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華為奮身化明月照亮中國馬車渡關學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5日)
 

上星期,華為在東莞松山湖園區舉行軍團組建成立大會,任正非在現場即席發表演說。任老軍人出身,人盡皆知。他說和平是打出來的,不會讓任何人膽敢再欺負華為。華為不懈努力,是為自己,也為國家。日月同輝,鳳凰涅槃,人天共養。

他的發言,令人熱血沸騰,激勵人心。最後他說,在我們同飲慶功酒那一天,於無聲處可以聽到驚雷。令人想到智取威虎山的楊子榮和東北抗日聯軍的楊靖宇。

當天,華為成立了五大軍團,具體是:煤礦軍團、智慧公路軍團、海關港口軍團、智能光伏軍團、數據中心能源軍團。這是因為華為以前的通訊網絡主要是連接千家萬戶,為全球幾十億用戶提供聯網,是所謂B2C運營模式 (企業對接消費者) 。但是到了5G (及其後的nG) 時代,主要的連接對象是企業之間,例如機場、碼頭、煤礦、鋼鐵、汽車製造、飛機製造等,已轉型為B2B (企業與機構之間互相對接,萬物互聯) 。因此,華為的科學技術研發要從速改編前線作戰團隊的制度,改變經營運作的模式。如今採用軍團重組,矩陣板塊的方式,是為了適應新的挑戰。

軍團這個稱呼,估計是華為從美國企業那邊得到啟發。華為是學習型企業,不斷向先進理念靠攏,相對於傳統的金字塔組織架構來說,軍團可以相對獨立,打破傳統組織邊界,實現快速集結資源,提升產能效率業績,以取得商業成功。美國的巨型傳统企業,例如聯合技術集團、福特汽車、谷歌、基因工程公司、蘋果等,為了一個產品和一片業務的成功,他們會把基礎研究的科學家、技術、產品、工程、銷售、交付及售後服務等各類專家集結一起,以特種部隊的方式高效運行,以求取得成果。華為作為通信設備運營商,在企業和消費者之間,在機構和企業之間,以野戰軍,縱隊和兵團的方式,在任正非核心團隊的領導下,打勝仗已成為一種信仰,一切為了明天,一切為了勝利。

新的五大軍團享有更大的自由度和資源支持,可以釋放充分戰鬥力和生產力。華為自1987年成立以來,34年披荊斬棘,信念堅如磐石,信念來自專注。

其實軍團式架構重組並不新鮮。美式工商管理碩士的企業高管們,大約都相當熟悉,和哈佛商學院的無數研究案例似曾相識。美國長期以來對待企業發展策略,一直都以戰爭思維參照着推動,甚至金融界例如老牌的花旗銀行,都是這種思維。

所謂狹路相逢勇者勝,中國在發展和趕超的過程中,不斷學習試錯,摸着石頭過河,不斷總結經驗,通過實踐找出真知。回顧過去百年,萬變不離其宗,就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擇優捨劣。中華民族是一個持續學習的民族,作為一家企業,華為的成功就是一個典範,一個縮影。尤其是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學到的成績相當出色,交出優異的考卷,而且趨勢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為何如此?因為中國人有了共識,貧窮落後不是社會主義,民富國強才是中國在新時代追求發展建設的共識。國家至上,民族立場,共同富裕,成果共享。

總而言之,21世紀的今天,時間在中國這一邊。相信我國領航人不會輕易誤墮美國及其附庸「台獨」分子設下的圈套,台海戰爭。蔡英文當局炫耀美軍從明年起將會長期駐紮台灣,北京做出反擊,只是時間問題。問題是什麼反擊。看來美國已黔驢技窮,為了要搞亂東亞和平,甚至出言恐嚇外資不得流入中國。

RCEP是亞太地區16國建立統一共同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關鍵是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以建立全面區域經濟夥伴關係。如無意外,估計RCEP將在2022年1月1日正式啟動。現在看來,此前美國慫恿「台獨」分子做什麼都徒勞無功,香腸切得差不多了,現在剩下的就是挑動兩岸戰爭。美國一些國會議員靠反華混飯吃,甚至提案要用30億美元武裝台灣,非要讓中國人打中國人不可,要蔡英文做馬前卒,乖乖雙手奉上銀兩,盛惠30億美元。

同胞之間不可自相殘殺。美國現在是玩火,正推動本世紀最大的陰謀詭計,不可不防。北京現在整頓內部,應對民族最嚴峻的挑戰,未雨綢繆,充分備戰。華為上周的架構重組,要從這個角度看,才看出門道。

華為奮不顧身,化作明月,照亮中國,車馬輜重,過關渡河。所謂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不論在台海爆發熱戰的可能性是大是小,估計上策一定是止戈為武,以戰止戰,有戰爭的充分準備,立足於打,才能夠制止戰爭。抗美援朝殷鑑不遠。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