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香港樓市正結構性改變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8年8月30日

空置稅成功奏效!雖然不少朋友稱筆者為「大好友」,但是今次和上次調整20158月一樣,也都是我首先出來唱淡的,我認為空置稅的重要啟示,是政府對發展商的態度改變!最近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就樓市在網誌上發表了四招竭樓價,任先生近來的建議都是頗有「將香港利益重新作更好分配」的味道,其中第四招是「設立罰則懲罰囤積地土地不發展」!這個是繼空置稅之後另一個大變遷!顯然時局在變,我們評論樓市的要「重新計過數」,在分配土地上,我們面對結構性的改變,這個新的房策對樓市的影響遠比貿易戰利害,因為貿易戰改變不到中國崛起取而代之的大局,只是阻慢了中國的經濟膨脹速度。在社會主義來說,令市場更低泡沫其實是更健康才對! 

香港發展商如果要面對來自內地打壓囤地的價值觀念,我認為香港財團有機會在數年內,盈利概會由「賺得最多」走向「薄利多銷」!有朋友問這會否令到香港樓價大跌?我認為起碼二手市場絕不會,在樓市結構上,二手市場只是樓市這個「江湖」的河床,河床一直以來只是徐徐上升,跑得快的只是近年的一手樓盤即樓市「江湖」的水面,近年水面波濤洶湧,以屯門為例,2016年到2018(以銷監局的網站數據統計)實用呎價由$9471升到$17012,總共上脹了79.6%,但二手樓價只升了54%,我想說即使沒有一手市場的幫助,屯門400萬樓一樣會「絕跡」,只是會相差很少的時間,二手樓價不是樓花的影子,樓價其實是量化貨幣和資金過多的投射而已,樓花的升勢放緩是合理的,甚至二手樓價升慢一點也沒有問題,但人們千萬不要幻想二手樓會大跌,中國式經濟「磚本位」(即以樓價去儲藏量化貨幣的價值並為社會作利益分配),就算樓市辣招,它們的任務主要都是強化市場面對貨幣戰爭,而不是令樓價下跌,過去很多人因為誤會了這個功能,而不斷錯失入市機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