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貿易戰下樓價會跌嗎?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9年5月10日

特朗普突然發難,很多人都關心樓價是否因此下跌?我認為中美之爭是長、短期利益也錯綜複雜,變化波譎雲詭,是一個無數據的評估,也即是純粹「估」,所以我認為事情不是去評估後果,是去評估前因下的基礎結構規限,「不要隨風走!基礎流不走!」其實我很多評估的準確也只是重申原來大局定下的規限而已!我們要知道貿易戰的本質,現在大家的經濟都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增加關稅的本質是兩敗俱傷,因為除了互相可以報復之外,正因彼此經濟已融為一體,關稅不單令中國人付出代價,投資中國的美國人也損失慘重,所以貿易戰的本質並不是把對方擊倒,因為擊倒對方亦等於擊倒自己,只是從製造麻煩中爭取到對方妥協而已,正因此必然在能夠承受的傷害極限前得到協議的,在這個承受底線中,並不遥遠,我們是適應及承受到的,在我們依賴美國生意及資金的減少情況,相信就好像承受一次市埸調整,另外,我們要明白,如果另一角度來說,一個調整市對中國市場包括香港樓市來說都是一件好事!最近樓價不是升得太急嗎?就讓它冷靜下吧!而中國市場一向也以宏調為主的,有美國對我們的衝擊,我們可以省回不少宏調,就如今次我們可能避免了香港政府出辣招一樣!我強調貿易戰暫時並沒有影響香港的樓市結構,只要「龍市結構」高資金、低借貸、高價格、少供應,這個結構不變的話,在供不應求下及市場的成交減少,其實是積聚購買力的,這些購買力會在釋放的時候更強壯地回到市場!因為我的「龍市」預測已經是預了上下限的彈性,所以我暫時是不需要調整我的樓市預測。

以上的是長遠的情況評估,出稿當日,應該是中美貿易戰有新一輪談判的結果,且看特朗普是短期靠嚇,還是一個長期的策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