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水無常形
供應短缺已臨危險懸崖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2021年7月12日

請恕我講真話,經過這兩年的教訓之後,香港人仍自困在自殘的處境中,包括在住屋問題上。

 

在網上新聞中看到有區議員反對在新界區興建2萬伙公屋,我看了後不禁苦笑,我認為有關區議員應該有其充分的原因的,例如想在配套上要求完善一點,但另一方面,我亦擔憂區議員們是忽略香港到了今日,新的供應(無論公私營房屋也好)已經是相當緊急地短缺了,我不認為政府有將實際緊急的情況令到市民感受到。事實上,現在的供應不足問題,我認為已經去到一個懸崖邊的情況了,執筆當日,剛好政府宣佈會立例規管劏房續租時的加租幅度,供應不足已經衍生了約9萬個劏房單位,約20萬人居住於劏房中,劏房因為仍是一樣供不應求,所以衍生加租幅度較高,筆者是贊成立例規限劏房加租幅度的,那是否對劏房小業主不公平?我認為極可能是的,只是當供應失衡去到盡頭之後的,其實任何人都會遭到損失,我們已見到教師或者大學的管理層涉嫌與學生參與恐怖襲擊案件,我們就知道西方列強其實正等待我們有更多的內部矛盾去造就顛覆香港的藉口,而房地產的短期供應不足正正是一個容易被瞄準的板塊,我們可以看一看整個政府的力量,發展局局長也只能夠「面懵懵」地告訴我們第三季政府自己只能夠做到2百伙住宅供應,其他是主要靠市建局和港鐵項目,政府造地的能力是否已近乎癱瘓?我認為政客同樣支持造地不足,尤其是在《國安法》之後。

 

我明白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時間覺得樓價貴的,但從來樓價不是用感覺來決定的,甚至與有幾多窮人無關,只要在貧富懸殊之下仍有足夠能力買樓的人多過供應,樓價就會無情地上升,現在民間對房地產的認知和支持很多都是錯的,在1997年前英方引入了很多似乎是好的東西,例如私隱、環保、民主甚至新聞自由,但是這些好的東西似乎都沒有配合好的方法,正在困擾束縛著我們前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