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新施政報告下的置業危與機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19年11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19年10月22日﹚

 

 

我對今期施政報告的評價,尤其是房屋政策方面我認為是上乘及突破了局面的,也合乎我上星期再次撰文的建議。

 

新施政報告大擔提高了按揭上限至800萬或以下已落成的住宅物業可借9成,8001000萬可借8成,令到置業的門檻大大降低,使年輕人重拾上車置業的機會,合乎入息中位數字或以上的兩口子(例如2534歲年輕人組別)都可以靠自己儲蓄23年,就可以儲到1成首期去完成上車心願了。又以800萬住宅樓為例,之前的按揭規定是要付4成首期即是320萬,現在只需付1成首期即是80萬,一般年輕的專業人士夫婦也可達成理想的置業心願去買較高質素的單位,不需要靠「父幹」了。人人都可以爭取夢想了。

 

其次,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亦是突破了過去的阻礙,甚至乎在施政報告再補充一些具爭議性或者沒有規劃發展的土地,政府是可以收回作公營房屋用途,解決了土地問題之後,公屋和居屋自然會增加,長遠供應大量增加亦會令到草根上車有了保障,保障就是萬一樓市因為國際因素令到樓價必須上升的時候,有折扣的公屋和居屋就可以讓草根上到車,這是個很重要的房屋政策部分。

 

本文我正想繼續補充的是,很多人評論認為現在是上車良機,亦有人評價現在是上車陷阱,我想分享我的判斷。

 

記住,買樓並不是賭博,不是短利投機,買樓不要貪,是一種長期累積情形之下得到豐收的投資項目,也要明白「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不買樓也有風險?對,不買樓後樓價和租金上升,正是損失!風險既然不可避免,就要講究避免及處理風險的方法,當然每個人的風險和機會結構都不同,大家應該認清楚你自己獨有的處境,甚麼人買樓最有利?就是你不買樓就要租樓的那一類人,租金其實是支出,是不會回頭的,供樓就不同,供樓是一個投資,是有回報的,只是回報多少及需要多久而已,那為何要交租的人不去買樓呢?何況,當下置業正配合了低息週期,息口支出比租金更平,也即是合適借貸部分是「借一日賺一日」的,買樓通常只有一種風險就是「斷供」,其實只要量力而為入市,就不容易出現斷供情況,而量力而為正正是人能夠計劃和管理的風險,這個就是買樓的吸引之處,但也當然,大家要明白斷供的後果可能是輸清光的。

 

未來我們是面對一個歷史性的量化貨幣潮,當然,施政報告之後樓市是更高的借貸槓桿化,這些長遠都會在樓價上反映出來的,我相信買樓是長遠的收益,在10年後望回頭,你今日買入價平幾多其實不重要,你今日有沒有買樓才是影響你下半生,希望各位好好珍惜眼前的危與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