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縮表的危與機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7年9月22日
美國聯儲局終於宣佈「縮表」開始了,在資產負債表縮減規模達4.5萬億美元的資產,如果能夠實現的話,足以令樓價下跌!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但亦無須驚恐或者追隨美國的步伐跳舞!不少人對「縮表」嗤之以鼻!因為大家都記得09年之後的所謂加息潮,其實都是務虛作大!不少人因為迷信美國加息而匆匆賣樓,或者有能力而不上車買樓,結果損失慘重!但是我們不迷信美國之餘,亦要知道盲目的不信,亦是迷信的一種!我們應該實事求是看數據探討實況!無論我們看法怎樣,也應做好「買的風險」和「不買的風險」的投策略部署! 
 

不過「縮表」亦是反映到美國量化貨幣的搶掠失敗!「縮表」能收回的錢亦代表了印了多了無人用的錢!亦反映到各國「去美元化」的實況!收水只能收多餘的水!當美元已經不是必然唯一的資金避險地的時候,「縮表」也只能量力而為而已! 

 

如果美國縮表4.5萬億的故事是真的,那麼又何需要提高美債上限呢?

 

美國負債已太多,如果說債券及貨幣有如一個國家的股票的話,能影響美債價格/供求的國家不單只美國還有其他買美債的國家,當然包括我們中國,當美國縮表行動不符合其他國家的經濟利益的時候,持有高美債的國家都能夠透過繼續買美債或者賣出美債而左右美匯及美債價格及成交量 

 

「縮表」嚴陣以待,但是亦不宜高估美國的殺傷力,市場已經有了選擇,美國收水之後,並不是等於已經斷絕了市場的資金,市場起碼還有人民幣和歐元可充分選擇!這件事我認為關鍵在於中國如何表態,如果中國承勢繼續增加人民幣的流通,那美國「縮表」就成為了一場「水之戰」,退一步卻失去戰場的主導能力!在香港人來說,還有一重要的數據就是M3、銀行結餘和未還債所反映到的資金流狀況! 

 

希望市場有足夠的衝擊及調整,但是任何變動都會製造新的機會!祝君好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