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水無常形
剝奪萬千家庭置業機會的按揭制度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9年3月29日

很多人都誇獎我評論樓市準確,其實我只是誠實分享,其他的評論觀點也是讀者參考的一部分,同樣重要,但是筆者反認為不能不看的評論員文章其實是林奮強先生的,林先生高瞻遠矚亦懷抱著高尚的社會責任,他的「香港黃金50」是一個極優秀的建議,他多年來都不辭勞苦去講解及分享他的觀點,但是香港政府及社會並沒有遵從他的忠告去做,我覺得是香港人欠下了他一份情,最近看到林先生上月評論「樓市辣招」的文章,認為高首期政策其實是剝削了數以十萬計家庭的置業機會!有關觀點我已經提出多年,但是我只是能在市場前線的反映角色,因為我是地產代理的關係,無論我唱好或者不唱好都會有人扣我帽子,說我想做生意,但是林先生曾做國際投資銀行,更曾經是行政會議的成員,他的觀點是反映社會的高端的角度,「這些從基層家庭長大、但有骨氣努力讀書、勤奮工作、上流力極佳的中高薪一族,明明收入供得起樓,就只因沒有富爸媽提供首期,便令置業夢碎!」他也評論按揭成數太緊令買樓變成特權:「現行政策把明明可借8成按揭的買家拒諸門外,剩下的都是平均按揭成數低於5成的人。這亦令置業成了 "跨代世襲的特權,可謂不公不義之最!」官員都怕放寬按揭是有行政上的風險和後果,林先生認為「或有人擔心這樣會增加置業需求,推升樓價,但必須留意,這些用家即使不買樓也要租樓,同樣會推升租金!筆者的建議只是把該名用家由租客的身份變成業主,其實對全港整體的單位需求數目並無影響!」香港官員的而且確是面對很多壓力的,但是正確的事情總要做,我就借林先生文章做一個呼應,希望大家三思,不要將樓市辣招變為一個不公允的社會利益分配制度。縱使在社會主義的國度裡,也不容許制度令任何一群市民失去了置業安居的權利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中國香港人 2019-04-02 08:24:08
為確保落成單位能順利供應市場,使資源得到有效使用,空置稅有實施的必要。
十年前樓價上升始於豪宅,因豪宅價格長期高企不下,市民心理受影響而心急要置業,加上建地供應出現斷層,才導致今天樓價飛升的亂象。所以豁免豪宅空置稅只會使豪宅價高企,市民心理繼續受影響而急於置業,有心人當然想辦法將自己抽離豁免於空置稅的制抓,發展商將想盡法子將所有單位都包裝成豪宅避稅,空置稅变無牙老虎,如同虛設!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