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樓市正以新常態方式上升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21年1月22日

過去十多年我都是分享及詮釋金融海嘯之後的新常態,但到了現在,人們仍繼續用舊的邏輯去判斷市場,也因此繼續不斷錯失了機會。

 當下,很多人都在等待樓市出現谷底才入市,我覺得這是錯的,在年多的天災人禍下,香港樓市可以說是進行了一次重大的壓力測試,去除僅餘的泡沫也鞏固了結構。 

無論看祥益指數、中原指數或者差餉物業估價署指數其實都會發覺樓市谷底在上年2020年的上半年已經出現了,現在我們價格是高於上年的樓市谷底,是一個很穩定的局面,我們現在不是等跌,而是等升,我同意在新的結構之下市場轉變很多,所以市場財富正轉移做一個新的秩序,但這不是樓市下調,只是新秩序下引起個別板塊轉移。 

平均每月二手住宅成交量在20205月至202012月是比之前20196月至20204月增加了5成,這不會是跌市的跡象,更不可以說資金多了及股市大升是一個跌市。 

另一個重要的新常態是,雖然我們多了5成成交,但是我們沒有像以前那樣集中在細單位上,這5成成交是整體分配在不同板塊上,即是說購買力多了,但單一板塊受聚焦是少了,活動的面闊了,更稀薄的購買力形成了市場上的平行時空,購買力是水流化,即是購買力不會同一時間去灌溉不同板塊,很大機會是逐個板塊去做一個推動,於是乎首先起動的一線板塊就會樓價先升,相對上較二、三線的板塊就會後起動,當一線盤上升了之後,購買力就自然會流向二、三線盤板塊,於是成交稀疏的屋苑亦會起動,起動的價格在第一個階段會又平又靚,於是就會出現淡友很希望看到的所謂低價了,但這平行時空背後是購買力以聚焦方式逐個板塊起動,這本來是一個樓市復甦及景氣的方式,只是用新常態去推動而已,但如果買家選擇資訊去相信,他們便在新常態的升市下只看到減價,這等同自我中伏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