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方略品評
世界動亂根源在帝國霸權不斷搞分裂
關品方
前港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
2022年1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1年1月15日)

上周世界大事最重要的就是美國和俄國在日內瓦就有關北約東擴至烏克蘭問題展開談判。美國由常務國務卿,俄國由副外長分別率領代表團,雙方總共談了七個半小時,終於達成「共識」。你說你的,我說我的,完全沒有進展,唯一的共識就是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言下之意,就是不打核武戰爭,只打常規戰爭。結論是:在烏克蘭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十分高,進入倒計時。俄國絕對不允許烏克蘭加入北約。把烏克蘭納入北約卻是美國的終極目標。雙方談判的目的是要把烏克蘭的衝突控制在常規戰爭範圍之內,這就是美俄之間達成的共識。

回顧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格魯吉亞和俄國爆發軍事衝突。如果歷史重演,烏克蘭戰火點燃,極有可能就在北京冬奧期間。時隔14年,設若東歐兩次戰爭爆發都在北京舉行奧運期間,那就相當巧合。

上周另外還有一件大事。美國海軍艦隊迅速向南海集結,兩支艦艇編隊從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美國持續推動在南海海域的軍事存在和部署,推高地區衝突風險,企圖將所謂南海自由航行問題軍事化、複雜化和國際化。估計中國會在短期內有反制措施,例如試射東風-21D反艦導彈和展示高超音速武器。

台灣島內最近很不安寧。民進黨當局在其「憲法」法庭英文名稱加上Taiwan 字眼,試圖降低「修憲」門檻,操弄「修憲」議題,為法理「台獨」打開方便之門。這是又一次挑戰紅線,踩踏底線。事實證明,島內的政治生態已經發生搖動根本的變化,民進黨內積極推動法理「台獨」的機會主義者已膽大包天,妄圖盡快趁熱打鐵,後面有美國和日本的身影。

前國民黨立委龐建國墜樓身亡,死前曾在社交媒體連發三次遺言:「不公不義的台灣,我生不如死」。龐建國是台灣文化大學教授,畢生反對「台獨」,不惜死諫,引起極大震憾。國台辦發表聲明認為龐建國的生前發文值得台灣同胞省思。新黨主席吳成典情緒激動,怒轟台灣社會無義,藍軍無能,對島內政治生態深惡痛絕。國民黨朱立倫回應:「聽見了,也記住了」。不痛不癢。

此外還有台空軍F-16V戰機群,成軍之後隨即發生事故。執行例行訓練任務期間,一架單座戰機呈現大角度墮海,飛行員身亡。倉卒成軍,倉卒訓練,恐怕類似的事故將會層出不窮,十分可悲。

港人舉頭四顧,回想過去3年,記憶猶新。幸好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來得及時。中央等到時機成熟才出手,是後發制人,不失時機地反擊境內外敵對勢力。外國勢力及其影響遠比香港內部反對派鼓動的暴亂分子更為嚴重和危險。如今香港國安法已立,由愛國者組成的新一屆立法會亦已順利運作,有成熟條件及時完成針對防止境外間諜在香港進行顛覆滲透活動的23條本地立法。

3年過渡,總結起來可以看到,中央忍耐等待,有理有節,後發先至,雷霆萬鈞,及時而動,重手反擊。一方面反映當時特區政府能力不逮,亦充分暴露相關的深層次矛盾,另方面估計中央當時考慮到國際形勢,因而有所顧慮,未到火候全面破臉,所以遲遲未下重手止暴。到後來時機成熟,破繭成蝶,過程就一氣呵成。

三十六計之中,有所謂 「藉以擒劫賊,羊虎桃桑隔,樹暗走痴故,擊魏連伐虢」。古代兵家計謀博大精深,以上只是其中20計,用上4個,例如欲擒故縱,擒賊擒王,假途伐虢,以逸待勞,估計就可以圓滿解決台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的民族事業。何有此說?本文太長,以後有機會再議。

美國全面圍堵破壞中國,早成國策,意圖摧殘香港和台灣,打擊中國,究竟為了什麼?一定要細說從頭。

工業革命300多年來,一直延伸到本世紀初期,世界人類文化主流所宗,可說是全在歐美。進入本世紀,西方文化開始衰落,今後不能再成為世界人類文化嚮往之宗主,現在是西方文化衰落期的開始。今後世界文化何所歸往?這是港人最要重視的現實問題。世界文化幾千年來的興衰,西方文化一旦衰頹就不易復興,中國文化卻屢僕屢起,延綿不斷。這是由於中國傳統文化精神自古以來即能注意到不違背天命,不違背自然,且又能與天命和自然融合,成為一體。這是今後世界文化之歸趨,中國傳統文化或將成為今後數百年全球的宗主。莊子齊物論最重要的概念是,天之所生謂之物,人生是萬物之一。人生之所以異於其他物類,在於其能夠獨近於天命,能夠與天命合二為一。西方文化把天和人分開來理解,離開天命來圖謀人生,其本質是狩獵、掠奪和征服,自以為受命於天,贏者獨取,我勝你敗,你死我活,習慣於一分為二,搞分裂,鬧對抗。政黨輪替,種族歧視和階級壓迫都由此而起。反之,中華民族是農耕文明,相信天人合一,文化共融,和諧團結,天命與人生融為一體。西方文化需要一套價值信仰,美國的所謂天定命運論,自以為是的主觀唯心主義,是遊牧民族的膨脹意識和生存價值,老子天下第一,不服從就殺無赦。中國文化認為天命和人生同歸一貫,沒有分別。所以中國文化起源不需要像西方文化那樣需要有人格化的唯一真神的宗教信仰。

中國文化理念,天人兩者之間並無分別,抱有天即是人,人即是天,一切人生盡是天命的天人合一觀。所以人文觀亦是天文觀 。人類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就在於了解到人類與大自然所有物類的命運共同,是建設性持續性而非破壞性毀滅性。

以上觀點,並不是本人獨創。天人合一論來自近代大儒錢賓四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創院院長。當前世界動亂根源,就在美國帝國軍事霸權,窮兇極惡,不斷搞分裂。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不是危言聳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