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2021年我對樓市的十大忠告(上)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21年1月9日

每年年初我也發表「我對樓市的十大忠告」予讀者參考,2021年已是第十四年了。 

西去東來

2008年開始我們便認為中國經濟會不斷跑贏其他大國,多次提出「勿低估中國實力,勿迷信美國神話」! 

到了今天中國已成為最大消費國!在一帶一路的收穫下,東盟不單取代了美國及歐盟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更加聯合東盟成為最大經濟體系!GDP增長在疫情下進一步取得優勢! 

本來霸佔球大部份利益的西方國家,若不及時作出市場甚至政治的改革去改變分配社會利益的不平衡,「西去、東來」必成定局! 

(2) 西方圍堵中國成長期常態

我們在投資及生活上也要習慣西方國家總能製造理由去「制裁」中國,但西方國家並沒有努力去做好他們的自己的生產力!因此「美國國勢日益衰落下,時間對中國有利」。 

對有準備的人來說,西方製造的市場波折往往在長期樓價上升趨勢中製造了入市時機! 

(3)「香港金融中心更大步向前」

2009年起我便認為香港會與紐約、倫敦平分國際金融中心的春色!既然西去東來大勢已成,當時得令成為更主要金融中心的就是香港!去年我說「香港雖失去區域性領導地位,但中央顯然已部署好新的布局,繼續保持香港的資金充裕及上市集資的良好功能」未來無論中美關係是和是鬥也好,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體積也在高速膨脹! 

(4)「進一步水淹香江」

2008年開始我們強調東西方資金皆匯聚香港,香港M3(泛指資金總供應量)已由當年1月的6.05萬億港元至今天的15.78萬億港元!M3增加就令到低息潮更進一步持續,即之前忠告說的「超息年代」! 

(5)「財富效應成主力」

第一代的財富效應源於我06年提出的「錢罌效應」!當人們買樓比率大減,大比例的人們實際上只供樓而不投資,是不間斷地累積財富,2010年也忠告:「錢罌效應進入新階段」 

業主社群實力強橫亦是多年放盤量日益減少的原因!而來年換樓客/業主客才是市場的主導!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