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失去秩序後的香港市場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20年2月8日

小小謠言已令到超級市場的廁紙被搶購一空,一向自命聰明的香港人突然失去了智商,有些人認為這是人們對政府失去了信心,我不反對有關因素,但亦是對市場秩序失去信心,大多數香港人在面對不滿的同時似乎用錯了方法,當你包容、支持甚至參與衝擊社會秩序的那時候開始,其實已經失去了社會秩序對我們的保護,面對動盪的時候,我們也充滿了虛怯!我十分同意鞭策政府的不足,可悲的現在是對人失去信心,很多人現在也不敢發表自己的看法,因為懼怕其他人會不高興或者反擊,這絕對是對人失去了信心!因為政府是不會阻止有不同的言論,另一些人就會對相反的看法歇斯底里地攻擊,其實是變相禁聲,這些人心中的「真理」凌駕著言論自由,但說穿了其實都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才沒有能力去包容不同的看法!這些都是與政府是否無能無關的。當秩序沒有了標準之後,情緒化就主宰了一切,我們失去了秩序,對市場對人都赤裸裸地失去了文明的保護,不要以為筆者本文是離題沒有去描寫市場,失去了信心當然會影響市民置業或樓價,亦會進一步加劇未來我們要面對的結業潮與失業潮,基於我以上所說的原因,我認為未來的失業潮會來得急速及非常嚴重,因為現時與二零零三年「沙士」時候比較,做老闆已經吃力不討好了,一間商舖可能隨時要面對社會運動的「裝修」破壞,而且他們是得到社會大部分人支持的,這是對秩序失去信心但不是政府,最慘的當下要面對的員工大部份也自我去陶醉於社會鬥爭,零三年的時候困難中不少老闆願意蝕本支撐下去,是因為感到員工的欣賞及感覺到萬眾一心,現在老闆面對的是不少仇恨、不滿也不感恩的新一代,仇恨令當年不裁員不減薪的老闆飽嘗「食碗面反碗底」的釘子,現時大多數的老闆是很樂意離場,這種營商環境又有什麼值得留戀呢?

 

香港人是否要這樣繼續走下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