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樓花陋習影響深遠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8年5月25日

19歲地產代理在西貢「傲瀧」外兜客,遭小巴撞飛昏迷!有關情況未能作全面了解不宜作個別的評論,只是,樓花兜客的確是行業陋習而且存在已久!亦是時候,大家要面對及深思一下!

2007年,我就任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的就職典禮裡面,當我的演講說到樓花街霸對行業形象的負面傷害時曾一度哽咽,當時我面對的是本業不被尊重及信任,事業發展舉步為艱,有質素抱負的年輕人不願加入,曾在院校做招聘活動時學生問我:「汪生,我唔識功夫,可唔可以做地產代理?」我聽了心內淌淚,直到現在,守規矩的地產代理在堅守法例及原則下,還要面對強大的壟斷者!行業形象欠佳又怎會得到社會上最精英的加盟?而現有的前缐,便在人海舖海戰的挖角驕寵!再在明明僧多粥少的結構下去作五餅二魚的分配,一些公司在光輝業績的背後,是大量人食白果和損害福址的樓花街霸!如此發展行業又怎會專業?不過,令行業蒙羞的一小撮人我不是指前線的樓花街頭Sales,因為他們都是為兩餐去勤奮工作,勤奮而且人多的他們正正是得到社會人士的包容,令到街霸現象繼續流傳去到今日,問題的根源其實是因為發展商在銷售設計上包容的高風險場合、更甚的是下令Sales追車及在馬路上佈陣的管理層!

到了11年後的今日樓花街霸固然未絕跡,而且由樓花地盤滲入繁盛的街道及高檔的商場!而樓花的手段亦將水票變為常態!樓花對客戶的佣金回贈,反口不認數的亦不斷有出現!大家包括不同的執法者、社會的賢達、公眾監察的人才,他們都為了包容這些不正常現象,令到合法的地產代理面對日益困難的競爭環境!行業劣幣驅逐良幣!我輩大部份守法的地產代理仍然是繼續堅持下去,而一直等待環境的改變,樓花街霸的既得益利益者也繼續在躱在暗角竊笑!

「沉默就是最大的罪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