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樓市日益被情緒主宰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6年9月19日

有統計顯示受訪者有8成人都打算置業,這和年頭的市場氣氛相比大相徑庭,如果現在是「真」的話,年頭的劈價勢就是「假」的了!筆者當時這個假氣氛中極少數唱好樓市的一員,我認為去年10月之後的劈價勢是「樓市Halloween」即主要由市場情緒化引致的,是「假跌」!我作為這觀點的始作俑者,卻認為現在當下的暢旺氣氛也是假的!我現在評估樓市的概念和去年10月之後都是一樣,就是去年11月的樓價高峰並不是泡沫形成,只是「市場長期出現由少量成交代表整個市場,引致價格可能出現較多偏差而已!」我認為,無論唱好或者唱淡,樓價都只會在正常水平上升或下跌不超過10%

 

正因價不是因泡而來上年的劈價勢只會作微調,不可能出現結構性下跌,調整幅度不會超過10%,而事實上,之後發生的都是和這個預算是相近的,樓價跌得多於10%的時間極短,同樣,我認為現在樓市亦是上升的微調中,筆者會以去年10月的高位為標準,再破頂5-10%我會視為「超升」,現在的價格是仍在安全線以內的,但是氣氛卻我認為是過熱了,如果超出我以上所說的範圍,我認為買家要多多考慮,當然業主亦應該考慮「得些好意須回首」,追求的出售價格亦不應該離地!如果大家認定價位升跌都不可能走得太遠的話,那大家就容易掌握到無論悲觀或者樂觀都不應該人云亦云,應該靠自己的理性理據去判斷入市時機。

 

當然,市場也告訴了我們社會日益情緒化!在貧富懸殊情形下自然很多人不滿!在傳媒呼應下,這種不滿情緒顯然在加溫!但公眾卻日益對傳媒失去信心!在這種多方面無信心的狀態下,其實人心已虛怯,很小事情都會令樓價上升或者下跌!看最近股市因小小消息就下跌800點就可見一斑。

 

樓市Halloween未來會不斷出現!投資必須要預「買入後樓價即下跌兩成」的憂患心態,才能確保有穩定的情懷面對動盪。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