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元宇宙,虛擬應用場景?必也正名乎!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1月14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月11日)

近年有隨意玩弄文字創造的趨勢,容易造成誤導。臉書宣布改名為「Meta」,令人聯想到「metamorphosis」,就是轉變形態的意思。那是一種帶根本性的變形,例如化蠶成蛾,化蛹為蝶。一條醜怪的毛蟲,可以轉變成為一隻美麗的飛蛾,一隻嬌艷的蝴蝶,娥眉彩蝶,當然令人嚮往。「Meta」也令人聯想到「metaphysics」,就是形而上學。形是唯物,唯物之上是態,態是唯心,形態就是客觀和主觀的互相結合。

中華傳統文化沒有嚴格的數字管理和科學實驗,以主觀唯心從事哲學抽象論述,相當根深蒂固。中國在260多年前未能趕上西方的工業革命,有其深層原因。科學技術的發展,從基礎研究和理論研究到應用研究和轉化研究,過程十分漫長,自主創新更是談何容易。中華民族在科學技術上只一度落後就馬上捱打,如今幾經辛苦才迎頭趕上,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傳統唯心主觀的思維方式,某些概念表達深不可測,從而導致誤信偏信,甚至執信迷信,有待改正。

臉書改名「Meta」,原意是建立一種超然的形象,使用「互聯網+數碼技術」設計出來的虛幻時空,稱之為「metaverse」,是從「universe」演化出來的新字,塑造一種精明機靈的形象,別無深意。不知道是誰,把「metaverse」翻譯成「元宇宙」,那就差之毫釐,謬以千里,似有意誤導以轉移視線。「元宇宙」這個新詞有根本性的缺陷。物理哲學上只有所謂多元宇宙和平行時空的概念,沒有所謂單一的、原始的、本體性的宇宙。所謂「元宇宙」,沒辦法傳遞任何有積極意義的、有科學根據的信息。正確的翻譯其實是虛擬應用場景,就是AR ,VR和MR的綜合描述。「互聯網+數字化+人工智能+新材料(顯示屏)+投影軟件」,只是創造出一個個虛擬的應用場景,怎麼可以稱得上是宇宙,甚至是初始唯一的「元宇宙」?

虛擬應用場景,例如貓王父女在生死的邊際交會,鄧麗君和現場觀眾互動對唱,無論如何,只能夠是個別場景的設計和創意,固不可以說成是「虛擬世界」,更不可以說成是「虛擬世界」。虛擬應用場景涵蓋的範圍,是人際關係的一小角落,但現實畢竟是現實,唯物畢竟是唯心的基礎。如果沒有唯物主義,不可能衍生出唯心主義。孰先孰後,不言自明。

「metaverse」翻譯成「元宇宙」的做法,應該喝停。大道無言,大言不辯,大視無界,大巧若拙。在現實世界,人的感覺器官可以收集各種訊息,然後運用思維能力,可以把收集到的不同訊息加以整理分析,形成一個對外在世界的整體觀感。這就叫做世界觀,然後才有人生觀和價值觀。從認識現實世界到運用抽象思維,具備這種能力,才能夠有邏輯性的思考,才能夠形而上地思考時間和空間,思考世界的本體,進而形成一個正確的宇宙觀。

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和自然生物命運共同體,人類從探索地球上的生物世界到探索宇宙間的生命起源,正是中華民族要為人類作出較大貢獻的偉大使命。期待現時在空間站的三位太空人不日平安歸來,帶回有關宇宙起源的最新信息。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從屈原的《天問》到錢穆的「天人合一」,當代中國人正以無比的魄力和豪強的心志,以科學的嚴謹態度,客觀的冷靜和理性追求真理,努力為國家強盛和民族復興為新時代作出貢獻。

從所謂「元宇宙」翻譯上的誤導性,引伸到國際上話語權之爭,一切違反科學的偽命題都應該予以無情駁斥,因為誤導世人,遺禍無窮。「觀天之道,察天之行,盡矣。」《黃帝陰符經》裏面這樣說。今天世界各國競爭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思想和制度的競爭,是話語權的競爭。其本質就是國家存在的目的,究竟是為誰服務的問題。過去14年來,被美國不斷挑起的中美衝突,尤其是過去5年來的中美抗衡(包括中央完整地收復香港特區治權的3年過渡),終於讓港人看清楚,而且敢於面對及思考這個帶根本性的問題。凡是對今天中國的發展和進步,成績和實力不抱偏見的人,都會認識到中國在理論、制度、道路和文化等方面積累的成就不容小覷,都應該會為中華民族積極融入世界文明體系之中而額手稱慶。

「四大文明古國」之中,唯有中國薪火相傳,發揚光大,逐浪攀高。這成就正是中華文化去蕪存菁地吸收外來先進文化結出的碩果,來日更期待中國能夠回饋世界,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引領世界撥亂反正,做出應有的較大的貢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