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索羅斯是金融資本主義的象徵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11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10日)

港人對何謂國家金融安全,估計不一定有充分認識。本文嘗試從分析索羅斯的角度,研究金融資本主義的特質。

索羅斯有名言:「炒股就像動物世界的森林法則,專門攻擊弱者。這種做法往往能夠百發百中。」「任何經濟體系都有弱點,那常常是貌似堅不可摧的一點。」「羊群效應十分重要,是我每一次投機都能夠成功的關鍵。如果這種效應不存在或相當微弱,幾乎可以肯定我難以成功。」

索羅斯於1930年生於匈牙利,是猶太裔美國人。他是公認的金融巨鱷,今年91歲。他70年前畢業於倫敦經濟學院取得博士學位,隨即進入金融業,從事黃金等商品和股票的套利活動,25歲遷居美國紐約,在華爾街做交易員,負責買賣股票。1973年全球外匯市場改為浮動制度時,他已累積豐富經驗,於是創立索羅斯基金。6年後他48歲,成立首個基金會,當時身家約2500萬美元,決定將公司命名為量子基金,源自科學家海森伯格量子力學的「測不準定律」。1992年,他打賭英鎊貶值,獲利十億美元,從此扶搖直上。

港人對索羅斯有所認識,是在1997年回歸之後。當年7月中旬,索羅斯狙擊港幣,港幣遭到大量投機性拋售。金融市場上的所謂投機倒把,簡單來說,就是做空頭,高賣低買,十分簡單。剛開始一段時間起到預期效果,弄至人心惶惶。當時索羅斯剛打完一場漂亮的掃蕩戰,從1996年底狙擊泰銖開始,成功摧毀整個東南亞金融市場。這次針對港元出手,波及整個世界,不少跟風者對港元進行大量遠期買盤(即期做空港元後,遠期低價購入補倉),準備再現英鎊和東南亞貨幣戰役的輝煌。但這次索羅斯遭遇到滑鐵盧,因為香港特區背後有中國內地,加起來外匯儲備當年高達2000多億美元(理論上,如果加上台灣和澳門,外匯儲備不少於3740億美元;因為唇亡齒寒,當年台灣當局不會坐視不理)。如此強大實力,索羅斯根本無辦法對賭,最終鎩羽而歸。儘管如此,香港經濟在大小氣候的交互影響之下一蹶不振。香港恒生指數從16673的高點,一直下跌到2003年的6660點。按揭的負資產效應同時波及政治,眾所周知。這段期間(前後6年)索羅斯及其追隨者大量做空恒指,個中厲害可想而知。他是失諸東隅,收之桑榆。凡是研究金融經濟學的學者教授們,相信都記憶猶新。

索羅斯信奉弱肉強食的概念。他從1993年起登上華爾街百大富翁的排行榜,最喜歡和各國的央行對着幹,在金融市場上翻江倒海。他的作風和行為,是金融資本帝國財閥壟斷集團的典型,是放縱私慾掠奪歛財的極致,一般人不懂得金融市場、金融系統和金融產品的運作規則,極難理解。例如凱恩斯有名言:「通貨膨脹是資產階級劫貧濟富最有效的工具。」港人如果明白這句名言的背後深意,自然對什麼叫做美元霸權心領神會,無須多言。課堂上經濟學的學生,到本科畢業還不一定可以把這道理說清楚。所謂量化寬鬆或超低利息時代來臨(例如日元,已近乎零利息甚至負利息久矣),百變不離其宗,都是劫貧濟富的操作。美國發行美元,以超低成本腐蝕全球其他貨幣的購買力。港幣近年疲弱,物價不斷上漲,因為聯繫匯率,是被美元催脹。

香港特區是高度開放的國際金融市場,資本出入完全自由,簡直日夜不設防。「一國兩制」有其優勢亦有其弱項。如果處理不當,直接威脅國家金融安全,不在話下。此所以中央對香港特區的處理手法,慎而重之。一般港人只是表面理解政治上被西方定義的民主自由,其實這是經濟上西方定義的資本民主和市場自由,披上政治上民主選舉和自由選擇的外衣。一般港人以為政治上有得揀就好,其實經濟上冇得揀最弊。

