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民主有三大方面:先談民生民主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1年11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19日)
 

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是民族、民權和民生。為什麼獨缺民主?因為民主就包含在裏面,民族民主、民權民主和民生民主。今天先談何謂民生民主。

首先,何謂民主?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政治上的代議政制,離不開選舉制度。選賢舉能,就是要能夠選舉出有能力的人,為人民發聲,為民作主,改善民生。目的是有效施政,幫助人民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民主制度為保障,直面代表着市民根本利益的民生問題,迎難而上,尋找解決方法。施政的根本是改善民生,如果不能落實到人民的衣食住行,不能體現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民主就只能是一句空話。

總而言之,民主就是為人民謀幸福、謀福利、謀福祉。香港如今正式進入發展建設新階段,要落實文化回歸和人心回歸,要重塑政治生態。香港過去的選舉制度一直是西方形式。民主之路好像只是選票選舉或票箱選舉,以形式等同制度,以制度淘空內涵。參選人為爭選票不惜挑動對立,激化矛盾,製造抗爭,為了鞏固票源,不惜嘩眾取寵,營造狂熱氣氛。於是西方的一套概念,所謂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就掛在參選人嘴邊,成為方便的口號。這是香港政治出現空洞化、口號化、激進化、民粹化和碎片化的惡質根源。香港作為行政特區,現在是時候重拾初心,重回其本。為了落實良政善治,要明白到施政的焦點應該是改善民生,聚焦民生民主,愛國護港建設發展,以包容的態度廣納民意,化解社會矛盾,解決民生問題,從而突破香港困局。

港人認為,治港團隊是否有能力、有擔當,能否把香港管治好,有一個很簡單的尺度,就看民生問題能否得到改善。因此,從長遠來看,香港要進行未來特區頂層設計,在應用創新科技的基礎上,做到人本化、數字化和生態化。要揚棄傳統思維,突破固有巢臼,以行政為主導,立法和司法要充分配合,聚焦以下九大問題。第一,社區治理;第二,社會服務;第三,低碳環境;第四,改善交通;第五,創業創新;第六,健康生活;第七,鄰里關係;第八,全城教育;第九,社區布局。這9個方面,應該是香港特區未來的綜合場景,一切以改善人民生活為目的。建議可在一個發展革新委員會(簡稱發革委)的領導下,由各問責局長以全新思維提出長遠發展革新方案,研究怎樣做到人本化、數字法和生態化。關鍵是以人為本,以人民需求作為出發點,目光向下,徹底拋棄資本至上和市場至上的傳統觀念,優化資本主義,施政為公,堅持行政主導,立法和司法左輔右弼,破除所謂三權分立的魔咒,建設一個嶄新的香港,關懷香港的新青年。

在教育界和輿論界,要提出一套新思維。公務員隊伍如果能夠有新的使命感,有一個共同發展的方向,就能夠從根本上提振士氣,做到目光一致。切忌小修小補,各說各話。問責局彼此之間要避免互相推搪,你眼望我眼。協作要重於分工,才能夠發揮集體智慧,避免一個人說了算。發革委的規劃宏圖要以民主方式集思廣益。以改善民生為着力點,那就一切都有了主心骨。

所謂智慧城市建設,目標說出來其實十分簡單, 就是服務人民,全心全意為民惠民。怎樣構建上述3個價值坐標和9個未來場景?在大灣區可以參考深圳、珠海、廣州和佛山,在華東區可以參考上海和杭州。新加坡亦有不少突出成績可以參照。關鍵是為人民提供精準服務。區議會的功能要重新檢討,應致力在各社區建立共享空間,提倡鄰里互助。

最後還有一點,就是文化建設。估計明年將會新設一個文化局,雖然遲了10年,希望為時未晚。這方面一定要和國家的文化政策同向而行。國家文物局上月底在北京召開了亞洲文化遺產保護對話會。亞洲30多個國家及5大國際文化組織的代表、專家和學者共聚一堂深入交流。中國聯同其他主要亞洲國家共同發起成立了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這是中國在亞洲文化遺產領域發起成立的第一個國際合作機制,在文化遺產保護,聯合考古,世界遺產申報管理,防止文物走私,促進流失文物返還等領域,展開跨國交流合作。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薈聚的國際大都會,既要前瞻將來,亦應回顧過去,從歷史文物入手,致力文化回歸,促成人心回歸,踐行「一國兩制」。香港特區的新文化建設,提高人民的文明生活素質,也是民生民主的組成組分,不可或缺。

總而言之,香港特區「百廢待興」,充滿機遇和挑戰。港人相信,一旦建立新思維,確定新航向,就能夠喚起藏於心內的熱情,重拾一度迷失的精神,「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是一句空話。

中國的民生思想古已有之,百變不離其宗,就是民為邦本的民主思想,要求施政者順應民心,懲惡揚善。聖人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尚民為先,祟儉抑奢,慎刑薄賦,以正治事,養民教民。這就是民生民主。禮記禮運大同篇談到的大同小康高尚思維,早已膾炙人口,在此不用重複。總而言之,「知不足然後能自反,知困然後能自強」,那是勉勵施政者要以民生為念,為民作主。先秦的民生民主思想,說得真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