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我觀察市場的心得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8年6月11日

很多人認為我分析樓市準確是因為我是地產代理,「春江水暖鴨先知」!某種程度可以說是對的,我經營的地產代理不是大公司,我們長期要面對的是人海舖海、千軍萬馬、財雄勢大,長期令我們生存的經營策略是打好業主關係、服務,及市場技術,在我們來說,日常生活已經習慣了評估下一波的成交往那裡走,然後帶客去那些價格落後的屋苑成交,我們叫「追落後、跟水流」!久而久之我們以市場數據來預測樓市就有了一定的功夫和準確性了,另一方面,因為我們的分行不足三十間,但我的行政功夫、業界、教育及福利上的公職亦多,令我與客戶在分行的溝通也減少了許多,因此我近年亦開始轉由演講及網上解答來信以保持和客戶緊密的聯絡,這反而令我有更大的接觸面去和消費者群去交流,我在給予聽眾或留言者意見去置業的同時,其實我也在對答裡面學習了更珍貴的東西,從客戶疑惑甚至徬徨,期望甚至焦慮之下,我學習及掌握到消費者的成長過程,這個在掌握市場心態及消費者行為的趨勢可說是瞭如指掌!

人們見我天天有文章,以為我寫得吃力,其實我自嘲說,我做了地產已經做了三十多年,現在我對地產的處理有如呼吸,說呼吸也不是自大,我說的「呼」是回應客戶,「吸」是從解答客戶問題的時候我吸收到客戶群的觀點和心理狀態,工作是學習,只要虛懷若谷以互相學習的心態就可以做得到,可能我有以上的特點是比較特殊,這令我成為了較準確的評論員!

但有我一點不能不強調就是無論我勝算多高也好,我只是一個人,我一定會有犯錯的時候,而市場我既然長期提倡「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自然風險不會單邊存在,在向好的同時,我們要準備黑天鵝的出現,這是一個正確的態度,我長期可以站在地產市場正因為我一直都做好風險管理!學習面對風險,可能是比學習掌握賺錢機會更加重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