香港教育界的通識科(名稱改不改其實無關宏旨)一定要學習政治經濟學入門1.0,從制度上充分了解私有制度資本壟斷和市場自由的本質。索羅斯代表所謂暗黑勢力或深層「政府」,這方面以後再說。他早期曾極力推崇中國的改革開放,因為誤判西方可以通過和平演變改變中國,使其逐步融入西方採納的金融資本運作模式,因此曾對投資中國推崇備至。近年他卻一反常態,開始批判中國的治理體系。最近他發出嚴厲警告,認為外資投往中國是悲慘的錯誤,更呼籲美國國會立法限制美資投往中國。

就在今年,索羅斯連續發表三篇相關文章。第一篇刊登在8月13日《華爾街日報》,嚴厲批評中國。同月30日投書《金融時報》,進一步批評中國「不懂市場經濟」。9月7日第三次發表文章,仍在《華爾街日報》,抨擊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黑石向中國進行投資的決定,繼續猛烈攻擊中國。他認為今天的美國和中國正在進行兩種治理體系之間的生死衝突,是壓制性和民主性的分別。言下之意,中國如今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說穿了全部違反西方「優勝劣汰,適者生存,汰弱留強,弱肉強食」金融資本運作的一套,因此是極權、專制和封閉,以此驚嚇形容來妖魔化中國。他認為中國社會制度太有紀律性、太強大,是一種比較「優越」的組織形式,因為違反資本私有至上、個人買賣自由的法則;公有制度之下,人民的意思決定要服從於政府的制度性領導。他進而作出結論:中國政府正在構建並推廣極權專政體制的治理體系,和民主開放體制的治理體系水火不相容,中國已摧毀了開放改革的路線,摧毀了外資安全進入中國市場的通道。

說到底,索羅斯不是普通人。他不僅是金融大鱷,更是美國極端偏激勢力所謂「全球主義者」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被大眾普遍認為是「深層政府」 或「暗黑勢力」的核心成員。他所定義的民主自由開放體系,和一般港人正常理解的民主開放自由的含義完全不同。作為「全球主義者」,索羅斯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非正式的無需有組織架構的全球「政府」,逐步削弱、最終取代各個國家的政府職能,其本質是無政府主義。以非正式政府打擊各國正式政府,用什麼方法?其詭異之處,是通過美國聯邦政府來實現這個目的。是什麼目的?就是要讓國家、民族、宗教全部消亡,達成一個由極少數人構建的壟斷集團可以為所欲為的世界。他希望改變中國,使其在偏激勢力主導下成為全球「非政府」體系的其中一員。必須指出,這是索羅斯重大的誤判。

根據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統計,索羅斯如今身家高達200億美元。這只是公開記錄。通過他的全球網絡控制的金融資本,估計十倍百倍於此數也未可料。他從40年前開始,不斷組織不同的慈善基金,在中歐及東歐等地建立「國家與社會開發研究組織」,以「索羅斯國家基金」的名義進行慈善活動,旨在培養信奉資本壟斷和市場自由價值觀念的追隨者。他表面上鼓吹左翼社會主義思想,反對既成建制,實際行動卻是建立在攫取私人經濟利益之上,以極具爭議的手段,利用內幕消息使自己在金融投資市場大發橫財。他的投資理論,例如投資不穩定狀態、突破被扭曲觀念、反身性、大起大落理論、從眾效應、羊群效應、關注市場預期、市場無效性、尋找偏差、發現聯繫、市場偏見、利用市場不穩把握混亂、善用市場過度反應、研究基本面、先投資後調查、預測大趨勢等等,如今在金融財務經濟學的大學課堂上,學者教授們以各種數學模型、算法和方程式,不斷傳授吹噓,影響深遠,美其名曰實證經濟學、規範經濟學或量化經濟學,其實背後有強烈的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極具欺騙性。

香港特區政府領導,在中美激烈對抗的歷史新階段,在兩種原本可以互動共容、優劣互補的制度下,被美國強扭為只能二選一的新時代下,似乎對政治經濟學應該有一個嶄新的認識,對「一國兩制」應該有一個精準的理解,才能夠脫胎換骨、撥亂反正,才能夠明白到什麼才是正確的道路,從而制定適當的方針政策,在一國主導和引領之下,融入國家發展建設大局,同向而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