統西方大國,對中國這個提法十分忌諱,不願接受。近幾年在聯合國大會不同場合,引起激烈辯論。最近一次還牽涉裁軍與國際安全問題。幾年前聯合國一個委員會表決通過了兩項決議,一項是不首先在外太空放置武器,另一項是防止外太空軍備競賽進一步切實措施。兩項決議都有寫入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外太空是全人類的,因為人類命運共同,所以應該對外太空的發展有所規範,這是理所當然。但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卻質疑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要求對該兩項決議的相關段落進行分段表決,目的是要阻攔這個理念寫入聯合國大會決議之內。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提出,引起激烈辯論之後,遭到駁回。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耿爽指出,希望個別國家不要再製造對立,自討沒趣,應早日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及意識形態偏見,要致力於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會員國之間的團結,共同推進裁軍進程。

事實上,外太空是全球共同空域,事關全世界人類的共同利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因此要和平利用外太空,不首先在外太空放置武器,防止在外太空進行軍備競賽。這是國際共識,完全合理,反映了各國共同維護外太空安全的美好願望。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聯合國支持中國聲音的發展中國家為數不少。自從2017年起,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直寫入上述兩項決議,可惜美國及個別西方國家自2019年起(特朗普發動新一輪反華浪潮之時),連續3年,一直要求對兩項決議含有這一理念的段落重新進行分段表決。今年再次提出,一樣以失敗告終。

為什麼美國執迷不悟,不知悔改?因為老子天下第一的霸王思維根深蒂固,惱羞成怒,刻意破壞團結,製造對抗,不惜挑戰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受到全世界大部分國家廣泛歡迎和普遍讚譽的理念,原因僅僅是因為這是中國提出的倡議。

中美之間話語權之爭十分激烈,這只是近期一個比較鮮明的例子,突顯美國凡事都針對中國的壞習慣已然養成,改也難。

事實上美國為了全面反對中國,壓制中國和平崛起,已到了不分青紅皂白,近乎失去理智的地步,令港人感到十分可惜。中國文化的傳統理念是講道理擺事實,是其是非其非。這樣基本的道德框架和思辨標準,美國似乎都不願意遵守。全球如今兩極分化的形勢已成,怎樣有效地進行全球管治的問題,愈發突出。中國堅持通過聯合國系統及其他國際組織以至區域合作機構,達成全球管治。美國卻堅持大佬作風,老子天下第一,「我才是話事人,我講的才算數」。霸道作風,橫行無忌,問題十分尖銳。中美之間話語權之爭,現已無法避免。

不少港人誤會,中國為什麼近年好像突然變得強勢?其實這是在美國步步脅迫之下的被動反應,不得不如此。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天下為公的精神。這個所謂天下的規模,自秦朝以來中央集權方式的管治模式,在文化,思想及歷史上一脈相成,對聯合國在全球沿理國際事務有十分重要的參考價值。中國在國內的扶貧跨省協作,以至國際間倡導上合組織,推動一帶一路等在全球範圍的區域規劃,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落實,是人類平等共用資源的試點。這種格局思維,和西方傳統殖民剝削,軍事征服和帝國掠奪的意識水火不相容。在這方面中國對地球上所有持份者作出承擔,面對的困難與障礙十分巨大。看來中美之間誰是誰非,有待中華民族今後起碼兩個世代的努力奮鬥,才能夠分清是非,決出勝負,水落石出,玉宇澄清。中國提出兩個一百年的目標,並非無因。港人且拭目以待,看看2049年的天下到時是何模樣。港人在今後25年可以在「一國」主導之下發揮什麼作用?這是香港特區最切身的硬核問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