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美國鉗制日本經濟的三大法寶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10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8日)

 

戰後76年以來,跨越兩個世紀的美日關係,是國際政治重大研究議題之一,值得港人深入檢討,從中取得教訓。

美國對日本的戰略,簡言之,是全面鉗制,是建立宗主國和附庸國之間的關係。美國在佔領日本期間,以保留天皇制度換取麥克阿瑟憲法(「非戰」憲法)強加日本頭上,在軍事及政治上完成控制日本之後,改而扶植日本,抗衡中國和蘇聯的共產主義。美國為了稱霸全球,一定要樹敵以製造對抗。價值意識和主義制度的差異分岐遂被無限放大,民主自由是一面方便旗幟,好使好用。

 

經濟上,美國鉗制日本有三大法寶:一是匯率,二是儲備,三是科技。

 

第一,匯率。1946年黃金本位制固定匯率,1美元兌360日元,維持到1973年。隨着「國民所得倍增」計劃落實(首相池田勇人提出,1961至1970年),日本經濟起飛,先後超過法國和德國至僅次於美國,於1968年躍居世界第二位。這是一場由消費需求帶動的革命,成為日本經濟高速增長的基礎和轉折點。

 

1973年全球匯率自由浮動之後,日本經濟以強勁出口帶動對外直接投資,日本享有日匯偏低的紅利直到80年代初期,10年間勢如破竹。本人的經濟學老師小島清及海運學老師地田知平,屢屢於課堂上沾沾自喜,詡言「日本第一」,現仍記憶猶新。美國眼見日本經濟蓬勃發展,為了阻止其上升趨勢,1985年9月22日聯同英德法三國和日本簽下廣場協議,逼使日元持續升值。結果從當年1美元兌240日元,上升到1995年1美元兌79日元的歷史新高,10年間升值三倍。自此日本出口再沒有剩餘競爭力。日本財團早期還以為憑日元升值可以收購全世界。當年西起夏威夷東至紐約州,主要城市的大型物業,例如商場豪宅、商廈酒店,不斷以歷史新高價被日本收購過去。隨着美元增發稀釋,資產價格回落,出口紅利不再,結果日資遭遇慘敗,日本進入所謂迷失的26年,直到今天。日元至今仍在高位徘徊(1美元兌114日元),安倍之後雖略有改善,經濟仍停滯不前。中國改革開放(1978)以來,特別是加入世貿(2001)之後,美國對中國故技重施,迫逼人民幣從8.3兌1美元大幅升值,長期目標是2.0兌1美元。但中國從未屈從,匯價長期維持在6.4的水平。

 

第二,儲備。上世紀70年代,伴隨着能源、造船及化工產業的崛起,日本對外貿易迅速發展,貿易收支順差不斷擴大。從1985至2004年,日本外匯儲備從219億美元增長到8242億美元。日本於1994年成為全球外匯儲備最多的國家,一直維持到2006年2月,中國外匯儲備首次超過日本之後,日本穩居第二位至今。外匯儲備的作用不外以下幾個方面:可以調節國際收支,可以穩定本國貨幣匯率,可以維護本國在國際社會的信譽以提高對外融資能力,有利於增強綜合國力,抵抗風險,確保國家金融安全。

 

如果未能夠有效適當使用,由於外匯儲備主要構成是美元,美元濫發導致購買力不斷貶值,外匯儲備如不及時利用,只是一個數字,一旦美元崩塌,等同一堆廢紙。外匯儲備不在乎多,在乎是否足夠,是否能夠有效使用以取得合理回報。

 

還有一點,就是美國國債。根據最新數據,日本手持美債多達12762億,首屈一指。中國持有10617億,位居第二。香港特區排第七。如果將香港的2455億加上內地所持的美債(未計台灣地區),中國已是美國最大債權國。外匯儲備(主要是美匯)加上美國國債,中國目前手持美元資產3萬億以上。如果帶頭拋售引起市場波動那就損失太大,只能慢慢細水長流。中國其實從2017年開始已經有秩序地減持出倉,據傳香港特區從2020年9月開始亦已逐步減磅。

 

中國抗衡美元霸權,充分使用外匯儲備,有三道板斧。第一是「一帶一路」,第二是對外雙邊貿易爭取以人民幣計價(例如購買伊朗及沙特阿拉伯石油),第三是發行由央行背書的數字貨幣(CBDC)爭取國際認受流通。這三道板斧直接挑戰美元霸權。美國暴跳如雷,可想而知。日本軍事政治經濟三方面全部受制於美國,實質是美國的附庸,仰其鼻息。日本怎樣鬆綁脫身?即使想到,也做不到。

 

第三,科技。美國控制日本,在科技上全面打壓。上世紀80年代,日本半導體進入黃金時期。繼廣場協議之後,1986年美國強迫日本簽定「美日半導體保證協定」,一年後隨即向東芝動手,通過「東芝制裁法案」,實行長臂管轄,強迫日本拘捕東芝高層(日本政府自己動手),東芝高層要赴美國謝罪並在報章刊登廣告道歉。美國隨即禁止東芝任何產品向美國出口,為期5年。日本半導體產業從此衰落。

 

回顧前事,不勝唏噓。2018年12月,美國重施故技,指使加拿大政府無理拘捕孟晚舟,全面打壓華為,其行為和當年對付東芝如出一轍,並不是新花樣。如今全球的半導體產業,日本去年的出口只佔全球份額15.8%,落在台灣地區(21.4%)和韓國(20.4%)之後,中國大陸排第四(15.3%)。事實上,台積電和三星的股份早已被外資掌控。華為不上市,十分明智。

 

世事如棋,滄海桑田。美國如今碰到最強硬的對手就是中國。日本的GDP從最強盛時期是美國的60&減到如今只是美國的24%,正是由於美國能夠全面鉗制日本發展的必然後果。展望將來,中國GDP勢將在2028年或之前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美國統治集團怎麼想?怎樣做?如果按照傳統做法,只能夠出動美軍以捍衛美元,就是這麼簡單。港人怎樣看待自身的前途?怎樣充分利用「一國兩制」這黃金時段的下半場,扳平敗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向而行?估計為時未晚,惟需急而猛醒,更要三思後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