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從共工治水到共工建國,思路一脈相承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6日)

歷史上傳說有一位叫共工的人物,為了整治經常氾濫的黃河,為了發展農業生產和維護部族安全,共工組織了部族民眾,築堤防洪,取高墊低,堵塞洪流,藉此斷絕水患以取得長治久安。他的名字,估計是取其發動群眾共同工作的意思。

中國取得抗日戰爭勝利,日本為何戰敗?究其原因,有4種說法。有認為是日本屈服於美國的原子彈,簡稱屈原;有認為是因為蘇聯出兵擊潰日本在我國東北的關東軍,簡稱蘇武;國民黨認為主要是因為蔣介石領導國軍在正面戰場的8年抗戰,簡稱蔣幹;毛澤東卻認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全世界反法西斯侵略的同盟,二是全國範圍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關鍵是發動民眾,共同努力,是人民的共同功業和成果,簡稱共工。

是人民創造歷史,不是英雄創造歷史。中華民族被列強欺凌,在過去181年,尤其在過去100年,在奮起救亡圖存繼而偉大復興的過程中,正是全民奮鬥,共同努力,共建共和,共產共享,走一條天下為公,共同富裕的共同道路。這也可以簡稱為共工。

從共工治水到共工建國,是中國傳統文化思想的主脈,殆無疑問。當代中國人要完成民族復興的歷史任務,最大的挑戰就是台灣和平統一,相信這也離不開一定要兩岸民眾共同努力,是共工共業。

在這方面,2005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其實已經寫得相當清楚。該法律闡明,為了達致兩岸和平統一,兩岸之間應就下列事項進行協商和談判。第一,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第二,發展兩岸關係的規劃;第三,和平統一的步驟和安排;第四,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第五,台灣地區在國際上和與其地位相適應的活動空間;第六,與實現和平統一有關的其他任何問題。

反分裂國家法闡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海峽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國家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實現和平統一,和平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大陸的制度達到高度自治。為此,反分裂國家法寫得很清楚,應該採取下列措施以維護海峽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發展兩岸關係;包括:鼓勵和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增進了解,增強互信;鼓勵和推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通郵通航通商,互利互惠;鼓勵和推動兩岸教育、科技、文化、衞生和體育交流;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進行有利於維護海峽地區和平穩定及發展兩岸關係的其他活動,同時依法保護台灣同胞的權益。

早在2004年,溫家寶總理訪問英國時,在倫敦與當地華人代表座談。全英華人華僑中國統一促進會認為「台獨」勢力猖獗,國家應該制定統一法,而且應該盡快制定,刻不容緩。據報道,溫總理當時認為這個意見非常重要,會認真考慮。現在回顧起來,原來這項立法當時中央已在醞釀中。名稱不採用國家統一法,而定名為反分裂國家法,思路嚴密,界定正確。原因有二,第一,自從1949年國民黨退守台灣以來,海峽兩岸只是處於分離分治狀態而不是分裂狀態,兩岸的主權同是中國完整領土主權的一部分;第二,正因如此,實現兩岸統一的方式,絕對不可以像德國和朝鮮那樣,因為並非同一民族分裂為兩個主權獨立國家然後再爭取統一。事實上當前國共仍處於內戰狀態並未結束,所以性質不同,既非分裂,也不允許分裂。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就是否定台獨勢力所謂兩國論,一邊一國,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等邪說。因為兩岸並非處於分裂而只是分離分治狀態,所以不可用邦聯、聯邦、屋頂論等方式爭取兩岸統一。「反國家分裂法」對此極具針對性。不論台獨勢力如何花樣翻新,層出不窮,提出所謂「以武拒統」、「決戰境外」、「台灣主權獨立」、「去中國化」、「文化台獨」、「漸進式台獨」、「統獨應由台灣全民公決」、「隱性台獨」、「修憲改制」、「法理台獨」、「含糊國號」、「中華民國台灣」等,都要從法理上糾正這些形形色色的說法,免被敵人利用。

事實上,美國自從和新中國建交(1979年1月1日)恢復正常交往以來,針對台灣的法理地位問題,已先後推出七個法案,包括美方對台軍售,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台灣保證法案」,確保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統台灣的「台灣防衛法」,鼓吹美台之間高級別互動,授權美國政府所有層級官員可以前往台灣與對應的人員會面的「台灣旅行法」,都是意圖把台灣永遠從中國分裂出去。拜登政府近期還打算推出「台灣主權象徵法」,一系列的挺台法案,都是美國對抗中國和平崛起,阻撓兩岸統一的法理構築。正因如此,美台之間不斷強化軍備買賣,派出高官訪台,甚至最近傳出明年正式在台長期化駐軍,不斷切香腸式踩踏一個中國的紅線。美國實質上已經違背當年建交時一個中國的承諾,妄圖一中一台永久化。估計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針鋒相對的法律手段,進行反制。

據傳,國家統一法要從速制定通過的呼聲已越來越高。在這個法律框架下,將要規定統一的過程和方式。國家統一法一旦推出,將以法律形式把統一之路詳盡地規範下來。

說到底,台灣和平統一,還是要建基在中國軍事、政治、經濟、外交、輿論、科技以至全國人民堅強意志的綜合國力之上。50年前,美日私相授受釣魚島列嶼的管轄權,全球華人就有關保衛釣魚台主權掀起一場轟烈的愛國運動。民間表態固然重要,事涉領土主權爭議,最終還要取決於國家有沒有實力保衛領土主權完整。

兵為帥謀,全國人民知道,國家一定要勵精圖治,從事建設發展,在綜合國力上做到真正有能力保衛國土,才是關鍵。台灣統一,離不開以實力說話。這方面,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建國72年一路走來到今天,才真正有能力在短期內促成台灣統一,不論是和統武統,智統逼統還是任何合適的方式。雖然急不來,但形勢迫人,美國已出手,豈可再拖延,關鍵是方法。

完成台灣統一,毫無疑問將會是本世紀最世界格局大轉變的契機。香港「一國兩制」的全部正反經驗極具參考價值。2019至20年的黑暴動亂,從這個角度看,其實是台灣統一的前奏,是境內外敵對勢力發動攻擊的前哨戰。

港人相信,台灣統一進程現已正式進入行動部署期。中國五千年文明,其特徵在懂得忍耐和等待,謀定而後動,後發以制人,在最適當的時機一定出手,出定必重手,不打無把握之仗。港人在今後數年內,行將見到國際形勢(尤其在東亞地區)變化天翻地覆。所以港人一定要堅守國家民族立場,目光一致,和中央同向而行,才是唯一正確的思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