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磨刀亮劍
自由的版本終極篇 (二十八)
何斯人
2016年12月2日

說美國價值就是「普世價值」的人,如果不是無知便是「收錢做嘢」的「啦啦隊」。其實美國傳統價值只消用三個英文字便可以概括,這三個字便是‘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 即「白種人,安格魯撤克遜人,新教徒」(縮寫為‘WASP’四個字母)。這當然是跟美國歷史事實攸關。

 

1620年,備受英國主流教會嚴重打壓而被迫登上“五月花”號逃難登陸北美不毛之地的一百零二位基督教加爾文派教徒(泛稱「清教徒」),都是如假包換的純粹白種不列顛臣民(安格魯撤克遜民族)。

 

這種獨特的歷史基因孕育出美國民族一種原教旨式的價值觀,那是由一群安格魯撤克遜白人清教徒,不惜遠涉重洋,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實現了理想而建立起了「山顛之城」(‘City upon a Hill’)這種創業精神。這跟我們的「人定勝天」精神同屬是一種積極的處世態度,迴異之處是其動力源自「神本主義」精神(基督教原教旨精神)而我們的卻是像『愚公移山』一類的「人本主義」精神。

 

我們的「愚公精神」畢竟還只是屬於「地上」的東西,並不能被「提升」到跟上帝「落霞與孤雁齊飛」的對等而又對稱的程度。就像James Taylor曲詞“You can run but you can't hide”那樣,你有權不去接受上帝安排但你卻永遠無法拒絕,上帝像陽光空氣,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地永遠與你同在,而且你永遠亦無法「洗」脫這種關係的「底」!「上帝」當然是絕對性的。

 

正因為有著這種神本的基礎,美國的價值觀永遠總包含著『例外主義』(Exceptionalism)(註一)下的「傳經佈道」(Missionary)式價值觀。這種價值觀的大前提是必須首先要肯定自我是站在了絕對正確的位置上,從而有責任及義務要向任何物種執行所謂神的意旨,這種獨特的價值觀正就是美國人認為自己有「義務」要向全世界的每個角落「傳播」其神聖而又絕對「正確」的價值觀思維,這也就是美國人口中的所謂「普世價值」,固然這只是美國人在被傳統文化擠壓出來的一份主觀情懷。

 

還有,上述的所謂「傳播」其極端含意是可以透過戰爭手段或以任何方式來顛覆所標籤的任何政權!如果大家近期對卜‧戴倫獲諾獎而有所留意,不妨也一併留意一下他那首‘With God on Our Side的歌詞內容(或翻閱《自由的版本之二》)!當然,他明顯並非代表著美國主流大多數,但他卻很能一針見血地點提出傳統美國精神的囹圄所在!

 

美國的迅速崛起固然跟美國人主觀努力不可分割,然而更不可分割的是這種美國的傳統精神意識。這種意識正好為美國人的霸權主義提供了「合情、合理、合法」的精神依據。這種「合情合理」正如同日本武士揮刀殺戮時口中唸著的『替天行道』或歐洲中中世紀的王者亮劍對決時向部隊高喊‘For Godfor King and for the Country(留意:上帝還是要排列首位)那般,美國人在意識形態的這方面並沒有甚麼的不同。不同之處大概是在於美國人並沒有像「口頭禪」般喊出來,而是務實而有效地結合著行動。

 

「五月花」精神給美國傳統意識打下了聖殿般的烙印基礎,這跟美國後來的『干涉主義』思維是密不可分的。事實上這正就是美國在爭奪全球利益之底氣、給力及正名所在!

 

強烈的宗教熱情跟理性務實的行事方針結合起來確是非常恐怖!例如向日本投了二枚原子彈(訖今為止也只有美國搞過原子彈「真人show」)殺戮了無數平民百姓之後,奧巴馬居然還可以跑到廣島向受害者後人「臉不紅、氣不喘」地進行了不表悔意的精彩演講!精彩之處就是能夠以哀悼為名,「政治抽水」為實這種高超高效的精彩,而且「大偽若真」得十分之有底氣!

 

如果認為美國價值是一種「普世價值」也就正如外國人在端午節吃到了糭子便說吃懂了中國價值邏輯那般好笑,也正如有些不明就裡的香港人在感恩節吃到了火雞便認為吃懂了17世紀美國清教徒如何披荊斬棘跟印第安人學會了種玉米、狩獵等求生精神並同時進行傳道(這是感恩節的起源)的那般不可能!

 

歷史不斷製造著傳統,傳統沈澱則形成了文化,文化影響著思想,思想決定了價值觀念,價值觀念付諸行為。因此每種行為的背後都有著其歷史的基因。縱使有些美國人說他們的價值觀是一種「普世價值」,然而這種狹隘的價值觀確實令稍有自由獨立思考的人難以信服其「普世」何謂?

 

如果再進一步追溯下去,我們會發現基督教義裡的『救贖論』是因為其『原罪論』,如果你認同每個人與生俱來便有原罪(Sin)這個前提的話,那麼『救贖論』便可以成立,所謂『救贖論』就是基督不惜犧牲祂的神子,讓神子的寶血淌出來洗滌我們這些罪人的罪,這是對人類的集體救贖。換言之沒有原罪這種基礎便沒有救贖的必要!

 

這種拯救者的行為往往在某種程度上與干涉主義的侵略性質不謀而合,更讓後者取得合情、合理、合法的台階。這就是美國精神的傳統核心價值!是否「普世」?想像一下吧!

 

- 待續 -

 

註一:

 

(a)“…American Exceptionalism is missionary. It holds that the United States has an obligation to spread its values to every part of the world.”(“On Chinaby Henry Kissinger

 

(b) First found from Alexis de Tocqueville, a French political scientist and historian.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